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为《海上传奇》伤元气 下半年拍商业片

贾樟柯为《海上传奇》伤元气下半年拍商业片
贾樟柯对文艺也“审美疲劳”了

  前不久,第63届戛纳电影节在开幕前公布了入围名单,由贾樟柯执导的献礼世博纪录片《海上传奇》入围“一种注目”单元。昨日,在启程赶往戛纳前,贾樟柯孤身一人来到成都,参加川台举办的纪念5·12地震的活动。言谈之中,这位曾于2008年凭借《24城记》斩获戛纳金棕榈的年轻导演充满自信,他认为,这部风格和《24城记》同属访谈式的纪录片也应该能让自己不虚此行。此外,贾导还透露,自己最近4年来一连拍摄了多部纪录片,现在有些疲了,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在他山西老家开拍自己的首部商业大片《在清朝》。

  世博纪录片没选余秋雨和周立波

  《海上传奇》是贾樟柯接受上影厂的邀请,为上海世博会执导拍摄的纪录片。该片将于5月16日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映。在一年时间内,剧组游走全国采访了80多位上海人,而在最终的成片里,他选出了18个人的采访片段,片长共2小时18分。以陈丹青开头,以韩寒结尾,其中包括曾国藩的曾外孙女张心漪、杜月笙的小女儿杜美如等。

  每个受访者都用上海话讲述了自己的上海往事,有关于爱情的,关于革命的,关于十里洋场尔虞我诈的,这些职业不同、年龄各异、阅历有别的上海同胞细述了记忆中聚散离合的传奇故事,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而像余秋雨和周立波这样的上海名人,贾樟柯说:“我主要更多的是考虑受访对象过去的经历,他们的经历不光和上海有关,而且都很有故事性,他们这方面弱了点,所以没选。”

  变成暴走族为拍《海上传奇》吃了不少苦

  贾樟柯对记者说:“《海上传奇》是我当导演以来拍摄的最辛苦的一部电影,光是为拍电影所翻阅的资料和书籍就可以堆起一人多高。在拍摄前,整整一个月我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背包出去走路,一直走到晚上才回来。”贾樟柯暴走不是为了健身,而是在上海大街小巷寻找合适的拍摄外景。“在其他城市我都可以开个车慢慢找,但在上海这个城市小楼背后有大楼,大街上到处都是高架桥,开车很容易就错过了。走到最后,我的两个20多岁的助手全部累趴下。”

  贾樟柯以前烟瘾不小,但拍完《海上传奇》后,居然神奇地戒了烟,“我生了场大病,之后就再也没抽过了。”贾樟柯吃的苦头还远不止这些,还有他长期伏案剪片子,左眼突然间彻底失明了,后来有两个星期,眼睛只有光感,医生说大概要1年才能恢复,现在他随身都带着眼药水。

  首部商业片拖了四年逼得买家退款

  或许是《海上传奇》让贾导元气大伤,也有可能是连续4年拍摄纪录片导致“审美疲劳”,反正他说:“我现在该换换口味,回归剧情片了。”可是从最初的剧情片《小武》到最后的《三峡好人》,无一不是文艺片,所以他决心挑战自己驾驭市场的能力。这部名为《在清朝》的古装片讲述的是1905年清末时期,科举制度废除之后一个山西闭塞县城里所发生的爱情武侠故事,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将担任监制。

  贾樟柯苦笑着说:“这部戏必须马上拍了,因为我和片方四年前签的合约,一些片商又提前买了它的发行权,看到我一直不拍,纷纷要退款,片方都把钱还给别人了。”对于自己的首部商业片,贾樟柯有两个梦想,一是要在银幕再现萦绕在自己心中多年的武侠梦;二是要给中国观众还原一个最真实的清朝。记者杨帆摄影陈羽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