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马珂:《子弹》就是要证明姜文的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02:52  新浪娱乐
对话马珂:《子弹》就是要证明姜文的商业价值

姜文和马珂

对话马珂:《子弹》就是要证明姜文的商业价值

姜文和马珂“亲如兄弟”

对话马珂:《子弹》就是要证明姜文的商业价值

马珂和姜文一白一黑

  马珂这个名字,是随着姜文《让子弹飞》热起来的。马珂比姜文小10岁,处女座,平头,圆脸,自称“诚信马”。家里是公安部的,大学念的中央工艺美院,大二开始打工,常常出来和人“谈事儿”,显得比同龄人成熟。毕业以后在体制内的待了6年,然后出来做制片人。做了一系列的警匪剧,在电视圈里最具知名度的一件事情是,担任《蜗居》的制片人 视频:制片人马珂对话新浪娱乐聊《让子弹飞》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早在2005年,马珂就去过姜文工作室所在的太庙跟姜文见面。“谈了对他电影的一些看法,跟他说他需要一个团队来为他工作,我希望和他合作。”但是和当时众多去找姜文的人一样,马珂没有得到回答。直到2007年,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已经完成了制作,马珂才突然接到姜文的短信:“老弟,可好?”。

  也许是因为有相似的家庭背景,马珂说,他和姜文聊事儿的时候,喜欢说“当前的形势是……我们的任务是……”。对于《子弹》,马珂说:“当前的形势是,2010年的国产片票房总量会比09年要高,我们的任务是,把《子弹》做成年度票房冠军!”虽然所有制片人在宣传期都会发出类似的“鸡血宣言”,但马珂还是让戛纳的中国媒体见识了一下他的能量:一是他为《子弹》拉到了某品牌饮料5000万人民币的宣发费用;二是在姜文剪辑时间不够的前提下,马珂居然为姜文弄了一趟豪华专机,把姜文从北京直接“绑架”到了戛纳,飞机上、宾馆里,都有姜文要全套的便携式剪辑设备伺候着。

  认识太庙老姜,先被晾了两年

  新浪娱乐:你跟姜文是怎么样认识的?

  马珂:大概在05年就认识了。那时候也是一个朋友介绍,我去了他在太庙的工作室,有一个简单的交流,谈了两个小时,主要的内容其实还是以电影为主,我对他电影的一些想法。另外,我跟他说,想和他合作。

  新浪娱乐:是你先起了这个念头?

  马珂:对!我先起了这个想法。当时他正在准备《太阳照常升起》。后来他就去拍《太阳》了,过程很辛苦,因为投资不到位,中间有停了好几个月,非常坎坎坷坷的走过来,一直到07年,这个期间,都没什么接触。07年《太阳》已经完成了,有一天我就忽然收到一条短信,印象特别深,短信就几个字:老弟,可好?我就回了一个短信:对不起,没存电话,您哪位?他立刻给我回了一个:太庙老姜。

  新浪娱乐:太庙老姜?有点儿像古人,古人一般先讲出生地,再讲名字。

  马珂:对,我当时也觉得比较可爱的一个回答。我就又去了一趟太庙跟他聊。当时他说去威尼斯走一趟,邀我一边走一边聊,“你也帮我看看,后面宣传的、发行的情况,出出主意。”在去威尼斯的路上,我们就开始谈的比较多了。我记得他一直让我谈谈对《太阳》这部片子宣传和发行的看法。

  反思《太阳》的问题,把艺术片宣传成了商业大片

  新浪娱乐: 你有什么看法?

  马珂:我看了当时的报道方案,觉得缺乏一个很强的系统性,因为《太阳》之前没有任何推广。另外在宣传的方案上,没有对这个电影做系统分析。

  新浪娱乐:那你分析一下。

  马珂:第一个问题是,《太阳》本身是艺术片,有强烈导演风格的电影。当时姜文并不是想拍一个商业化的电影。那所有的宣传和发行,应该跟随这个方向。但当时的情况是,大家把这样一个偏艺术类型的电影,对外宣传成了一个商业大片。让观众抱着那种看商业大片的期待值进去,结果看了以后,他们就会觉得,怎么是这样一个东西?很多人会在这个过程中有逆反的心态。第二个问题,没有足够的硬广的推广,也导致大家对这个电影了解甚少,只是让导演不断的自己出来说说说。在聊这些的过程中,我们一起总结了经验教训,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确定了将来的手段。从威尼斯回来之后,我跟姜文说,你本身作为一个导演,你的专注应该就放在创作上,剩下的事情你需要一个团队去经营,但《太阳》宣传的时候,姜文说的话太多,因为他也着急,他也希望尽快用他的阐述来让大家喜欢这个电影……这些谈完以后,我们俩就一起成立了这个公司。

  新浪娱乐:那他为什么信任你呢?我相信跟他说这种“你需要一个团队……”的话的人还蛮多的。

  马珂:是。

  姜文和马珂的缘分,“信马由姜”

  新浪娱乐:你觉得他为什么要信任你?

  马珂:刚开始的时候我也问过他这个问题,我们聊过很多次。后来我总结,可能是因为我更单纯一点。

  新浪娱乐:单纯是指什么?

  马珂:其实,你看我合作的导演很少。我觉得一个投资人也好,制片人也好,跟导演合作,最重要的是说,你能不能跟这个导演充分的融合在一起,这一点很重要。

  新浪娱乐:那和姜文要怎么样融合在一起呢?

  马珂:最大的融合就是理解他自己对电影的想法,同时又给他一种信任,这个信任建立在价值观相符的基础上,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新浪娱乐:比如说,你们价值观是怎么一致的?

  马珂:嗯……很多朋友问过我,我其实说不出来,可能是一种缘分吧!气息上的相投,不是钱和才华的“拉郎配”。

  新浪娱乐:那我能这么理解吗?姜文可能面对市场的时候,不像他面对电影的时候,那么游刃有余。所以可以说你正好是一个在他比较迷茫的时期,出现的一个选择?他愿意试试?

  马珂:可以这么说。但是还有一个笑话,说姜文一定要找姓马的合作。《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有一个“马小军”,《鬼子来了》里面,有一个“马大三”,哦,这回又来了个马珂,就对了。有人说我们是“信马由姜”,诚信马,自由姜。

  做《子弹》的目的,就是要再次肯定姜文的票房实力

  新浪娱乐:你怎么理解姜文这个导演和市场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马珂:老姜这个类型的导演,应该能够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导演。所谓做市场的概念,就是用一个导演电影作品的票房高度来证明他的商业价值。从我对他的了解,我相信姜文的市场价值,其实就是需要一个作品去证明,让大家清楚的看到。

  新浪娱乐:所以《子弹》的目的是要在商业上有一些盈利?

  马珂:对,《子弹》的目的其实就是拿一个好的票房,我希望能拿全年票房的冠军,这个目的很清楚。

  新浪娱乐:两个人都认可这个目标吗?

  马珂: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从三年前选择这个故事的时候,就确定了这个目标。

  新浪娱乐:《阳光灿烂的日子》其实是创造了票房奇迹,《鬼子来了》没上映,很遗憾。但《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你们确定这个目标,与此有关吗?是需要再次证明“票房能力”这个东西吗?

  马珂:《太阳》的票房,对姜文不管是影响也好,打击也好,我觉得大家都有目共睹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太阳》是作为他想完成的一个作品,已经完成了,也完成了自己的夙愿。现在做《让子弹飞》,我们也都承认,导演的商业价值确实很需要一个肯定,我们也不回避我们要证明这样一个价值,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我们想要一个好票房,有什么不好?

  新浪娱乐:但是有时候,导演的个人诉求和市场的诉求,是不能一致的,特别是像姜文这个特别有个人风格的导演。《子弹》创作中,你们有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吗?

  马珂:基本上没有。

  新浪娱乐:怎么会突然这么统一呢?

  马珂:我觉得是这样,坦白来说,很多人到现在为止都把《太阳》跟《子弹》的问题挂在一起,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当时《太阳》的问题是因为在操办的过程之中,很多东西没有按照它的特质去定位。就像把可乐宣传成矿泉水了,所以在这种指向下产生的结果并不能说明电影本身有什么问题。全世界电影分很多类型,有很多很成功的艺术电影在票房上很成功。回过头来说《子弹》,这是一个相当具备商业价值的作品,有一个漂亮的故事,而且很简单,所有人看得懂,找最好的演员来演,同时,我们不颠覆演员本身的戏路,用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那些东西。葛优就是幽默,发哥就是小马哥,姜文保留他那种匪气和轴。这三个人定位清楚了以后,普通观众就会很快的去接受这个信息,走进这个故事里去,反馈就会好。

  新浪娱乐:你们对这个片子票房的一个预期大概是多少?

  马珂:我们给我们定的目标就是票房冠军。

  新浪娱乐:你说的冠军的话,那就是要比《唐山大地震》还要高。

  马珂:我们就不特指这个片子。只是说,现在谈具体的数字,有点儿拍脑门。只能根据现有的数字来判断,今年的票房总量一定会超过去年,那去年的票房冠军《建国大业》是4.2亿,我们如果要做今年的年度票房冠军,至少要比《建国大业》高,才对吧?猜是没有用的,成立才有用,我们不想把票房放在一个猜测的概念上,我希望都走上很务实的工作中,它建立起强大的信息,到年底的时候,有充分的信心进电影院,有足够的观影场次能让大家看到这部电影,那个时候我觉得所谓的票房数字就出来了。

  《子弹》的投资,不亦乐乎投了60%

  新浪娱乐:对制片人来说,找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吧。你跟××饮料拉的5000万是怎么拉来的,介意介绍一下经验?

  马珂:很简单。告诉你一个基本原理,你希望别人来跟你合作,如果你什么都没有,别人是不会和你合作的。所以,做《子弹》这个片子的时候,我们是自己投资组建剧组,花钱把这个阵容班子全部选好了之后,才去找投资的。简单说就是,前期的投入必须要自己投,不能要别人的钱。你不能说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去跟各位老大们说,给我投钱吧!你有什么?你就几张纸,你就让别人投那么多钱给你吗?这是不可能的,这是第一位的。

  新浪娱乐:你是说,你们投了钱吗?在这部影片当中。

  马珂:当然了,我们是最大的份额。

  新浪娱乐:你们投了多少?

  马珂:整个从“不亦乐乎(姜文和马珂组建的公司)”的投资比例来说,我们投了60%。

  新浪娱乐: 60%?谁的钱?

  马珂:我们自己的钱。

  新浪娱乐:你们自己出的?

  马珂:是这样,我们公司自己投的钱,其中有多种组合,有我自己的钱,有我们从银行的融资,有我们从各方面的融资。

  新浪娱乐:各方面的融资是指什么?是指其他的电影公司吗?

  马珂:是指有些个别公司投资的钱,放到我们这儿投入下去,但是对方不要版权,它只是把资金放在不亦乐乎,参与盈利。是这么一个概念,一个电影制作公司,首先要自己有能力,找到相当多渠道的投入,才能把这个项目立起来。如果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你去找别人的钱来投,是不会有人来给你投钱。就算你成了,你所有的投资都来自于别人,那你会丧失掉话语权。这跟我拍电视剧也是一个道理。既要拉得到钱,也要保证自己的话语权。

  新浪娱乐:你拍电视剧也是用这种方式吗?

  马珂:必须的。

  新浪娱乐:这难道是一个别的制片人都不知道的秘密吗?

  马珂:也不是,其实很多制片人也是这么做的。但是要建立最佳的组合,就是说,要有最好的导演,最好的阵容,和最好的投资模式,这个很难。

  新浪娱乐:有一个说法,说姜文导演看起来很霸气,但是其实他的霸气是为了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儿。马珂看起来很客气,但是其实马珂对事情的要求非常高,掌控欲很强,你觉得这个说法准确的吗?

  马珂:这么说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首先第一,作为导演本身来说,只要做好创作,这个之外的很多东西他并不是专业。那作为我来说,我需要去操办很多事情,需要跟很多人交往,市场、宣传、制作方、你们媒体等等,我不能表现老是那样一个态度。也就是说,客气是很重要的,大家客客气气谈生意,客客气气做事情,客客气气赚钱。

  私家包机“绑架”姜文,是为了让他不中断剪辑

  新浪娱乐:你会给姜文提出他的问题吗?

  马珂:我们会。我们俩互相都会。

  新浪娱乐:比如说呢?

  马珂:比如说到戛纳来。姜文开始说,我不来,老马这不是我的事儿。我说,那不行,这是在卖片,你得帮我站在台上。他还是不想来。他的理由四,不行,我要剪片子,时间来不及了。那我就知道,不仅要说服他,还得做事。我就给赞助商打电话,我说这个事儿……结果赞助商说,那好,我派私人飞机来接你们,没问题。

  新浪娱乐:私人飞机到底能节约几个小时?

  马珂:整整两天。除了订机票、安排所有事,最重要的是,我们还要给姜文带一套剪辑设备,便携式的剪辑设备。包括他时间的安排,因为专机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起飞的,不用按照航班的时间。这样的话,姜文才答应过来。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陈弋弋/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