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叶问2》的价值不只是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17: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叶问2》的价值不只是票房

《叶问2》海报

  羊城晚报记者 黄辰星

  因了《叶问》《叶问2》,咏春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民重新认识。让更多的国人将咏春传承下去,这一点比电影大赚票房更值得让人高兴、鼓掌。

  记者不是份大富大贵的职业,能留给自己的最宝贵的财富大概与物质无关,而是见识和回忆。当体育记者时,我曾在球网后感受足球触碰网窝那一瞬的力量;当社会新闻记者时,我见证了各种真实发生在社会各阶层的“天方夜谭”。当娱乐记者,我也见识了不少神奇的人或事。

  两年多前,一部神秘题材电视剧筹备开拍,我应邀采访一位气功大师。以往我对气功这玩意只是将信将疑,但那次我被这位气功大师征服了。他在我面前表演了气功“停表”,两人相距一米,他发功后,我手表秒针说停就停,不容抗拒。

  不久后,我又认识了一位魔术大师。因为某电视台要举办一项魔术大赛,这位大师被邀担任裁判,所以我采访了他。有意思的是,魔术师认为气功师是骗子。他对我说,有人“用气功”把硬币穿过玻璃,他也可以,但那是魔术,也就是俗称的障眼法。他在我面前让硬币“穿过”桌子,还表演了更多高深的魔术,我同样目瞪口呆。

  从此以后,我对“娱乐”的看法有所 改变。它不仅有娱乐的功能,还是一个重要的平台,让人们见识更多。最近电影《叶问2》很火。为了让读者更深入了解甄子丹在银幕上所展示的武术———咏春,我采访了广州的咏春高手李志河。通过这次采访,我了解了咏春的历史及其内涵。作为南派内家拳的代表,咏春拳在欧美深受欢迎,但在国内名气却不大。现在国内的年轻人只知道空手道、跆拳道、泰拳,“国粹”咏春竟不成气候。所幸有了《叶问》、《叶问2》,咏春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国民重新认识。让更多的国人将咏春传承下去,这一点比电影大赚票房更值得让人高兴、鼓掌。

  我始终相信,娱乐不只是娱乐,它还能寓教于乐。娱记也不只是“狗仔”,还肩负着更重要的责任—————将好的娱乐产品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学到好东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