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徐首次承认人物塑造有瑕疵 这个杜拉拉太肤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10:43  上海青年报
老徐首次承认人物塑造有瑕疵这个杜拉拉太肤浅

《杜拉拉》剧照

  5天坐收6000万,13天轻松破亿,这是徐静蕾的《杜拉拉》创造的票房佳绩,不逊色于任何一部大片。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网上恶评如潮,“请不要在广告中插播电影”的玩味讽刺也层出不穷。不过,一直对影片自信满满的徐静蕾,日前做客凤凰卫视的《凤凰非常道》节目中,首次坦承这个杜拉拉有瑕疵,流于表面的好看,却忘了挖掘人物内心的可看性。然而,回首最初为该片拉投资时的屡战屡败,淑女老徐忍不住痛批国内投资人没想象力,称很多人不愿投该片是没有眼光。

  “找钱”很难

  投资人不敢“吃螃蟹”

  尽管《杜拉拉》创造可5天坐收6000万、13天轻松破亿的票房佳绩,但殊不知,在寻找投资的最初阶段,很多投资人根本不看好该片,纷纷拒绝投资,或者要求改剧本才肯投钱。对此,导演徐静蕾感觉既无语又无奈。“现在我们票房不错,在寻找投资的初期,到处碰壁。”老徐透露,自己碰到过不少投资人说,“你们这个片子不行,只能用800万来拍,连制作费和演员费一起。”也有另外的投资人会说,“我们要看剧本的情况,你写成这样我投20%,写成那样投30%。”徐静蕾直言,自己当时的反应就是:“你们爱投不投,最好别投。我是一个很不服的人,我就觉得你越这么说,我就不信了,我就非得弄一个试试看。”

  在老徐看来,《杜拉拉》是国内第一个关注当下时尚的电影,以至于很多投资人不敢轻易“吃螃蟹”,“我就是在拍一个类型片,这个片子并不是说是我新创的,在中国可能没有,但是在国外是非常典型的一类片,比如警匪枪战片、恐怖片、浪漫喜剧,就是很典型的这种类型,我觉得没有才奇怪呢。”徐静蕾也透露,虽然之后的“找钱”之路上遇到了中影集团韩三平这样的“伯乐”,但伯乐当时对千里马的估计也有保留,“大家根本没有想到现在能有5天6000万这样的票房。”她自信地说:“我觉得自己很争气,没给韩三平丢脸。”

  偏离原著

  杜拉拉少了点深度

  “杜拉拉”的走红事源于原著小说的广泛流传,而这也是让那些看过原著的观众对电影版《杜拉拉》抛掷板砖的重要原因,认为这个杜拉拉感觉很肤浅,无法让人接受。对此,徐静蕾坚称从没想过要把《杜拉拉》拍成一个职场教材,“我就是要她很幸运,我希望每一个人都用积极和乐观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生活,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在发生着很多幸运的事情,我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看完这个电影,就是高高兴兴,觉得生活有希望。”她透露,自己身边也有不少朋友说更喜欢她前一部电影《梦想照进现实》的,但徐静蕾将那个比作“白菜”,而现在拍的杜拉拉是“萝卜”,“你不能非拿白菜的标准来评价萝卜。”她说,漂亮和好看是她对电影中的杜拉拉唯一的要求,“可能这是我作为一个北京人的私心,我觉得现在的北京已经这么好看了,为什么我们的电影拍出来的北京还是好像很多年前的样子,跟国际都市是有差距的,所以我就是要把北京拍得像纽约一样好看。”

  不过,被问及影片的不完美之处时,老徐首次承认缺乏深度。“我觉得故事转承的地方,有一点不够润,因为职场和情感两个都想讲,就造成有一点打架,感觉两者之间没有关联。”而在她看来,更严重的缺陷在于,主要人物的内心肤浅了,不够有深度,“我觉得还可以再挖掘得再深一点。”

  植入泛滥

  我就是要这么多广告

  “请不要在广告中插播电影”。网友的一句玩笑话,却把电影《杜拉拉》植入广告太泛滥的问题推到了极致。这一次,一向很文艺的徐静蕾的超强商业风暴引发了大家“花钱看广告”的质疑之声。而徐静蕾则毫不避讳地大呼:“我就是要这么多广告!比如说电脑,一个公司的布景会有很多很多的电脑,如果我们没有这个赞助,很难估计自己需要多出多少钱。”她透露,片中有一些是实物的赞助,包括借用场地等,“比如我们在银泰大厦拍,你知道银泰的写字楼是很贵的,其实有很多无形的广告帮我们省去很多制作费,包括装修。到底引进了多少广告,我自己也无法计算,反正处处都需要一些厂家的支持。”

  徐静蕾坦言,虽然电影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好,但终究还是不像其他国家那些电影,可以靠票房和正版的版权回收成本。她表示,自己的成本只有这么多,但又想拍得光鲜亮丽,所以必须跟这么多的公司合作,否则大家就别看这电影。徐静蕾认为,自己这样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并认为没必要回避广告,“就好像也没必要一定要说,这样做我就是为了商业在折腰”。见习记者 林艳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