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蛙战士》主创做客 导演不惧《阿凡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2:08  新浪娱乐

  主创解密动画制作流程:团队协作最重要

  主持人于文:既然说到这个团队,不妨请二位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这个优秀的团队,因为不光拍出的电影是国产的,而且我们的团队其实也是一个国产的团队。

  徐克:对,这个我请小陈给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于文:小陈,我特别想问问你,因为你是动画组的组长,我们这动画组平时都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呢?

  陈叶春:动画组原先是总剧本下来之后就直接做了构图,后来公司发展成熟之后,有了分镜这一块,分镜这一块的动画还是需要筛选,因为比如说可能在动画表演的时候,它可能涉及到的构图和角色走位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所以,到动画组之后,根据分镜我们还会有一版前期的配音,然后再根据配音之后,我们再考虑角色的走位。考虑好角色的走位之后再根据每一个镜头,把人物与人物之间的透视关系、空间关系刻画出来,刻画出来以后再根据整个镜头的角色表演的时间长短,再刻画整个动画的时间。

  主持人于文:单单听动画组就已经讲得很专业了。

  徐克:比较烦琐,我来给大家简化一下。

  首先我在整个培养我们创作和制作团队的这么多年过程中,我摸索了一套非常适合中国动画人制片的流程。中国动画制片有这么几大特点:一,我们缺钱。

  主持人于文:其实这也是当时你面临的一个困难。

  徐克:对,我们缺钱,缺人手。基本上像走美国动画制片流程是行不通的,它可能是500号人在做,比如这50号人就做这一点点事,每一个流程都非常清楚。按理说应该是把一个剧本做得很好,设计也做得很好,我们做一个故事版,有一个配音版,配音先配好,把这些素材丢给动画这个环节,同时还要丢给去做模型的,他根据全部都定完的东西再来做一些事情,做动画表演、角色表演,布置一些工作。但是这个流程如果这样走下来,很漫长,非常非常漫长,而且要大量的人员。我们当时哪有那么多人?所以我们就变成了一种跨行业的人才,今天他可能又做动画,明天他要画故事板,比如我们的动画组组长自己画故事板也画得很好。

  主持人于文:是全才。

  徐克:同时我们采取一种双轨并行。比如一个剧本下来,有些场景下来,这些设定下来之后,画画的人就去画,做动画表演的人就去体会。中国的孩子都比较内向,今天我觉得我们这个组长已经有点紧张,第一次来到新浪的演播厅,但实际上他原来的性格也是很内向、很内向的一个人,不太说话,想的动画都在脑子这儿。但是你做动画太内向是做不好的,没法做得好。因为动画师不是一个机械手,他是一个艺术家,他是一个表演家,他是一个能够用鼠标操纵角色进行表演的。

  主持人于文:让电脑上的这个角色动起来。

  徐克:要动起来,要活灵活现。我们的很多同事在初级阶段的时候,都比较闭塞,而且有很多孩子喜欢动画的人,比较宅。

  主持人于文:宅男宅女。

  徐克:所以你让他马上能够进入角色状态,根据那些表演要求进入状态很难。我经常要演给他们。记得原来咱们那时候就演,他们拿录像机录。现在不用了,现在他们自己演了。

  陈叶春:我们那儿活分的人越来越多。

  徐克:他们组织了我们最活分的组,每天能够看到他们组成不同的组,在动画组小房间对着大镜子彼此演,你演给我看,我演给你看。

  《超蛙》被质疑像《忍者神龟》 陈叶春:英雄所见略同

  主持人于文:其实这也是工作带给你的另一个转变。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中国的动画制片人应该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不妨把这个话题转到我们这部片子上。其实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对这部片子的评价,因为官网是落在新浪,大家之前看到了预告片,说预告片给人的感觉非常震撼,但是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他说我觉得像《忍者神龟》,不知道两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徐克:有人认为我们像《忍者神龟》,你来评价一下?

  陈叶春:这是属于不谋而合。因为我们在构思镜头和动画的时候,我们可能创造的基本上都是自己思维里面的一种东西。如果说是跟《忍者神龟》相象,那是属于英雄所见略同。

  徐克:我跟你的观点稍微有点不一样,小陈还是比较客气的,我就得没那么客气了。

  主持人于文:犀利一点。

  徐克:犀利一点。我觉得《忍者神龟》的传统不错,我那时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就看《忍者神龟》,因为它的名字特别长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当时念起来特别不顺,我们当时就专门把它作为绕口令来练习,看谁念得快。我还是挺喜欢《忍者神龟》这个传统。但是真正说拿《忍者神龟》跟我们比,首先和我们差得太远。因为它讲的还是一个都市的故事、城市的故事,它不是一个科幻片,这是一。第二,我们整个蛙族们的角色设计,我们有很多创新,远远超过了《忍者神龟》非常简单的乌龟的基础造型。它最大的一个代表是戴的不同颜色的眼罩,其它的我觉得整个造型不是特别有其它的特色。

  我们确实结合了很多京剧的脸谱,等于把人的特征加上物种,比如青蛙这样一些生物特征,再加上我们文化传承的一些特征,京剧脸谱,把这三个揉在一起,这首先就有很大的区别。

  《超蛙》中国元素多 功夫、京剧、茶一个都不能少

  主持人于文:我发现里边有很多中国的元素,比如说它还会去喝功夫茶,还有一些京剧的脸谱,一看就是中国的元素在那里。

  徐克:没错,这是一。二,我们毕竟走的还是一个科幻的路线,实际上是等于把中国在好莱坞最好卖的三个元素和在好莱坞已经非常热卖的国际元素结合在一起。我们中国有这么三个元素特别好卖在那边,一个就是我们的功夫,不用说了,中国人都知道,各位网友也知道。中国的京剧、中国的饮食文化。所以,你看我们的片子里,我们有小吃街,就是中国的庙会,吃的就是中国式特色食品。第二,我们练的是中国功夫。第三,里面有唱京剧的。因为他们就喜欢唱京剧,蛙族人就喜欢唱着京剧,吃着小吃,练着中国的功夫上太空,怎么着?我就想这么讲这个故事。

  第二,有很大的区别是,好莱坞的这些成功的元素,比如科幻,比如太空探险,比如一些视觉特效,你看我的片子挺炫,就是因为它有一些特效点,动作表演也好,加上特效处理我们走的很多都是大片的镜头处理方法。

  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相信能够让我们的一些文化元素更容易国际化。你要强买强卖非要卖我们中国的传承,老外会非常抵触。我用这种方法去卖,他们的小孩看着也很喜欢。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这个跟《忍者神龟》还是差得太大。我给你曝一个料,《忍者神龟》你去网上查,《忍者神龟》在美国的衍生产品发行代理商这个人叫PLUSH,所有《忍者神龟》的这些衍生产品、玩具销售、独家总代权都是在这个老先生身上,他是一个犹太人。这个老先生做了一辈子的《忍者神龟》,到现在也是他在做。好,当他看到《超蛙战士》的时候兴奋得不得了。

  主持人于文:他要给《超蛙战士》也做这些衍生产品?

  徐克:对,现在我们在北美独家的衍生产品的代理权就是给这个老先生的公司。你说巧吧,而且他对我们的评价非常非常高。他说当年的《忍者神龟》我赚了不少钱,我相信《超蛙战士》我能赚更多钱。

  主持人于文:那是因为他更加看好我们的《超蛙战士》。

  徐克:非常看好。

  徐克详解3D与伪3D区别 呼吁网友支持中国原创动画

  主持人于文:你看咱们刚才聊了这么多,其实我还想跟二位一起聊一个话题,就是最最关键的在我们这部片子里的一个元素,就是3D的技术。因为大家也知道,如果我们到影院里面去戴着那个眼镜,看到3D呈现给我们的视觉或者是听觉的冲击感是非常非常震撼的。而且我也知道您前阵子曾经提出过中国有很多或者是世界上有很多伪3D,这个伪3D是什么意思?我们这一部作品是真3D吗?

  徐克:是的。首先我先解释一下3D的概念。3D分两种概念,一般的以前说3D,很多人理解成,观众的角度就是立体效果。还有人说我是3D片,但是没有立体效果,实际上是叫3D软件制作,就是用一些三维的软件。一个讲的是制作手段,一个讲的是看片子的视觉效果。

  我们刚刚谈的所谓伪3D都是说视觉效果这一部分。其实3D技术不是什么新技术,很多年前我们就看过一些3D的小短片,去4D影院或者是游乐园能够看到一些进口的,只不过那时的进片进口成本比较高,拍摄成本比较高,拍起来比较复杂。一些伪3D拍这些片子的时候,相机、机位的安排,一些动作,尤其像做动画,一些动作的安排,比如有一些冲镜头,对着镜头的一些动作,要做出一些特殊的安排。机位也要摆得不一样,而且我们拍摄的素材必须是有一定的左通道、右通道的差距。考虑到这些元素之后,我们才来设计这么一场镜头,这是真3D很关键的做法。而伪3D是什么呢?是这些东西前期都没有做,到后期的时候,愣是把这么一帧图片,往左挪一下,往右挪一下,通过后期处理让你眼睛看起来有一定的3D的立体效果,但是那个效果很浅很浅,看不到景深,眼睛看不进去。

  主持人于文:但是观众发现不了是吗?

  徐克:能发现,一看就知道,没有立体效果。我们想眼睛聚焦聚进去,就是聚不进去。主持人看过《阿凡达》没有?《阿凡达》开始那场戏,在太空站那里,眼睛聚焦能聚焦得很远,那是一个真3D的镜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另外一点,真正的3D片子未必它从头到尾都要是立体效果,它可能是有些镜头适合做立体的就做立体,不适合的没必要做,这是老外朋友跟我说的。真正我们做3D不是所有的都是真正的3D。反而那种从头到尾都是3D,就很晕。

  陈叶春:对,特别是在混乱场面,无法聚焦到某一个点,那种镜头其实不太适合做三维镜头。三维镜头是一个人从近走向远,有聚焦点,其实是两个相机角度不一样产生的。如果是伪3D,只是两个画面分开,没有那种聚焦的效果。

  徐克:很简单的道理,像人的左眼和右眼,闭上左眼,右眼看是这么一大块,看到多那么一点点,右眼闭上,左眼多看那么一点点,这是由于这两个瞳孔的距离和目标体形成一个三角形,产生了这么一个立体的效果。如果永远是一只眼看,永远分不出距离多远。假3D其实还是这么一个图片,没有这么一个区分,就是硬给扒开。

  陈叶春:没有左眼、右眼景深的区分。

  主持人于文:今天两位给我们解释了一下真3D、伪3D,相信很多网友走到电影院观看也可以注意一下。我们继续说一下这个电影,这个电影现在应该是在北京举行过首映礼了?

  徐克:还没有,20号。在北京天文馆进行首映礼。

  主持人于文:好像在25号,在美国也要举行首映礼。

  徐克:对。是在美国洛杉矶的非常有名的奥斯卡主题影院举行首映式。

  主持人于文:听说我们请了非常多的明星。

  徐克:不是我们请的,是北美的发行合作伙伴,整个策划人也非常有名,这个人叫埃里森·杰克森。他由于在好莱坞关系非常非常通,认识很多朋友,所以告诉我他请了近300号明星、著名的导演、制片。

  主持人于文:所以我们在5月25号的时候,我们会在国外让他们去见证一下,或者让他们见识一下中国3D的动画电影。

  徐克:对,对,让他们领教一下吧,领教一下来自于中国原创的不同风格的三维立体电影。

  主持人于文:节目最后我不能免俗,我还想问一下导演你对票房的预计。

  徐克:这个问题好敏感(笑)。我还是那句话,首先《超蛙战士》不是就这一部,不是一锤子买卖,我希望票房非常好,我希望全国的观众、我们的网民能够支持我们的原创动画,我们确实走过来不容易,六年200来号人,我们画了很多画,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希望大家以后也多指出。但是我相信我们追赶国际水平的步伐是非常的迅速,这是一。第二,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们中国的动画产业永远也发展不了多好。所以,至于票房,我向大家做这么一个承诺,《超蛙战士》随着以后续集的推出,我们迈向几亿大关的大片不是一个不可以实现的目标。不瞒您说,在几个月以前我们杀青的时候,杀青仪式上我给我们的同事提了一个要求,希望在五年之内,我们公司推出的三维立体动画电影,无论是《超蛙战士》的续集还是其他的片子,我们将努力冲刺4亿—5亿票房的目标。我相信这个日子会来到,也希望第一次能够过亿,我只是希望,没有期望。

  主持人于文:不过我觉得您那句话说得非常好,就是大家一起来支持中国的原创动画电影,这样以后电影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最后小陈有什么想要跟我们网友去说的,或者是跟网友去介绍的?

  陈叶春:中国的网友、观众最主要的还是自强起来,把中国的动画产业慢慢的和国际化平起平坐。

  主持人于文: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同时在这里也代表我们所有的网友祝我们《超蛙战士》能够大卖。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同时感谢易茗造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