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村新司再续中国缘 《80后》复刻张国荣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14: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新锐导演李芳芳执导的青春史诗电影《80’后》日前在北京大学拉开了全国高校巡回点映的序幕。影片放映结束后,著名歌手陈楚生现场演绎了电影歌曲《天长地久》,这首歌的粤语版是已故歌星张国荣的经典名作《有谁共鸣》,而原作则来自日本“国宝级”艺术家谷村新司

  1986年,由谷村新司作曲,张国荣填词并演唱的歌曲《有谁共鸣》获得当年“香港十大金曲”殊荣,不仅进一步奠定了张国荣歌坛霸主的地位,也让《有谁共鸣》这首歌走红华语乐坛二十载,成为他的经典名作之一。

  《有谁共鸣》改编自谷村新司的原作《儚きは》,实际上这并不是张国荣唯一一次与这位日本“国宝级”艺术家的合作,“哥哥”的另一首代表作《共同度过》也是来自谷村新司的经典名作《花》,这首歌同样被认为是改编的最成功的粤语歌曲之一,收录在张国荣《风再起时》的专辑中,若干年后,《小虎队》成员陈志朋翻唱了张国荣的这首《共同度过》,而《有谁共鸣》直到今天才第一次拥有了它的国语版本《天长地久》。

  在刚刚结束的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谷村新司现场演绎了他最广为人知的代表作《星》。这首歌因为略显悲凉却又大气恢弘的旋律受到众多歌手的青睐,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它先后被邓丽君徐小凤谭咏麟,罗文、韩宝仪、关正杰、姜育恒、文章、程琳、沈小岑等两岸三地的华语歌手无数次翻唱。

  早在1981年,谷村新司就已经踏上了中国的舞台,在工体与中国歌手一起参加“手拉手北京”的演唱会,1987年,在日本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会“红白歌会”上,他第一次演绎了《星》。谷村新司透露,这首歌实际上是他凭借自己的想象,以中国北方草原为背景创作的。2003年,他又在日本举办了支援中国抗击非典的演唱会,从出道至今,他有近50首作品被改编为华语歌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