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网络“偷跑” 票房损失逾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0:4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 戴乐 “五一”小长假6天票房过亿,《叶问2》可谓是今年势头最猛的国产电影。但就在制片方准备好向2亿甚至更高的票房目标冲刺时,5 月4日中午,一个近似DVD画质的全本《叶问2》在网络流出,而且在著名网络下载索引网站VERYCD高挂首页一天,下载量巨大。而且盗版DVD也同时在各地铺货。据南方都市报记者连线发行方后得知,发行方已经开始自查泄露源,而且向上海公安部门报案,VERYCD网站也于5日上午将《叶问2》下载的索引页面删除。但这个“偷跑版”对票房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据发行方计算,票房损失起码在千万以上。

  事件回放

  网络偷跑、盗版DVD同时现身

  据南都记者调查,《叶问2》的“偷跑版”是在5月4日中午流出,因为画质和音质都相当清晰,有别于之前出现在网上的用DV在影院里偷录的“枪版”,所以被网友追捧,当天下午就成为V ERYCD首页热门资源,到晚上11点左右,索引页面下的网友留言已经超过千条,在其他下载网站《叶问2》也都以热门资源形式被推荐。有网友留言称,“在我们学校的内网,《叶问2》的种子有几百个,下载速度飞快。”于此同时,《叶问2》的清晰版DV D也于5月4日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同时大面积铺货,购买十分容易,而且很多摊主都拍胸脯保证是所谓“大碟版”。据调查,目前市面的《叶问2》D V D有多个版本,既有比较清晰的偷录,也有网络流出的“偷跑版”。

  热门大片被盗版的事情确实并不新鲜,冯小刚张艺谋等人的大片都是盗版商“重点照顾”的对象。影片发行方和购买了版权的音像制品商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也想出了很多办法,从最开始的全面打击到后来的出低价正版D V D,终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和盗版商达到了一种平衡状态——— 在内地院线上映期间的国产片,盗版商尽量不出盗版,就算一定要出,也只是出画质不清晰的“枪版”,而对于那些已经售出音像版权的电影,盗版商们也会等到正版DVD出来之后再去翻录。但是国产大片这几年票房的高涨,也让盗版商们眼红,这种维持了多年的平衡终于被打破,《叶问2》成了第一个受害者,票房损失超千万,很可能无法完成预期中的票房过两亿的目标。

  调查进展

  《叶问2》片方称已经有线索

  南都记者联系《叶问2》宣传负责人张先生后得知,在前天下午得到消息后,内地发行方和制片方几乎通宵未眠,连夜商量对策,发行方已从网上下载“偷跑版”,经过审看后,已基本有了线索,准备交给技术部门鉴定,开始追查源头。

  据南都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从目前这个版本的质量和形式来看,来源可能有三种:一是从普通胶片拷贝转录;二是从数字胶片,也就是发行方提供的存储视频文件的硬盘中将视频文件转出来;三可能是从提供给音像版权商的母带中转出。而这个“偷跑版”最特别之处就在于把影片开头字幕截掉了一块,而正片也经过遮挡和裁剪,把字幕切掉了,据张先生透露,因为提供各个环节的片源字幕都不一样,片源提供者为了掩盖自己,才把字幕裁掉,“但发行方其实在片源里做了很多记号,单纯裁掉字幕是不可能彻底掩盖的”,据悉发行方已从这个“偷跑版”里发现了一些线索,已有了大概的方向,并且提供给了相关的技术人员。

  张先生还表示已联合了《叶问2》网络版权所有者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截取了很多提供《叶问2》下载的网站页面,并且公证,然后向广电总局下属的网络监督中心提出举报,由该网络监督中心出面封查这些网站。据记者观察,V ERY CD已于5日上午10时左右,删除了涉及《叶问 2》的下载索引页面。但据片方统计,仅从V ERY CD获得下载链接并且进行下载的次数就已有二十万次,再加上那些无法统计的下载量,“偷跑版”对影片造成的票房损失巨大,起码以百万计,估计最后会达到千万以上。

  张先生还表示,正在向片方建议,展开一些优惠活动,鼓励那些习惯看下载的网民们走进影院,“在影院里和家人朋友一起看一部精彩电影,那种分享的感觉是在家里看视频时得不到的,《叶问2》的声画效果十分出色,盗版和视频效果十分一般,还有断点,十分影响观看情绪,希望大家还是能进影院支持优秀国产电影。”

  网友热议

  支持国产电影,也要有条件

  VERYCD作为一个互联网下载索引网站,在网民心中地位颇高,而作为网站创始人的黄一孟也曾公开表示,正是因为对电影的热爱,才开发了这个网站。多年前在《疯狂的石头》上映期间,黄一孟曾以支持优秀国产电影的名义,删除了该片下载索引页面,一时间获得不少好评。经南都记者观察发现,《叶问2》下载索引页面被删除之前,过千条留言中,有不少类似“上映期间就发布下载链接,有点不应该”的留言,“如果一直看下载,片方没办法回收利润,国产电影只能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也有网友表示想支持国产电影但“有心无力”,“我们这种小城市,唯一的电影院每天都在上演‘脱衣舞’,如果要到影院看电影,要么开三个小时的车,要么先坐汽车再转火车到中心城市。”从一点上看来,国产电影想彻底摆脱盗版困扰,降低票价,在中小城市乃至县级城市普及院线依然是重要手段,单纯查堵盗版源头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名词解释

  “偷跑”

  以往指游戏、歌曲等在公司发售日期前通过不知名渠道流露出来,一般来说和发售的版本已经没有两样,甚至比正式版更新。不知名渠道一般是三种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发行公司运货到商家这一段时间内容易被某些人偷出,其次就是发行公司在发售前几天在等待发售日期到来之前放出,最严重的就是游戏公司内部的人员拿母盘拷贝放出。偷跑一般对这个游戏的销量会产生较大打击。(以上解释摘自“百度百科”)

  防盗版案例

  各大导演和发行商为了防盗版可谓奇招迭出,有人花大价钱专人盯守,有人低价发正版,和盗版商形成的平衡局面来之不易,但是这次《叶问2》的偷跑事件再次打破了这种平衡,正版发行商和盗版商之间的江湖暗战将再次升级。

  案例1 盗版商500万求购《英雄》

  张艺谋的《英雄》2002年上映,据称盗版商曾找到制片主任开价500万购买片源。盗版VCD在影片上映期间就全国铺货。高价获得正版音像版权的广东飞仕伟公司只得提前出了非正式版的DVD,事后还上演了回收的戏码。另外,在西安还发生了《英雄》拷贝失窃的案件,最后涉案关键人跳楼自杀。

  案例2 冯小刚低价打盗版

  2007年年底《集结号》上映,深受盗版困扰的冯小刚一反常态。影片还未上映时就推出正版DVD预订,价格只有7.9元,而且包快递,发售期距离公映期只有30天左右,低价快速发行DVD的模式也成了后来的行规,而且DVD发行期离影片公映越来越近,发展到现在,已变成影片刚下档,第二天DVD就上市的局面。

  案例3 陈凯歌三地封存胶片

  《无极》当年为报名奥斯卡做了提前点映,为防止泄露,陈凯歌把一套拷贝分成三份,1/3自己随身携带,1/3放在韩三平那,1/3锁在银行保险柜里,“弄得自己像做贼一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