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准还原真实叶问:一直疼老婆从不爱打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叶准还原真实叶问:一直疼老婆从不爱打架(图)
叶问
叶准还原真实叶问:一直疼老婆从不爱打架(图)
叶问与李小龙
叶准还原真实叶问:一直疼老婆从不爱打架(图)
叶问与徒弟李小龙感情不错,还曾抱着李小龙之子李国豪合影(历史图片)
叶准还原真实叶问:一直疼老婆从不爱打架(图)
叶问之子叶准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国产片打败美国大片,这在中国电影史上并不多见,但《叶问2》做到了。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叶问2》的票房都超过了来势汹汹的《钢铁侠2》,目前总票房已经超过2亿元。而回想《叶问》第一部问世时,连制片人黄百鸣都对是否能够收回5000万元成本(相当于《叶问2》的一半)尚且心里没底。

  《叶问2》的再度成功,也引发了一系列热门话题:历史上真实的叶问究竟跟电影相差多远?另外,凭出演叶问大红大紫的甄子丹最近被指“头脑发热”、“口出狂言”,到底是怎么回事?《叶问》的走红是否与咏春无关?……为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为《叶问》第一、二部担任顾问的叶问长子———现年86岁的叶准,听他讲述父亲叶问生前点滴。而咏春行家李志河师傅则向记者详解了电影里展现的咏春拳法的奥妙。

  【真实个性】

  从不爱打架,一直疼老婆

  ★话很少

  电影里的叶问从来话少,但他不说则已,一说必是金句。《叶问》中,他说:“我们练武的人底气足,所以说话声音就大,但说话大声并不代表没礼貌。”以一打十,对日本人自报身份时说:“我只是一个中国人。”《叶问2》中他又问:“是争胜负重要,还是回家吃饭重要?”这些都成了影迷津津乐道的“叶氏名言”。

  叶准说:父亲生活中话很少,是真的很少,所以在我印象里他从来没有说过什么金句,更不讲什么大道理。但是这不要紧,因为父亲更多的是用他自身的为人处世来影响身边的人。

  符合度:★★★☆☆

  ★疼老婆

  电影里的叶问很爱老婆。在《叶问》里,他说:“这个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在《叶问2》里,他帮怀孕的老婆按摩浮肿的脚,令很多人在感叹这是个“好男人”之余,也质疑他并不像那个时代的中国传统男性。

  叶准说:父亲真的对母亲很好,他们俩在相处的日子里从来都是相敬如宾。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和母亲从来没有吵过架。帮母亲按摩?我想这样的事情父亲真的做过。

  符合度:★★★★★

  ★擅忍让

  叶问在电影里从来不曾主动跟人动手。面对挑衅,他总是能忍则忍,并不动气,实在没办法要动手,他也尽量点到为止,给足对手面子。很多人欣赏其谦逊态度,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宗师风范。

  叶准说:父亲生前总是尽量避免冲突。他认为,功夫不是用来打架的,无论打赢了还是打输了,其实都是输,因为你在用自己的所学欺负别人———打一次,输一次。实际上,这也不光是父亲的原则,真正学武之人都懂得这个道理。

  符合度:★★★★★

  【真实经历】

  父亲去香港,是一次永别

  家境曾经很富裕?

  在《叶问》中,叶问刚出场就是一个“富家公子”———住着豪宅大院,家里摆满古董。

  叶准说:其实我们家并不是太有钱,但我太公有钱,因此父亲早期的生活不用“忧柴忧米”。当时我们家里也有花园,但是里面没花也没树,就是一个空旷的大天井。屋子里也不像电影里那样摆满家具和古董,因为这样就能有多点空间来练功夫。

  符合度:★★★★☆

  挨穷一度没米吃?

  在《叶问》和《叶问2》中,都有叶问挨穷的情节。日本人入侵以后,从佛山跑到香港,叶问都穷到没米开锅。电影里,叶妻从不抱怨,而叶问为了生计还曾去做苦工。

  叶准说:日本人来了之后,父亲曾带我们离开佛山去乡下居住。虽然当时我年纪还小,但也记得生活确实非常困苦,也试过一两次实在没米下锅,我们都熬过去了。不过父亲不曾做苦工,在香港的时候他白天在工人社团做办公室工作,晚上就在办公室教徒弟。

  符合度:★★★★☆

  收徒先要收学费?

  在《叶问2》中,叶问为生计在香港收徒。他有一句名言:“先交学费,先交学费。”真实的叶问是否也是如此?

  叶准说:其实不是这样,那时候人人都很穷,很多人都没饭吃。他的徒弟都不是什么有钱人,很多都交不起学费。但他们知道师父生活也有困难,所以都很自觉,能交就交一点,但父亲从来都不会收得贵。也试过形势变坏,徒弟们几个月都交不起学费,父亲还是照样教。他跟徒弟都是半师半友,教功夫的同时,也用自身行动去影响他们做人。

  符合度:★☆☆☆☆

  曾经痛打日本人?

  《叶问》中,叶问以一打十,这场打日本鬼子的戏让很多观众都觉得过瘾和解气。但真实生活中,叶问并没有跟日本人过过招。而《叶问2》中跟西洋拳师的决战,也并非真事。

  叶准说:打日本人的情节是戏剧演绎。真实历史中,父亲并不愿意跟日本人接触。打西洋人也不是真的,父亲生前总是尽量避免跟人武力相向。

  符合度:☆☆☆☆☆

  咏春洪拳争地盘?

  《叶问2》中,叶问到香港教徒弟,引起洪金宝扮演的洪拳派掌门的不满。后者因此向叶问提出挑战,两人还打了一场“圆桌之战”,结果咏春胜。

  叶准说: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过。当时的香港各门各派都有,但大家都有起码的互相尊重,教徒弟的事情也是“井水不犯河水”。以父亲的性格,他更不可能去跟其他门派产生冲突。

  符合度:☆☆☆☆☆

  单手拗弯一支枪?

  《叶问》中,林家栋扮演的叶问徒弟劝叶问投靠日本人,被叶问冷冷拒绝。叶问还单手拗弯了他的枪。这个武侠片似的情节,很多人怀疑历史上并没发生过。其实,大家小看了中国功夫。

  叶准说:这个情节其实是有的,发生在佛山,是父亲年轻时候的事。当时父亲和一个朋友,带着父亲的两个表妹走在路上。一个便衣警察不让他们通过,还用枪指着他们。可能是因为有女孩子在场吧,当时父亲出手了。他和那个朋友合力拗断了那支枪———必须有一个人把住枪,另外一个人才能用力。

  符合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