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拉拉”影视话剧全面开花 两年吸金3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16:18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梦菁)近日,电影《杜拉拉升职记》票房突破一亿元大关,电视剧版也陆续在地方卫视开播,加上先前的话剧版在京沪等城市的良好反响,这些衍生产品为同名图书带来了新一轮的销量增长。

  据出版方博集天卷介绍,“杜拉拉系列”图书至今累计销售320万册。不仅如此,以“杜拉拉”品牌为核心的商业链已经创造了3亿元市值。

  最新的消息是,小说“杜拉拉”第二部的电影改编权,已被电影《山楂树之恋》投资方以数百万元买下,价格是第一部的10倍。

  图书与影视剧互动 打造3亿产值商业链

  《杜拉拉升职记》在2007年10月出版后,便掀起一阵“职场小说热”。借着电影、电视剧和话剧等制作相继投入市场,“杜拉拉”的品牌效益和实际收益都大肆增长,开辟了“第二春”。这都得归功于出版方对图书衍生产品的成熟开发。

  出版方早已不把“杜拉拉”仅仅看做是几本畅销书,而是一个全方位商业链。博集天卷常务副总王勇告诉记者,他们早在2002年就开始做图书的衍生开发,“我们一直在尝试把小说改编成影视剧,规模最大的就是‘杜拉拉’”。

  图书和影视剧的改编是良性互动的,当电影的导演和选角成为娱乐话题时,图书销量就在短时间里增加了30万册。

  王勇介绍说,以“杜拉拉”品牌为核心的全方位商业链,已经创造了3亿元市值。随着“杜拉拉3”的出版,以及其他衍生产品的陆续介入(服装、电子收费阅读、网络游戏、无线增值等),未来3年“杜拉拉”产业链的产值将达10亿元。

  “杜拉拉2”卖出高价 选择合作伙伴要固定

  王勇透露,“杜拉拉2”的电影改编权已被电影《山楂树之恋》投资方以数百万元买下,是“杜拉拉1”的10倍,“具体数目不方便公布,但可以说非常高了。”

  王勇认为,能否成功开发衍生市场,寻找信任的固定合作伙伴很重要。

  他们通常的操作模式是拿到一个好小说后,不仅要把精力花在作品出版上,还得有针对性地向合作伙伴主动推荐图书。“《山楂树之恋》的投资方跟我们有长期合作,长篇小说《无家》也被他们买下,现在正在拍摄;小说《浮沉》交给了《蜗居》的导演滕华弢来拍摄;电视剧‘杜拉拉’就选择了《蜗居》的制片方和上海文广。”王勇说。

  图书产业链的成功案例

  《哈利·波特》:堪称“全方位开发”的代表,相关衍生产品中电影系列中的每一部都成卖座片。

  《鬼吹灯》:这部小说从网络走红后,相继被改编成漫画、影视剧,仅同名网络游戏就有两款。

  《风声》:小说最早发表于文学期刊,并未形成足够影响,2009年同名电影上映,小说迅速推出单行本,一时洛阳纸贵。

  《暮光之城》:美国作家梅尔的系列小说,引进之初销售不佳,但随着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的上映,进入国内文学类书籍销售前10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