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影世博主题影片《和谐中国》亮相中国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9:55  新浪娱乐
上影世博主题影片《和谐中国》亮相中国馆(图)

温馨家庭

上影世博主题影片《和谐中国》亮相中国馆(图)

恬淡生活

上影世博主题影片《和谐中国》亮相中国馆(图)

浦江夜景

上影世博主题影片《和谐中国》亮相中国馆(图)

江南美景

    幻灯图:上影世博主题影片《和谐中国》精彩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上影集团创作、郑大圣执导的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和谐中国》5月1日正式亮相中国馆,将与陆川的《历程》轮流放映。在得到世博局正式委托后三个月左右的 视频:上影世博主题影片《和谐中国》(1)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里,总裁任仲伦亲自挂帅,并调集以上影为主的各路精兵强将参与,创意、摄制、后期制作、影院效果方面前后汇集近400人,从上海、北京、重庆、长春取景呈现给观众一部既大气磅礴、又亲切入微的关于城市主题的影片。

  城市建设的大势与城市生活的温情互现互动

  影片导演郑大圣中国馆影院的银幕设计具有独到的形式,六边形的影院里,扑面矗立着3块20米宽、7米多高的巨大屏幕,呈120度夹角展开;观众席上安装着一块硕大的圆形穹幕。它为影片的创意、设计、制作提供了创造的可能性,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影片紧扣本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的巨大成就、城市面貌的改观与温馨和谐的生活细节相融合,呈现出以小见大、大势与小节相得益彰的效果。在大势大景的表现上,采用三机同拍的手法,在120米的银幕长卷上,将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大气磅礴的北京紫禁城、国贸CBD、国家体育场(鸟巢)、高楼林立的上海陆家嘴、横跨大海的杭州湾大桥、穿越祖国大地的“和谐号”机车等全景拉开,成形强烈的视觉震撼效果。同样横贯120米用现代数字技术制作的城市俯瞰、穿梭、客机降落等场景,在剧烈的镜头运动中,带给了观众现代影像的崭新体验。

  中国当代的城市化进程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建筑的更新和景观的改善,在城市生活方面,和谐温馨的人情表现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在改革开放初期开始的城市化进程中,始终流淌着家庭、邻里、人与人之间相处中各种真情和温馨。围绕着一台9寸黑白电视机,邻居们谈笑风生,这是过去的七、八十年代中,邻里交往的典型情景;一家三代为孩子的高考倾心倾力,这是延续至今的家庭关怀;四代同堂为老人祝寿,是中国式和睦敬老的代表性场景。影片的核心部分,三段人文细节的表现,城市清洁工与小学生的交流;哑女婚礼;老人钓鱼小孩放鱼,都表现了当代城市生活中温情温馨的人文关怀和环保意识,具有打动人心的感人效果。

  时间元素贯穿全片、生活流徜徉其中

  影片的结构由发展变化的昨天、和谐温馨的今天、朴素畅想的明天构成,分别用孔子《论语》中的三段警句统领。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中国30多年的城市化进程,通过一个家庭30年3个典型场景的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3个场景展开的同时,一组组经过精心选择的印刻着年代印记的照片从左右两屏悄然流过,勾起了人们对往事的集体记忆和集体情感。试映中,观众的这种情绪表现得尤为突出。

  “君子和而不同”,以当今城市的1天,融合了幅员辽阔的大地上,各个城市各种生活的温馨和睦。在每一个时刻所展开的生活场景中,人们体验到了中国城市生活的丰富、和美与人间真情。

  “从心所欲不逾矩”,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朴素想象,始终贯穿着可持续发展、善待地球、关爱自然的主题。水治理创造了城市湿地,荷花竞放的河边,螃蟹、小鸭自由自在;减排带来城市空气的净化,小鸟在城市上空自由飞舞;家庭的阳台上长满了瓜果蔬菜,主妇心花怒放;在120米绿意盎然的未来城市长卷上,生态建筑与城市绿化浑然一体,风力发电车成了环保大使,白鹭畅鸣着划过城市天际线,翱翔在自由的天空里。尾声,一路欢歌的白鹭飞向穹顶,变成了晶莹剔透的水晶鸟,在星空里显得格外闪亮夺目;顷刻间,群鸟扑闪着掠过观众席,在出口处与观众交汇。人们在惊讶中得到了想象与视觉观赏的满足,以掌声表达了对《和谐中国》的赞誉。

  水墨表现与实景结合的艺术创新

  在中国,水墨动画源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小蝌蚪找妈妈》等一批水墨动画被国际动画界誉为“中国学派”。郑大圣导演大胆地设想,在《和谐中国》里将传统的手工水墨与实景拍摄相结合,创造一种新的影像语言,影片开头结尾的水墨动画占了三分钟,六个画面足足做了四个月。在中国水墨动画的创始人之一、年迈的段孝萱老师的指导下,水墨动画的后起之秀施屹导演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反复试验,并在数字技术领先的水晶石公司的全力配合下,手工水墨动画在现代数字技术的撮合下,水墨与实景得到了贴切的融合,在中国馆巨大的银幕上,中国元素彰显了中国水墨动画的魅力。

  影片从片头开始,伴随着轻快活泼的民乐,遒劲的书法“和谐中国”在水墨花开的簇拥下,形成了晕染洒脱的中国气派。随着铿锵的鼓乐,横贯100多米的墨迹连续有力地泼向银幕,逐渐构成城市轮廓线,演化成实景城市,墨迹与实景的演化过程,表现了水墨晕染的奥妙与奇观。著名作曲家徐坚强先生为水墨的表现创作了相得益彰的旋律,通篇荡气回肠;畅想未来的城市湿地中,实景的建筑映现在远处,在实景的江水中,水墨小鸭悠游地划着水,不时扎个猛子,水墨螃蟹在河边来回穿行,还有水墨荷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当主妇在阳台上,想象着瓜果蔬菜竞相生长的情景时,水墨表现又一次发挥了艺术表现力,帮助她实现了朴素的想象;尾声,浓淡相间的绿墨泼洒出了生气盎然的城市未来图,实景的生态建筑掩映在水墨的翠绿丛中,浪漫飘逸和低碳环保的城市把人们带入了一个居住的理想环境,充分体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 youyou/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