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笑》将映 郭德纲称要垄断地球上的相声商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04:42  新京报
《三笑》将映郭德纲称要垄断地球上的相声商演

说相声说到了导演份儿上,郭德纲跨界上瘾了。图/CFP

  “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除了说相声,还开起饭馆和服装店,最新产业乃是郭家菜和德云华服,名头也渐向“郭董事长”进军。同时他也未放慢向影视界“渗透”的速度,电影《三笑之才子佳人》(以下简称《三笑》)就是他担任导演和主演的第一部作品,谈起这桩小品,郭德纲丝毫没有在记者面前诉苦,反而说,如果导演都觉得那么苦,那我只能劝他们别干了。

  谈相声

  我没相声文凭,但我有文化

  在相声界,他就是将中国相声重新带回民间的“开山祖师”,一张利嘴成为他的符号,他引用一位相声界同仁的话说,“在郭德纲出现之前,我们本来可以很体面的安乐死,他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切。”

  新京报:你火了这么多年,有想过为什么你的相声这么受老百姓的喜欢吗?

  郭德纲:因为这才是相声。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在那里说,就要观众喜欢认账,要是胡说八道,老百姓就觉得不值,花一次钱就不花了。老百姓一点都不傻,你歌颂王主任、赵主任,还要人家喜欢?

  不过这也和体制有关系,毕竟有些相声演员拿人家工资,连割个痔疮都要国家买单,能不歌颂人家吗?我说的都是实话。

  新京报:现在因为相声火了,北京如今有很多相声小剧场,作为前辈,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郭德纲:目前小剧场有三十多家,多数以送票为主。我劝你们,为了相声你们别干了,说明你们的艺术没达到卖票的标准。剧场搭几千块钱,你们再送票出去,你们演出好意思吗?有文化广场相声演出,演一场倒贴给他们3000块钱,他们再拿票出去送,300多人的园子要送700多张票,才能保证来一百来人。这话说着很得罪人,但是实话。求你们,别演了。

  新京报:你说过一句话,五年来,全国全北京全世界的相声商演,都被德云社垄断着?

  郭德纲:2005年到现在,卖票的相声超过1000人以上的,正式的大张旗鼓的商演没有别人。2005年到现在,我们垄断了地球上的相声商演。你找去吧,看还有哪几位角,他们也在体育场演过一场。有,我就道歉。没有!

  新京报:但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呀。

  郭德纲:树在哪儿呢?我们这儿呢。那你充其量就代表着乘凉,乘凉不代表着温饱,冬天你怎么办?冬天叶子掉了,我还是树呢,你在哪儿?你不能坐我树底下饿着吧,你得有家吧?你家在哪儿呢?

  新京报:如今学校里相声专业都开了。

  郭德纲:开吧,这个可以理解,在中国活着是需要文凭还是需要能力?我觉得需要能力,但是大批人没有能力,幸好还有一个精神寄托,就是可以有文凭。是有了文凭就能活着吗?不是,归根结底你还是得有能力。好多人没有能力,但是他们有文凭,死得体面一些。很遗憾我这个人没有文凭,但是我有文化。

  新京报:很多人都说,中国相声因为你一个人,如今就火了。

  郭德纲:这种话我不能说。日后只能我死了,谁刻在我的墓碑上。那些都没有用,曹操怎么样,坟都让人挖了,对吧?

  新京报:你在演艺圈就不像在相声圈得罪那么多人?

  郭德纲:相声界不容易得罪人,相声界只有我一个人得罪人。这其中有个特殊的原因,北京相声界同仁说过这样一句话:“在郭德纲出现之前,我们本来可以很体面的安乐死,他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切,我们都很恨他。”这话说得一针见血,说根儿上了。难为他们了,他们还是有明白人,只不过他们再学相声,稍微晚一点了。三十不学艺,他们四十多岁,让他们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到河边背去,不现实。

  新京报:在演艺圈没有树敌?

  郭德纲:没有人惹我,我没有威胁到别人的生活。演艺圈各吃各的,互相不影响,相声不成,容易得罪人。

  新京报:最近有什么新段子吗?

  郭德纲:我和于谦十年相声专场,会有一个新段子叫做《十年》,历数十年来历程,有真有假,包括我和德云社一起走来的故事,和大伙儿聊一聊。(会长期保留吗?)起码今年我演一年嘛。

  新京报:现在很难在小剧场见到你了?

  郭德纲:昨天有,今天也有。(为什么我从来都没有赶上?)那没办法,不能提,有时候门口写着,票贩子就很猖獗,一下子就把票都给卖空了。(你只能不定期地去驻场?)是的,突然间出现,给大家一个惊喜。最近经常演,偷偷摸摸过来演,当场观众就会特别高兴,觉得今天这个票算是买值了。

  谈导演

  起床早,睡觉少,骂人少

  郭德纲说,“没有演员想跟导演作对,演不好是导演的问题。”他说自己拍戏就是要民主,不骂人,剧组要吃得好住得好,人生苦短,不能跟自己较劲儿。他还劝那种喜欢诉苦的导演“别干了”。他说,“这么苦,那你干什么来啊?你肯定有不可告人的快乐在里头。”

  新京报:这回当导演什么感觉?

  郭德纲:我就觉得睡觉少,每天都得早起,要是演戏到我了我再去,下午三点再起都成,但当导演得全天盯着。

  新京报:那在剧组听谁的?

  郭德纲:大家商量着来。我很少说人家,那段戏感觉不对,就大家在一边儿研究研究,不同人提出自己的意见,我来总结:你那儿不好,他的主意用一半。

  新京报:你从来不骂人?

  郭德纲:没有骂过。演员就是干活儿的,我是从小演员过来的,特别明白做小演员的心态,没有人愿意和导演作对。演不好都赖导演!

  新京报:你当导演怎么就这么顺利?

  郭德纲:我当导演真的是这样,就这么顺利。因为我真的没有当它是太重要的事情,当成是刻骨铭心的或者是如何如何———没有。拍的时候高兴,大伙儿看完了快乐。

  新京报:那为什么我每次采访导演他们都在诉苦?

  郭德纲:要我就劝他以后别干了。这么苦就别干了,这么苦,除了寻死来的受罪来的,怎么难受怎么来,那你干什么来啊?你肯定有不可告人的快乐在里头。

  新京报:导演这行拿起来很容易?

  郭德纲:可能每个人的艺术追求不同吧。有的人为了拍戏累得跟苦行僧似的,他乐意,那是他的事情。他喜欢这个感觉,我不喜欢这个感觉。

  新京报:《三笑》可是头一次打“郭德纲导演”作品,你得负责呀。

  郭德纲:不可能所有人都来看,也不可能所有人都来骂。人生在世无非是骂骂人,偶尔让人骂骂。骂你的人也挨着骂呢,他骂他的,你过你的。

  谈演戏

  有人批评说,郭德纲不会演戏,但是郭德纲却一边克服自己的“舞台感”,一边宽慰说:“咱又没打算拿影帝影太后。”他出演过不少搞笑的角色,或者说,观众在电影中看到他的存在,就做好笑的准备。

  新京报:你还主演了唐伯虎这么一位江南才子反差是不是有点大?

  郭德纲:我发现一张唐伯虎的画儿,一脸大胡子,小眼睛大脸,比我还胖还剽悍。原来观众都上当了。我只能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唐伯虎。

  新京报:前一阵《越光宝盒》中的曹操的造型也很轰动啊?

  郭德纲:那个是朋友找我去帮忙的。热闹吧?要我说票房过亿有我的功劳,应该给我分票房。

  新京报:《落叶归根》里头,你还演了一个绑匪?

  郭德纲:是,说相声的都像绑匪,都不用扮,都带着杀人不见血的刀。(你为啥要演一个河南人?)导演安排的,幸好演河南人,不然说普通话,要挨全国十多亿人骂。(上映后也有一亿人骂你呢?)人这一辈子没有几个人骂你,你太不完美了,你都不值得人骂。

  新京报:有人说你舞台表演痕迹太深?

  郭德纲:我们努力在克服这个问题,毕竟演惯了舞台,观众会先入为主,因为相声影响太深了,就好像唱戏的演什么都觉得你在唱戏。(我看你在摄影机前很放得开呀?)我毕竟在舞台上这么些年了,但是我太自如了,可能观众就觉得假,演得过了。

  新京报:未来想多当演员还是导演?

  郭德纲:我没有当导演的瘾,演戏也要挑一挑,我的主业还是说相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