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戛纳好事多磨 “第七代导演”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13:15  新浪娱乐
《80后》戛纳好事多磨“第七代导演”惹争议

《80后》主演刘东

《80后》戛纳好事多磨“第七代导演”惹争议

刘东和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罗塞可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3日晚间的“中国电影之夜”,由中影集团、新原野娱乐传媒、优朋普乐公司联合出品,新锐导演李芳芳执导的影片《80’后》意外得到了现场中外媒体高度评价。这部风格独树一帜的电影,打破了媒体对中国电影的惯常认识,以致被一些媒体冠以“第七代导演作品”之名。影片预计于今年6月25日在中国国内上映。

  行程受火山灰耽误

  《80’后》出征戛纳之行,颇具戏剧色彩。除了《日照重庆》《海上传奇》两部华语片参加竞赛外,《80’后》被特邀在“中国电影之夜”展映,以展现中国电影最新风采。此前,与开幕式同天,《80’后》在电影节市场区先行放映,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放映的首部中国电影,待遇相当高。不过,遗憾的是,原定当天抵达的《80’后》主创却因火山灰导致行程耽搁,没能如约出现。原来,导演李芳芳以及主演刘冬等,早定好机票,做好首映礼上与大家交流的准备,谁料航空公司却通知他们因为受再次喷发的冰岛火山灰影响,航班可能要推迟,甚至不排除被取消的可能。等到火山灰的影响逐渐消散,剧组行程已足足延误了20多个小时,风尘仆仆赶到戛纳时已错过了首映礼、开幕式红毯等重要场合。

  影片凸显新一代 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罗塞可赞80  

  《80’后》剧组的缺席首映,看片现场媒体和海内外片商显得比主创们还焦心。首次放映放在电影宫后的市场专区,厅并不大,原本只是小范围先行试映,却意外收到了如潮好评。没有大明星出演《80’后》不疾不徐展现出的影像,令人耳目一新。导演镜头所至,将杭州西湖、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等场景表现得细致入微,画面精巧有韵味,风格上已是与第五代电影人的历史般沉重、第六代电影人的纪录片般写实等画面追求划出一条明显的界限。故事聚焦80后一代人,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片中人物的命运,在张国荣去世、北京申奥、非典等时代背景铺陈开来,尤其片中80后主角申奥时的爱国表达、非典时的爱情付出,都得到浓墨重彩的书写,格调不俗,俨然史诗叙事的叙事诉求,更凸显出代际特征。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罗塞可看了这部影片后表示自己非常感动,“这是一部新时代下具有人性光辉的作品,我觉得很温暖,也很感动,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主席在中国电影之夜还专门要求见刘冬,他说自己看了《80后》的作品,不仅觉得这部作品具有人性的光辉,而且看到了中国电影人新一代的崛起,没有想到初出茅庐的刘冬可以这样老练的表演一部具有人性光辉的作品,“我相信通过这部作品,刘冬让戛纳记住了这位年轻的中国演员。

  80后认同,前辈理解,导演被冠“第七代”

  放映到前半段,观众对该片特立独行的风格低声议论,相当入戏;到了后半段,现场则不时有哭泣声隐隐出现。结尾字幕出现时,经历短暂安静后,掌声响起。散场时,一位带有哭痕的中国记者痛快表达自己的观感,称她自己正是80后,几乎从未看过从他们这代人角度拍摄的电影,“对我来说,非典那些内容很能唤起我的记忆,那种感觉不亚于前辈看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那种感同身受。这部片子将我们这代人表现得很到位,我看过一些片子,就算表现80后,也是带有偏见和误解的,我们真实的爱情不是那么随意,我们也很有社会责任感,我们愿意做自己……”旁边一位记者插话表示,他看了之后对自己的孩子有了更多理解,“我同意她那个和《阳光灿烂的日子》的说法,她说的‘前辈’也该好好看看《80’后》,对自己的孩子可能会多些了解。”该片在中国媒体中引发议论,一些媒体不约而同地将“中国第七代导演”的标签给了该片导演李芳芳,尤其在看完王小帅电影《日照重庆》后,“王小帅那种典型的第六代色彩,明明是80后的残酷青春,角度是从他们这辈人试图去接近、理解的;《80’后》的角度就完全新一代的,影像风格上也完全不同,体现新一代电影人的审美,格调够大。现在中国电影有些没特色了,很多流于媚俗,《80’后》就相当坚持自我,看来一个新的电影群体要分代了,那这次的戛纳电影节舞台,李芳芳就是‘中国第七代导演’的先行了。”而大部分外国媒体都表示,《80’后》展现的中国城市生活和状态,和他们此前通过电影获得的感知相差很大,“也许这才是最新的中国面貌吧,过去的已成为过去。”此外,记者了解到,《80’后》马上引起了不少片商的极大关注,通过各种渠道洽谈购买事宜。 

  主创电影夜受追捧

  当地时间13日晚,盛大烟火衬托下,《80’后》再度登场“中国电影之夜”盛大放映,是该场合惟一一部作为中国新生电影代表的未公映国产新片。有了开幕式当天首次亮相的口碑和反响,行程遭延误的《80’后》主创也终于在期待中亮相,马上受到海内外媒体追捧。接受采访时,饰演女一号沈星辰的刘冬引发了大家对片中80后一代人的讨论,刘冬表示,人们一直对“80后”有一些误解,认为他们比较脆弱、没有责任感,但事实上已逐成社会中流砥柱的“80后”还是比较坚强、果敢的。影片总策划陈焕宗先生说,“80后”在中国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社会上对他们确实曾经有一些负面认识,但如今这代人三十而立,开始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人群,正是能用话语权表达真实一代人的时候了,而拍摄这部影片的主要目的就是从另外一个侧面展现“80后”的情感与生活,表现他们的坚定与勇敢,同时对包括改革开放在内、伴随这一代人成长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回顾。他还透露,影片预计于今年6月下旬在中国国内上映。 

  王小帅:划分“第七代”没有意义

  由于《80’后》的好评,导演李芳芳收获一些媒体冠以的“中国第七代导演”标签。王小帅对此并不认同。王小帅认为,第六代导演之后,中国电影就不会再有能划代的电影人群体出现了,因为消费文化盛行,“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已经无法用代这个标准来衡量导演了。现在是消费文化盛行,消费是没有代际分别的。你什么时候听说过有第五代消费、第六代消费的?”他也认定,,认定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没时间去思考,“在我看来,这些年轻人普遍面临的是一个信息时代。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可以通过网络,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自己的知识。但信息来得太快了,很多人都只能被动地去接受它,而没有时间去主动思考。这就形成了一个现象: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但不见得有文化。他们知道这些东西是这样的,但却不愿意,也没时间去想它为什么是这样的。”所以,“第七代导演”这个群体不会出现,“这个年代,已经越来越提倡导演的个性了,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一个群体的共性正在慢慢消失,更是不可能形成所谓的第七代了。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共同特点,而单纯根据年龄、毕业年限来划分就把年轻导演归为第七代、第八代,那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