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面B面》开启商业片大行文艺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01: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张静初陈晓东袁文康等巨星领衔主演的中国首部精神病题材悬疑喜剧《A面B面》于争议声中全国热映。这部由中国先锋女导演宁瀛执导的精神病题材开山之作,虽被定义为商业片,但是从不甘平凡的导演宁瀛却有意将自己理解的文艺元素融入其中让人眼前一亮,更有业内人士将宁赢的大胆尝试称作“开启中国商业片文艺化之路的先河”。

  宁瀛大谈演员形象颠覆

  从《无穷动》到《A面B面》,沉寂四年的中国先锋女导演宁瀛还是保持着夸张的写实派风格,在新作中观众仍然能明显感受到导演“关照现实”的意图。但她坦言自己拍的是商业片,芙蓉姐姐的出演就是最好证明,这个“哥”“姐”时代的先锋级人物无疑是商业炒作的上乘之选。在“把恶心当饭吃”的骂声中,芙蓉还是保持一贯的自信搔首弄姿,首度亮相银屏的表现却着实让人印象深刻,戏份不多但足以让人刮目相看,可见那句“我本来就很有表演天赋”也并非纯粹的哗众取宠、厚颜吹嘘,难怪连宁导也称其为“天生的演技派”。相比之下,张静初看起来倒有些像“花瓶”,并不是因为演技不佳,而是她饰演的女模特柳悦在影片中算是一个立体感不是太强的角色,最吸引观众的无非是冷艳的面孔和性感的身材。患有重度抑郁症的柳悦,给人的感觉似乎是从头到尾处于“梦游”状态,面部表情除了“麻木”就是“抓狂”,角色的发挥空间并不大,这对张静初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但不得不承认她的表演会有种把观众逼疯的感觉,看来她已把“抑郁”发挥到了极致。在张静初毁灭“玉女”形象的同时,同样是首次挑战喜剧片的陈晓东,也颠覆了以往阳光帅气的形象,于各种“土”、“窘”、“惨”之类的丑造型之间转换得不亦乐乎,这也是影片的卖点之一。 

  宁瀛高举“文艺”复兴大旗

  抛开这些由演员本身所带来的商业性话题,影片背后还是深藏着一些文艺气息。作为喜剧,这部电影的节奏偏慢,时不时地透出点忧郁和唯美,让我更想称之为“文艺喜剧”。在我看来,宁瀛钟情于“点到即止”的表现形式,加之以老式的拍摄角度,突兀的镜头切换,颇有琐碎、杂乱、意识流的味道,正如现代人的生活。一些深刻的社会问题在影片里只是于浅显的笑话中一闪而过,也因此会被人误解为笑料肤浅。即使是把柳悦和梁海潮(袁文康饰)赤裸裸地“摆”在床上之后,导演也是“点到即止”,没有给他们机会在观众面前擦出火花,不免感叹导演竟把“偷情”也表现得如此之文气,如此之文艺。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两大类精神病患者,一类是“傻子”,一类是“疯子”,前者是那些闹出低级笑话的人,包括拍了领导一个耳光,大吼“你不想吃粽子了?”的那位;后者是除了“傻子”以外的所有人,他们不同程度上都在“疯”,有的抑郁,有的妄想,有的精神分裂,这些人不像第一类病患那样“白痴”,甚至有些看起来很正常,造成的后果却更严重,给自己、给他人带来的伤害也更深。这就更像文艺片中于“无声处响惊雷”的艺术表现手法,看似平静不已的湖面却隐藏着暗流涌动的现实。 

  导演确实在她的所谓“商业片”里文艺了一把,一边打着“商业片”的旗号,一边抱着“不在乎票房”的态度,这种矛盾也许正是宁瀛导演自己的“A面”和“B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