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戛纳首映 比诺什拥吻贾樟柯赵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1:16  东方早报
《海上传奇》戛纳首映比诺什拥吻贾樟柯赵涛
左起:赵涛、朱丽叶·比诺什和贾樟柯
《海上传奇》戛纳首映比诺什拥吻贾樟柯赵涛
贾樟柯和阿巴斯

  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下午,中国导演贾樟柯带着新片《海上传奇》走过了戛纳电影节为今年“一种关注”单元新铺设的红毯。虽然贾樟柯拍摄的上海世博会献礼片《海上传奇》是一部纪录片,但当天前来捧场的嘉宾分量之重却是让人咋舌。走红毯时,除了该片的主演赵涛、顾问林旭东、出品方代表安钢及上影集团代表徐杰外,中国导演王小帅、演员秦昊,法国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也逐一亮相。而映后派对更是云集了著名导演阿巴斯以及欧洲多个电影节的主席。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盛赞《海上传奇》,“没想到贾樟柯会这样拍电影,他的艺术实践又往前进了一步。”

  早报记者 刘嘉琦

  贾樟柯用18个人物“讲述”历史和现实

  看似没有金棕榈主竞赛单元受人瞩目,但今年的“一种关注”单元竞争却更为激烈,法国“新浪潮”大师戈达尔的新作,还有韩国著名导演洪尚秀的新片都将在该单元中全球首映。也许是考虑到今年“一种关注”单元的“重量”,戛纳电影节方面将以往该单元新片首映时的蓝地毯,换成了与金棕榈主竞赛单元同样的红地毯。

  法国当地时间16日下午,《海上传奇》的全球首映在这片红毯上揭开帷幕。其间,朱丽叶·比诺什的现身给了所有人一个意外。比诺什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核心人物,她不仅是电影节海报的主题人物,还是伊朗导演阿巴斯参赛电影《合法副本》的女主角。电影结束后,她激动地与贾樟柯、赵涛拥吻,向他们表示祝贺。

  据悉,前天下午距离电影开映还有一个半小时,德彪西电影宫就排起了长长的观众队伍,影片开始后,观众上座率达到了98%。该片时长2小时18分,以18个人物的讲述为主。贾樟柯解读该片时说:“在这个电影中采访了18个人物。我拍电影12年以来,一直都在拍中国的当代社会,但我越拍,越觉得中国现实的问题都跟历史有密切的关联,也越来越觉得电影是能够把埋藏在内心的复杂感情讲述出来的方法,也是人类聆听彼此最好的工具。”

  《电影手册》前主编傅东高度评价

  据悉,《海上传奇》不仅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各方媒体对于此片也是予以了嘉许。来自意大利Nova电台的记者称:“影片对一个城市做出评价,让人很感兴趣,而上海是有几千年历史做后盾的,上海的文化和巴黎或者别的任何城市都不一样。”他认为,影片中虽然讲述了中国几十年里发生的特殊事件,但理解起来很容易。

  法国著名影评人、《电影手册》前主编米歇尔·傅东则向外媒表达了他的吃惊,他说,“这部影片用笔恢弘,在对一些人采访,让他们讲述自身经历的基础上,用准确但简洁的手法,讲述了近一个世纪来的中国历史和成百上千万人的生活。这是一部小小的纪录片,同时又给人巨大的发现,很令人感动。”他进一步表示,“即便那些不了解中国历史的人,也会猜测、并被其中每个人的具体经历,比如家庭问题、爱情婚姻问题所感动。正是通过这些个人化的非常具体的讲述,最后可以得出一个普遍性的结论和印象。”他尤其对于18个人物的讲述印象深刻,他认为,“影片带来的强烈情感的背后力量,是因为这18个人物个体生活的经历。”

  国内同行同样给予了《海上传奇》高度的认可。一位上海记者在接受采访时说:“那些被摄影机捕捉的人物中,有亲眼目睹父亲被手枪射杀的杨杏佛之子杨小佛,有曾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的杜月笙之女杜美如,有曾国藩的曾外孙女张心漪,也有在“文革”期间自杀的著名电影女演员上官云珠之子韦然……看着这些已经满面皱纹的人面对镜头,不动声色地讲述那些惊心动魄的往事,人仿佛会突然进入另一空间,迷失在这些讲述者的言语和目光构成的时光隧道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背景音乐,处处透露着上海人熟悉的曲调。想来国内观众对影片的感触,应该比国外观众更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