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在京发布 阿甘:耗巨资拍“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0:25  时代商报
《唐吉可德》在京发布阿甘:耗巨资拍“广告”

导演阿甘

《唐吉可德》在京发布阿甘:耗巨资拍“广告”

王刚亮相发布会

  今年,一部3D大片《阿凡达》将全中国的电影市场搅得腥风血雨,内地票房破7亿元,看得后来者眼花缭乱,效仿者更是此起彼伏。可是,从《爱丽丝梦游仙境》到《诸神之战》,披着3D外衣的它们,被骂得狗血淋头。昨日,号称中国首部真人3D电影的《唐吉可德》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发布会接受媒体的检阅,在重达1吨的3D立体海报曝光之时,媒体们更多担心的是,这亚洲首部真人3D电影是不是只空有个噱头。采访导演阿甘后才发现,他也有同样的担心,作为导演的他目前对于该片能否收回成本都没把握,因为他把《唐吉可德》当成广告片来拍,这个耗资7500万的大广告暗藏了他更多更大的野心。

  喜剧是很好的选择

  意在推广3D技术,为何偏偏选择改编西班牙经典文学作品《堂吉诃德》,并以魔幻、喜剧的方式呈现?阿甘回答说:“我发现欧洲的骑士小说与中国的武侠小说有很多相似之处,比方说一定有游侠、有仆人,出游不带钱,还有爱情,这些是构成电影可看的元素。这次改编《堂吉诃德》,我们也完全忠实小说,不过小说好像公路片,走到哪讲到哪,我把背景放在中国,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至于主打喜剧风格,是否与两部《大电影》的成功有关,阿甘则否认。他实话实说,“在中国拍电影很无奈,很多类型的电影不能拍,像我之前拍的惊悚片、恐怖片,空间非常小。喜剧电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也许可以触碰一些问题,但可以让人忍受。”

  要赚钱,更是打广告

  《唐吉可德》是阿甘电影中投资最大的一部,加上后期宣传、发行,总投资将达到7000万,仅昨天曝光的最大地画海报就花去100万。如此大投资,要想收回成本,阿甘算了一笔账,“如果不算海外发行,国内票房至少要超过2亿。”但是衡量影片郭涛领衔的阵容,同档期又有姜文《让子弹飞》、徐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竞争,阿甘是否有信心延续“票房不败”的神话?要预测票房,阿甘自己都微微摇头,“这个问题可把我给问住了。”

  在阿甘看来,《唐吉可德》能靠票房收回成本固然好,而“海外发行也一定能卖出去”,他拍摄该片的另一个目的在于——效仿卡梅隆,让《唐吉可德》和《阿凡达》一样,成为推广3D技术的最佳广告片,今后靠提高3D技术赚钱。阿甘透露,“我差不多掏出全部家底,在北京建了一个3D工作室,目前已经投入2500万,后续还需要3000万资金完善。《唐吉可德》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而拍摄期间也有不少导演来考察,他们也有意寻求技术支持。”为了例证未来电影3D化趋势,阿甘旗帜鲜明地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我以后都不拍2D电影了。”

  高票房影片不值钱?

  尽管自己导了内地首部3D电影,可对于目前市场上的电影,阿甘更看好以故事取胜的《岁月神偷》。一个靠技术取胜的导演,喜欢靠故事取胜返璞归真的电影,这本身就很矛盾,但在阿甘看来却不尽然,“电影本身就是技术,《唐吉可德》与《岁月神偷》只是表现手段不同而已,我觉得任何类型的电影都适合拍成3D。”阿甘觉得,电影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像《越光宝盒》一样的喜剧片,看后就是一乐,你别指望它有什么更深的含义。另一种是像《十月围城》一样的影片,它本身是想让你思考些什么,可是它太投机取巧,很难让你往深处想。但阿甘发现一个怪现象,“现在高票房的影片都不值,傻大的,相比之下,一些很少计算票房的影片,还值得人一看。”近期上映的影片中,只有《岁月神偷》让他觉得还值得一看,因为他觉得“高票房有太多的计算,那些数字都是算计出来的。”但被问到具体是哪些影片的票房是算计出来的时,他没有正面回应。

  本组文图由本报记者 高宏电自北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