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系列走红甄子丹变拽?电影市场有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叶问》系列走红甄子丹变拽?电影市场有弊端

甄子丹和叶准

《叶问》系列走红甄子丹变拽?电影市场有弊端

甄子丹夫妇

《叶问》系列走红甄子丹变拽?电影市场有弊端

甄子丹在《叶问2》中

《叶问》系列走红甄子丹变拽?电影市场有弊端

甄子丹新片《精武风云》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叶问》《叶问2》红了叶问和咏春拳,也红了主演甄子丹。在越来越多的人因此成为甄子丹粉丝的同时,不和谐音符也随之出现———有香港媒体说,甄子丹越来越“拽”了。而最近甄子丹宣传《叶问2》时的一连串言论,则成了他“过河抽板”的“罪证”。

  咏春是沾了甄子丹的光?《叶问》系列少了他就不行?这个问题涉及的其实并非只是一个演员会不会“做人”的问题,实际上它更暗藏了中国电影市场蓬勃表象下的弊端。  

  甄子丹“狂人”语录

  1998年导演《杀杀人跳跳舞》 

  “谁说只有王家卫才能拍艺术片?” 

  2002年客串《英雄》 

  “李连杰还算聪明,他知道拳脚不如我,所以在戏里面拿兵器跟我打。” 

  2006年说成龙反应慢 

  “近年来他比较少锻炼,加上年纪大了,所以反应比较慢。” 

  “跟成龙、李连杰对打时,我通常都会留招的。” 

  2009年梁朝伟拍《一代宗师》受伤 

  “不拍打戏就不会受伤咯!”

  他很红———票房是底气

  片酬超过两千万,老板都称“他很值”

  去年《叶问》成为影市黑马,甄子丹也随之成为票房保证的代名词,去年他一连拍了《十月围城》《锦衣卫》两部贺岁大片。今年《叶问2》热映,甄子丹继续保持人气狂升的劲头,接拍新片《关云长》,其主演的《精武风云》又将于9月20日公映。据悉,《关云长》开出的片酬是2200万元,而国际巨星梁朝伟的身价才1000万元。比起成龙和李连杰这样在全世界都有名气的功夫明星,甄子丹如今也不显弱势———虽然出道多年都活在两位巨星的阴影下,但如今已有业内人士将甄子丹称为“新一代功夫之王”。

  甄子丹身价大涨,最大原因是《叶问》系列的票房实在太牛。《叶问》票房过亿元,而《叶问2》如今已过2.1亿元。导演叶伟信之前定下3亿元的票房目标,被很多人认为是“痴人说梦”,但如今眼看3亿元并不遥远,叶伟信又豪迈地将目标提高到5亿元。很多电影公司老板将甄子丹的“吸金”能力看在眼里,自然觉得区区2000多万元片酬并不算什么。将开拍《大闹天宫》的星皓老板王海峰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意与甄子丹合作:“孙悟空这个角色不是他就是李连杰,但甄子丹机会多一点。2000万元都物超所值,不贵。”寰宇老板林小明也看好甄子丹:“他收2000万元很值。有这样的票房号召力,又有这样的演出,值,我当然有兴趣啦。”据说,今年甄子丹还将开拍一部中泰合拍片,开价也是2000万元以上。甄子丹的“叶问”蜡像最近也正式入驻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

  他很拽———狂言惹纷争

  “《叶问》有我才会火,我打洪拳照样红”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叶问’,但大家真正看到的只有我们这一部,因此在我看来,‘叶问’只有一部,就是我扮演的这部……我觉得‘叶问’的成功与咏春无关,如果我打洪拳,就是洪拳热,如果打咏夏、咏秋、咏冬,结果也是一样。”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中,甄子丹如是说道。这段言论据说在咏春和洪拳弟子中广为流传,众人均感到非常不满。据称有洪拳弟子说:“他说那句‘我打洪拳,就是洪拳热’,一班洪拳师兄弟看到,气得跳起,觉得他看不起洪拳。”而咏春派据说也有门人听到后“摩拳擦掌”。在《叶问2》中与甄子丹合作愉快的洪金宝,同样忍不住指责他:“语无伦次!”

  他很傻———叶准论公道

  “如果他真那么说,那么他不太明智”

  最近有香港杂志称,叶准怒骂甄子丹“过河抽板”。羊城晚报记者前晚向叶准求证,对方明确表示:“我从来没骂过甄子丹。”叶准心态平和地说:“那些话到底是不是甄子丹说的,我还不知道,因为我没直接听他那么讲过。由一些传媒说出来的东西,未必很准。”他也如实描述甄子丹在拍《叶问》时上门求教的场景:“他跟我学功夫非常勤力,还买了许多关于我父亲的书籍,有英文有中文,都去看。我看得出他很想演好这个角色。我觉得《叶问》是比较成功的,《叶问2》的剧情演绎比较多,但出来之后,效果都是不错的。这点跟甄子丹的努力也分不开。” 

  但如果那番话并未传错,确是甄子丹所讲,叶准便无法认同:“如果他真是那么说,那么他就不太明智,因为这话听起来不公道。他跟咏春之间是一种互相帮助的关系,《叶问》红了确定带动了咏春的发展,但同时咏春也帮了他,那么多同门个个捧场卖票,都是一笔不小的票房。更何况,一部电影成功,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如果只有他一个人做得好,这部电影早就‘死’了。事实上在《叶问2》里,我就觉得甄子丹演得不错,但洪金宝演得更好。” 

  他很纯———老婆道原委

  甄子丹不似叶问,不懂表达得罪人

  甄子丹的妻子汪诗诗很为丈夫的“祸从口出”担忧,更多次找机会为丈夫辩解。之前出席一次母亲节活动时,汪诗诗便表示,甄子丹为人很谦虚,《叶问2》成绩好,甄子丹也常在她面前说那是因为洪金宝武指“犀利”以及导演叶伟信的功劳。她说:“以前子丹说话可能会得罪人,但他现在成熟了,可能是做了爸爸的关系。”汪诗诗一再强调,所谓甄子丹“目中无人”只是误会。

  据妻子汪诗诗坦言,甄子丹也曾承认,他不懂表达,因此在这行做得很辛苦,直到结识她之后,才开始敞开心扉,性格变得开朗。她说,甄子丹拍戏的时候,可能会让人感觉比较凶和冷酷,但其实是因为他拍戏要求严格和专业,总想做到最完美。

  “不懂表达”,也是很多记者对甄子丹的一贯印象。一位同行表示:“每次甄子丹接受采访,我们都能感觉他是实话实说,但问题是,有些话说出来就会得罪人。早在当年拍《龙虎门》时,甄子丹还没现在那样红,但他当时已经直言自己在实打方面不比成龙和李连杰差。甄子丹是个很单纯的人,但他的这种个性在演艺圈必须得改。前段时间内地一个女演员说他是‘戏霸’,说她的戏份被删就是因为甄子丹,估计就是利用了甄子丹公众形象上的弱点来炒作一把,倒不一定真是他所为。”

  他幸运———专家来把脉

  电影市场不完善,他才是唯一选择

  《叶问》系列真的缺不了甄子丹?咏春真的是沾了甄子丹的光?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从现实角度分析,《叶问》系列确实少不了甄子丹。这是因为成龙和李连杰已经淡出,而中国有票房号召力的中生代功夫明星除了甄子丹还有谁?就算成龙和李连杰能接演,《叶问》也请不起他们,因为当时没人想到票房会那么火爆,影片投资预算并不多。”由是看来,尽管《叶问》的剧本优秀,班底过硬,但如果没有甄子丹,影片便很难问世。当然也可以请一个功夫新人来演,但若是那样,《叶问》可能根本就吸引不了观众来看,就算媒体场的口碑再好也没用,更别提趁热打铁拍《叶问2》了。

  同样的问题放到与《叶问2》同期争霸的《钢铁侠2》上———假如没有小唐尼,《钢铁侠》系列还能成功吗?有人已经说:“让片中的反派米基·克洛来演钢铁侠,一样行。”此外,能演这个角色的还有一大堆。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超人》和《007系列》以及《蜘蛛侠》,前两部主角都不知换了多次,片子一样很火,后一部主角本来名不见经传,但照样红透半边天。其中一个原因是好莱坞本身便有强大的“英雄库”,这些英雄并不需要借助电影来自我介绍,已有很多漫画迷做潜在观众;其次,国外观众虽然也追星,但并不会以此作为是否走进影院的唯一标准,因为好莱坞电影大多有着一套完善的“质量均衡系统”,非明星阵容的作品往往剧本更为精彩,否则就不能赢得投资。而在中国现阶段,观众如此“现实”却也情有可原———大多观众每月只进一至两次影院,没理由舍明星而不顾;此外,大量试图在市场上投机一把的电影让观众渐失信心,与其冒着遇到既没明星又不精彩的大烂片的风险,不如把住“有明星”这最后一道底线;再说,有明星一般就意味着大制作,而在现阶段部分观众心目中,只有大制作才值得去影院一看,不然大可以在家看碟……因此,假如《叶问》真的不能少了甄子丹,那只是因为这是在中国。李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