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3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评审团解释奖项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06:44  新浪娱乐
第63届戛纳电影节闭幕评审团解释奖项归属

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记忆前世的人》意外加冕金棕榈

第63届戛纳电影节闭幕评审团解释奖项归属

评委会主席蒂姆-伯顿在颁奖典礼上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2点,第63届戛纳电影节的各项大奖依次揭晓,在颁奖典礼后进行的评审团发布会上,由蒂姆-伯顿领衔的评审团就各奖项的归属回答了来自全球媒体们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关注点自然是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记忆前世的人》意外加冕金棕榈,另外,双影帝的诞生、政治电影的遇冷等也是媒体们关心的问题。

  评审团成员都喜欢《记忆前世的人》的哪一点?

  尽管历来在媒体圈收获最高评价的影片鲜有最终摘得金棕榈的例子,但来自泰国的《记忆前世的人》最终胜出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对此,评审团的成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本尼西奥-德-托罗的回答简单而风趣:“我个人很喜欢幽灵、鬼魂这一类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谜团的主题,同时,这部影片的片尾有和尚进入夜总会的镜头。”

  而主席蒂姆-伯顿的回答也许更能真正反映这部影片最后折桂金棕榈的原因:“戛纳电影节的一个特点就是在这里能看到一些别的地方见不到的电影,现在全世界的电影都在好莱坞化,像这部影片这样的电影我以前从来没见过,我觉得好像经历了一个罕见而又奇异、美丽的梦。”

  评审团的其他成员则表示,这部影片对于生命结束后“永恒”的话题有一些很新鲜的想法,而且电影的整个观影过程充满了美感。

  至于《记忆前世的人》获得金棕榈在评审团内部的争论,蒂姆伯顿解释评审团对于各个奖项归属的讨论每天都在进行,每天都在争论,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停止。

  双影帝的选择?

  戛纳电影节诞生多影帝并非史无前例,但双影帝毕竟比但影帝话题性更大。对此,蒂姆伯顿表示戛纳电影节有很强的开放性,“我们觉得这两个主演很不相同,但都很精彩,评审们很难选择,两人的评价都很高,这场竞争太过接近,所以我们最后决定颁发出双影帝。”

  在谈到如何从电影人转变为评审的身份,蒂姆伯顿说:“这里所有评审都是电影人,以前都被人评判过,所以我们都很明白这些参赛电影人的心情,我们很尊重他们,虽然我们被叫成评审,但我们和参赛的电影人其实都是同道中人。”而其他的评委则在发布会上特别感谢了蒂姆-伯顿,几位评委纷纷表示,评审电影的过程是个充满争议和学习的过程,从彼此,从参赛的电影上都获益良多。

  为何选择《巡演》的马修-阿马立克最佳导演?

  对于演员出身的马修-阿马立克成功转型导演,蒂姆-伯顿给予了这样的评价:“我们都很喜欢他的电影,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影片有很强的活力,而且很有集体精神,这部影片公映得很早,但整个电影节的过程中我们都一直惦记着这个片子。电影节的优秀作品很多,所以我们不得不有所舍弃,总之这个片子我们以前也不怎么见到,给了我以前在别的片子中找不到的感觉。”

  对于朱莉叶-比诺什当选影后,评委们可以说的并不多,“我们觉得其他的女演员也很出色,最终我们投票,比诺什胜出,就这么简单。比诺什对电影的贡献是很杰出的。”评委维克多-艾里斯说。

  评审团奖影片《尖叫的男人》感动评委

  对于乍得导演麦哈迈特-撒雷-哈罗恩的作品获得评审团奖,评委们表示这部朴素的影片将政治和情感因素很好地结合,并将其传递给观众。这部电影强在演员们的表演朴实无花,却又蕴藏着很强大的情感,所以让评委们觉得这里面的角色有很强的感染力,电影的故事就好像经典的希腊悲剧,深深地感动了评委们。

  主席蒂姆-伯顿补充说:“以前在我拍电影的时候很少有机会看电影,而到这里来不但能看电影还能看到很多平时没什么机会去看到的电影,这给我们很多新的体验,视角和灵感。从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另外,本次竞赛单元中在戛纳电影节末期上映的三部有强烈政治色彩的影片《公平游戏》、《法外之徒》、《毒太阳2》一无所获,因此有媒体询问评审团是否有意忽略了政治题材的电影?但评委们纷纷表示《尖叫的男人》也算是政治电影,只不过可能没有另外三部那么强烈,但足够成为评委们没有刻意回避政治电影的理由。

  《又一年》获得满堂喝彩却一无所获?

  和以往有些类似的,本届戛纳电影节再度忽略了在媒体和评论圈收获最高评价的竞赛片,迈克-李的《又一年》在场刊和媒体中一直有着最好的口碑,最终却两手空空,对此蒂姆-伯顿和其他的评委的解释也和往届评委们的大同小异:“我们看了很多了不起的作品,每个人都有一些心仪的作品最后一无所获,不过最重要的是,没得奖的影片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被评审团看上,我们之间经历了很久的辩论。虽然我们都想多增设点奖项让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但这是不可能的。”(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