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伟信十年磨砺终显锋芒 谈电影江湖很无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6:16  深圳特区报
叶伟信十年磨砺终显锋芒谈电影江湖很无奈(图)

叶伟信

叶伟信十年磨砺终显锋芒谈电影江湖很无奈(图)

《龙虎门》

叶伟信十年磨砺终显锋芒谈电影江湖很无奈(图)

《杀破狼》

叶伟信十年磨砺终显锋芒谈电影江湖很无奈(图)

《叶问2》

  电影导演大多有着霸气的一面,因为综合艺术的特质,以及统领全局的身份。某种意义上说,好的电影导演应该具有领袖人物的气度。从这个视角看,香港导演叶伟信似乎就成了特例。自《叶问》《叶问2》陆续火爆影坛,一向躲在幕后的叶伟信被推到了前台,在无数媒体的聚焦下,白净秀气的叶伟信总有些不自在,他混杂在炙手可热的甄子丹洪金宝、黄百鸣,内地当红小生黄晓明以及名模美女熊黛林等明星堆里,越发显得文弱内敛,更像个初入剧组的一介书生。

  事实上,叶伟信的电影生涯确实经过了多年最底层最基本的磨砺。1985年他在新艺城电影公司开始其幕后工作,从当信差做起,后转做场记,继而就是10年的副导演,虽参与了超过二十部电影的拍摄,却一直没有真正摆脱打杂的命运。直到入行十年后的1995年,才有机会开始独立执导电影。但他早期导演的作品,比如《夜半一点钟》和《迷奸犯》等皆波澜不惊,后来的枪战片《神偷次世代》和爱情喜剧《干柴烈火》,让他体会到高票房带来的好感觉。《爆裂刑警》和《朱丽叶与梁山伯》虽在当年叫好不叫座,却获得了更多业界认可。近期的《大城小事》《杀破狼》《龙虎门》等片,才使叶伟信渐渐被确认为影片的核心人物。他试图将商业片和文艺片有机融合,《叶问》系列成为他最被熟知与认可的作品。

  叶伟信有着高挑的身材,轮廓分明的脸型,目光炯炯有神。有些像平凡生活中的“超人”,低调、平和,甚至有些羞怯和谦卑。他将犀利的目光隐藏在镜片之后,不喜表达,近乎沉默寡言。他很清楚,自己的电影之所以大热,很大程度上是观众对明星的追捧。本月4日,记者在广州采访叶伟信,这个在银幕上倾力打造了一代武术宗师的导演,却常常觉得自己其实很无力。他说,电影上的英雄可以勇猛精进,背后的作者却可能手无缚鸡之力。

  像很多文弱的人痴迷武侠功夫英雄一样,叶伟信说自己崇拜武林英豪,对此类型的电影更是每每看到都会热血沸腾。与记者谈到他喜欢的大导演黑泽明,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但对黑泽明的众多作品却叫不出名字。他自己也觉得很奇怪,笑言,“可能是现在老了,所有的片名都说不出来了。”

  在揭秘影片幕后的创作甘苦的同时,他向记者坦言,对电影江湖的种种表现自己也是很无奈的。

  谈市场

  电影俗套很无奈

  与其他类型电影相比,功夫影片是华语片中最成熟也是最被国际认可的片种。长期以来,该类型片一直在华语电影中占有很大比重,但近年来因主题老套,表现手法陈旧而屡遭诟病。《霍元甲》《苏乞儿》虽然得到不错票房,却受到很多专家和影迷的激烈批评。即使是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叶问》和正在热映的《叶问2》,也不无俗套地将武术宗师与外国人比武当作影片的重头戏,以国人遭欺侮男主角奋起打败外国高手为中心煽情,激发起观众廉价的爱国情绪。

  对此诟病,叶伟信觉得自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透露说,拍摄《叶问2》时自己也是很犹豫,“第一部打日本人,第二部打英国人,开始我真的也不接受。但是一部电影总要找到激发观众的点,电影是综合的艺术,不是某个人就能决定的。后来我想,不是好人就是坏人,反正都要打,为什么不可以跟外国人打?只要主题正确就可以。”他觉得聊以自慰的说法,就是电影是大众的艺术,必须对大众迎合,把握准大众的脉络, “其实看电影就是看到你自己,你是怎么想的就会看出什么。一部影片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是很正常的,我的电影就是拍给大众看的,不是拍给一两个人看的。”

  叶伟信承认,将电影归结为大众的艺术有时确实是无奈的托词,对此自己无能为力,“电影必须有票房,否则你就进行不下去。有一天,我去看了一部很卖座的作品,它的结尾让我觉得,一个如此悲观的故事,结尾竟然可以如此的阳光。看后我心里真的很不舒服。拍《导火线》的时候我原想让子丹的角色死掉,但是所有人都在跟我说,这个结尾不行。为了票房,我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但是我还是尽力坚持我的一点小理想,比如这次在《叶问2》里,当叶问说完一席尊重人格之类的话之后,所有的老外都起立鼓掌,我有意还是让一个老外摇摇头离开。”

  而说到对观众爱国情结的利用,叶伟信摇头表示,这也是无奈的事,虽然有很多俗套,使用起来还是十分管用。最要紧的是要让观众看了舒服,“东亚病夫的情结是这套戏的基础,我们为什么会爱国,就由于有这种精神。就像电影江湖,它自有很多规律和规则,我做电影很难跳出来。”

  谈类型

  不能只见功夫不见人

  《叶问》让叶伟信踏进亿元导演行列,并收获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关于题材的缘起,影坛一直称叶伟信是最早的提出者,对于这个荣誉,叶伟信不想掠美。他向记者透露说,其实自己不是主要提出者,而是一位不在影坛的武术师傅提出的动议,“他是叶准的徒弟,当时我们刚刚拍完《导火线》,就想趁热打铁再拍一部动作片。老板黄百鸣想拍倪匡的科幻小说《卫斯理》,我对此不以为然。因为我觉得,既然是拍甄子丹,那么就应该拍一个子丹适合的角色,我一直想让甄子丹演一个宗师的角色,我觉得他有这个气质,只是当时还没有想到合适的角色,直到有人提到叶问。我觉得这个机会来了。”

  一直以来,叶伟信都在思索,为何大量的武侠电影,除了眼花缭乱的打斗场面,人物都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为此,他对武术宗师的形象特别敏感,总期待在功夫片里刻画出有血有肉的人物,之所以想让甄子丹来塑造宗师形象,主要是想改变功夫电影“只见功夫不见人”的老毛病。

  至于甄子丹是否具有宗师气度,叶伟信认为,演员并不是天然具有某种气度。好的演员是可以塑造的。叶伟信回顾说,“我和甄子丹合作拍了三部动作电影,《杀破狼》、《龙虎门》、《导火线》。我发现,子丹的每部电影的武打都拍得非常好。但我一直不解,为何人物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就琢磨,没事的时候就在旁边研究,为什么甄子丹的动作拍得那么好,但是观众还是记不住你。这个问题一直在我心里,后来,我就想到,我一直很喜欢李小龙《精武门》,《精武门》其实打得蛮少,还有《猛龙过江》,李小龙的打斗都很少,但是他为什么能够打动全世界那么多的观众。不只是因为功夫好看,更重要的是人物,功夫很重要,但不是一招一式,没有人物,功夫只是没有灵魂的拳脚。由此我想到甄子丹,有个问题可能子丹没有注意到,他一直在专心拍动作,每一部都想要有一个突破,但功夫再好,观众很难看出差别。我就告诉他说:观众不是你,他们对动作的要求不是一个武术家的视角,他们关心的是人物,你为什么要打,你的打代表了什么。需要表现功夫背后的人物生活,有了性格和可信的人物才会让人牢记你的电影。”

  因此,叶伟信在《叶问》系列里,将一代武术宗师的生活作为重点进行刻画,他认为自己执导的两部《叶问》是传统的功夫电影,“但相比以往的功夫片,《叶问2》着重的不只是武打设计,还在人与人之间的常态生活方面用了许多笔墨。这并不是我的创新,也不见得有很大突破,或者说,我只是将功夫动作作为吸引观众的手段,但我不愿将叶问表现成武打机器,而是有着‘能文能武,刚柔并重’的气质。我希望的结果是,观众走进电影院,打动他们的不是动作,而是叶问这个人的生活与个性。”

  ★姓名:叶伟信

  ★英文名:Wilson Yip

  ★生日:1960年10月23日

  ★ 偶像:李小龙

  ★最喜欢导演:吴宇森

  ★最喜欢演员:周润发 张曼玉

  ★电影代表作:《朱丽叶与梁山伯》《叶问》《杀破狼》《爆裂刑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