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导演马修-阿马力克聊《巡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3:11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导演马修-阿马力克聊《巡演》(图)

导演马修-阿马力克

  采访手纪

  马修-阿马力克,一步步进入世界影迷的视野,是在《007量子危机》中,他扮演了大反派,斯皮尔伯格《慕尼黑》也邀请他出演。但是,他在影届的声望,更多的还是来自他 视频:对话导演马修-阿马立克聊《巡演》(1)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和许多独立导演合作奉献的佳片,法国导演阿诺-德斯普里琴的《国王与往后》,朱利安-施纳贝尔《潜水钟与蝴蝶》……多部优秀电影不仅为他赢得法国本土恺撒大奖,还在奥斯卡上获得提名。这个出生书香世家,才华横溢、演而优则导的小个子中年男人,身上似乎有无穷的爆发力。在63届戛纳电影节上,他带来一部和大多数法国影片都找不到共通点的特色《巡演》,赢得了《法国电影》官方场刊上的多颗金棕榈评价。

  采访这天下午,戛纳阴郁的天气终于被大雨代替。临海的皇家酒店沙滩上,临时搭建的平台上虽然没有阳光,气氛却依然很好。正是在这里,马修-阿马力克愉快地接受了新浪专访。经过密集的媒体轰炸,眼前的马修已经可以看出明显的疲惫神态,头发也没有秩序地在脑袋上四处张挺。不过,这些都毫不妨碍马修-阿马力克的优雅和好心情。一件西服套在体恤上,整个访谈期间他都手舞足导的加强表达语气。

  安排的采访时间很快到了尽头,记者的问题却还没有结束。面对媒体公关的催促,马修好心情的坐在座位上,大笑着说,中国有超过10亿人口,多提几个问题完全应该,于是又耐心的回答了记者的超标提问。

  真正的大奖,是影片可以在电影院停留尽可能长的时间

  新浪娱乐:影片中一句话给我深刻影像,其中一位女主角说过 “女人需要时间来学会欣赏自己的身体”?

  马修-阿马力克:是的,这是影片中朱丽的话。影片中我很遗憾,她的许多镜头都在后期中被删掉了,然后,当朱丽从美国来到欧洲,在巴黎表演舞蹈秀后,我和她一起找到这句精彩的话,放在她身上。

  新浪娱乐:为什么选择在这部影片中导演和表演同时进行?怎样看待其中你扮演的角色?

  马修-阿马力克:我始终不能将做演员和导演的冲动切断。就象达斯汀-霍夫曼如果没有做过演员,很难成为后来的优秀导演。很多女孩很愚蠢,只喜欢那些14岁的英俊小男生,却不知道这一切终究会消失。只有迈向成熟的男人才有魅力。比如一个45岁的男人,现在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笑)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这些美国女人,我行我素,其中和老板若阿西姆宾馆争吵的一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为什么有这样的设定?

  马修-阿马力克:这是为了展现这些女人的自由,表明不服从社会既定规则是可能的。大家都不知道该如何反叛,因为担心这样会带来危险。另一方面,不服从规则是会给社会带来许多损害的,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充满危险的社会。影片中的若阿西姆就接受不了他组织的这个巡演团体中,那些来自美国的女人独立自主,完全不服从他的想法。

  新浪娱乐: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向你提到,蒂姆-伯顿担任评审团主席的这一届,是否对你获奖更有利,你当时好像不太高兴这样的提问?

  马修-阿马力克:不高兴,没有啊,我可不是这种性格的人。(笑)要知道现实中总是这样的,每一部电影好像每天都在经历考试。首先为了找到拍电影的钱,寻求电视加台的投资,种种考试。突然,当所有资金到位,我们可以拍电影的时候,又出现新的问题,我们是否有权使用亨利-曼奇尼的音乐,是否有可能说服作曲家,诸如种种的新考试。好的,这也实现了。然后是合成,电影终于完成了,制片人想被邀请到戛纳,我对她们说,你们真是给我找麻烦,到戛纳去展示什么?接着好的,那就去戛纳吧。开始他们会说,恩,电影不错没问题,最后一刻,却把你放到一种关注单元。好,这也顺利过关,我们进入到了主竞赛单元。你看看那些同在官方选片单元的导演名字,有伍迪-艾伦,等等。这回好了,我想大家该祝贺了。但是这还不够,也就高兴了两分钟,就又开始要求,应该拿一个奖项。所以我真想痛揍这么说的那小子一顿。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可以和发行商一起努力,让电影在电影院的生命更长一些,否则,那些看过电影的人跟亲朋好友推荐这部影片,结果,一周后在电影院已经下场,不再放映了。只有蓬比杜文化中心还有,每天晚上一场。可是,人们没有时间。于是我们想在今年夏天公映,然后九月份重新在电影院放映。对我来说,获奖没有完全无所谓,真正的大奖,是影片可以在电影院停留尽可能长的时间。

  看上去根本不象一部法国片

  新浪娱乐:影片的前半部分,展示了许多舞台上的节目表演,后半部分却几乎再也看不到,集中描写了主人公若阿西姆回到巴黎后的狼狈经历,这是一种刻意的选择?

  马修-阿马力克:对这一点,我们写剧本时考虑了很长时间,在表演节目的剧场里和最后合成时也都有思考。我们拍了很多节目表演,这是真正的化学反应,要知道拍一部有节目表演在故事中的电影太难了,因为那些节目表演可能会杀害电影表演本身。因此,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将节目融合到故事中,让观众对故事的理解不断链。和编剧一起,我们定下基调,一定是要观众可以从中找到感觉,不要的镜头欺骗性,也不做镜头推移。那么是谁来最终感受这些呢?记得片中第一场戏,我们是在舞台后场,因为不是站在观众的位置上,所以审视始终是来自后面,你可以听到歌唱声,却看不到人。于是观众明白这是一个舞台制片人带领巡演团队在舞台的后场。我想用一台摄像机拍摄舞台表演,后来我的摄影师告诉我, “别只做理论上的傻事,再用一台摄像机吧。并不是因为你在演员的背后拍摄,观众就感受到你在后台拍,我可以用一台摄像机正面拍摄,观众还是能感受到男主人公在舞台后方的感觉”。结果这真得实现了,太奇怪了,拍摄这部影片我真是学了很多东西。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男主角和演员的关系很耐人琢磨?

  马修-阿马力克:我们在电影拍摄之前就已经写了若阿西姆的主要性格,一个男人对美国充满幻想,大概是看了太多美国70年代的电影,日常生活都在模仿其中的衣着和举止。但当他真正发现了美国后,却非常震惊,女人随后成为他能量的来源。片中女人咪咪说的其实很有道理, “你利用我们回到你自己的国家,你其实根本不在乎我,只有表演才让你感兴趣。你汲取了我们的快乐和能量,为你自己回到国家,面对过去的错误积攒勇气。”。若阿西姆正是利用她们对巴黎的幻想,达到自己回家的目的。

  新浪娱乐:您是怎样挑选片中合适的女演员的?

  马修-阿马力克:我到处寻找适合片中表演的对象,发现和柯拉特日记原著中对应的人选只能在美国。美国式夸张的表现忧郁的方式和欧洲人非常不同,她们可以不停的说我爱你、你好,等等。对欧洲人来说,这种表达很难。欧洲人的问题太多了,以忧郁为自豪。美国人对此的表现完全不同,但是一旦爆发,就更加暴力。因此我只能选择美国人来演。之后,一切都很有趣,美国人在法国,可以有很多看点,一切都不平常,你可以把你喜欢的所有美国和欧洲电影放到一起。记得法国记者见到我时这么说,真是让人感觉舒畅呀,这部电影看上去根本不象一部法国片!(笑)但是这并不是真相。 虽然我理解,但并不是事实,人总是觉得别人的东西好。

  是律师们把波兰斯基推到一大堆麻烦当中

  新浪娱乐:到影片最后版本完成,中间花费了多长时间?

  马修-阿马力克:最初我们有一个3小时15分钟的版本,我觉得很不错,大家都很高兴。在我电影生涯起步最初,就是以做影片后期剪辑助手开始。和《巡演》的剪辑师阿奈特一起,我们用了好几个月时间完成最后版本。今天,许多电影的后期制作都做的太快了。电影可不是快速烙饼,应该给出它醒面的时间。正是这样,影片拍摄结束后我们用了一个月时间做剪辑,然后停下来,两个月后再重新拾起。然后,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我们一下子剪掉了一个小时的内容。这就是在没有压力情况下的工作效果,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

  新浪娱乐:在成功的演员生涯后,是什么让你想尝试做导演,站在摄像机背后?

  马修-阿马力克:17岁的时候,我就幻想拍电影。做演员是生活中一件美好的事情,我是从导演阿诺-德斯普里琴开始的电影演员生涯,之后我一直没间断。但是做导演对我的吸引力始终没有消失。做演员已经很好了,并不总是很难,而且我可以有一份很好的薪水。同时,职业使然,我还有很多时间阅读,也许在不断的思考间,下部电影的灵感就会产生。戛纳结束后接下来的七月,在女导演玛嘉-莎塔琵(注: 戛纳评委会奖《我在伊朗长大》的导演)的新片《poulet aux prunes》中,我要出演的角色是一个想要自杀的男人。这是一个被生活折磨的很疲倦的男人,只需要躺在那里就可以了-出演这样的角色,应该比《潜水钟和蝴蝶》的角色还要轻松容易(笑)。不过在德斯普里琴的影片就不一样了,他的影片总是有很多对白,要花很多时间来掌握。但是和他一起真是很开心很有趣,我们没有具体的准则,每一次都和上一次不同。

  刚刚在报纸上看到波兰斯基再次受到指控,戈达尔和法国著名哲学家贝尔纳-亨利-勒维联合发起一份声援书,你在上面也签了子,与此同时,我知道蒂姆-伯顿和早前接受采访的道格拉斯拒绝签字。

  新浪娱乐:美国影界和法国影界的态度好像有差异?

  马修-阿马力克:我无法理解波兰斯基事件发展中,波兰斯基的律师们怎么会这样处理,以为可以用一种强势的进攻型的手段,去遂服美国法庭放弃这一指控,他们应该是了解美国的。正是他们,把波兰斯基推到一堆麻烦当中,让情况变得越来越遭。现在只能说他们对美国一无所知,在美国他们的做法是行不通的。美国法庭感觉受到侮辱,于是你看到33年后都发生了什么。这就象大卫-克南伯格的影片《暴力史》中讲述的故事。一切都已经超过了人们的理智范围了,很显然,如果波兰斯基不是一个全世界出名的导演,仅仅是个普通人,没有人会再想到旧事重提。(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文 华琨/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