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昨天闭幕 比诺什实现影后大满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6:56  都市快报
戛纳电影节昨天闭幕比诺什实现影后大满贯
王学圻牵着范冰冰走上红地毯
戛纳电影节昨天闭幕比诺什实现影后大满贯
实现大满贯的朱丽叶·比诺什显然开心极了

  记者 冯泽

  选择蒂姆·波顿做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今年戛纳注定很多意外,在这样一个评委会主席面前,几乎所有人都会失去预测能力。

  果然,今年的金棕榈意外颁给了一部泰国影片,由阿彼察邦所执导的《记忆前世的人》。这是泰国影片历史上首次获得金棕榈大奖。而之前媒体评分一直名列榜首的英国电影大师迈克·李新片《又一年》,则大热倒灶,仅获得费比西影评人奖被提及奖,相当于颗粒无收。另外一部大热门影片,由法国本土导演夏维尔·毕沃斯执导的《人与神》,同去年的《先知》命运一样,最终也只拿到了评委会大奖。

  相比之下,演员奖项却没多大意外,法国国宝级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凭借在《合法副本》的精彩表演,毫无悬念地一举封后,实现了柏林、威尼斯以及戛纳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后大满贯。至于男演员奖项,本届戛纳把影帝颁给了两位演员:哈维尔·巴登(《美错》)以及艾力奥·吉马诺(《我们的生活》)。虽然特别,不过却不意外,因为之前媒体对两人的评价就旗鼓相当。

  遗憾的是,唯一一部华语竞赛片《日照重庆》的主演王学圻,表演之前也一直备受好评,被认为有望成为影帝之争的黑马,最终却无奈落败。不只王学圻,今年戛纳,所有华语影片全军覆没,《日照重庆》没拿下任何奖项,贾樟柯《海上传奇》在“一种关注”单元中也颗粒无收。

  虽然没拿下任何奖项,不过《日照重庆》还是准备借戛纳东风,初步安排在6月8日国内上映。《海上传奇》则暂定6月20日。至于拿下大奖的《记忆前世的人》《美错》《合法副本》以及大热门《又一年》等诸多影片,暂时尚无引进中国计划。

  访问

  王学圻:出国一趟不容易

  虽然之前被媒体视为本届戛纳影帝之争的黑马,但王学圻似乎很明白自己“几斤几两”:“迈克尔·道格拉斯都在呢,我怎么可能!”

  所以,虽然是半途赴戛纳,王学圻心态却特别好:“我出国一趟很不容易,所以既然手续办下来了,就想着还是来吧,就是想来感受一下戛纳的氛围。真不是来拿奖的!”

  关于拿奖:我是打酱油的

  记者:为什么这么晚才来戛纳?

  王学圻:就是因为我这种身份(军人)手续办得特别麻烦,本来说不来了,后来他们说去办一下吧,后来就去办,首长还特批,但还是没赶上,后来我就想着,干脆就办不下来就得了,因为办下来中途去,也很纠结。

  记者:很多人还都以为你是来领奖的。

  王学圻:就是,听说都传开了,我觉得这真是媒体朋友们的良好愿望,我也很感激,但是真的不可能,道格拉斯都在呢,我不是竞争来了,就是看看气氛。

  记者:之前也觉得《日照重庆》拿不了奖?

  王学圻:我觉得这戏太顺,描写的是一父亲找孩子,但是这社会,谁爱理你啊,大家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能导演出于他的想法。所以很难演,我必须设计一些行为,不然观众会觉得空洞,会说“那人干吗呢,走来走去,话也不说一句”。

  关于儿子:你已经成功完成任务了

  记者:刚才您谈到你的孩子,他现在会不会指责你?

  王学圻:孩子现在大了,他不指责你。但是越不指责你,你越愧疚。所以我现在也开始尽量协助他,帮助他。他也是学电影的,伦敦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一开始他回来也想拍电影,我就说你先认识人,先了解社会,你得先生存,才能拍电影。

  记者:他对你此次入围戛纳很兴奋吗?

  王学圻:没有,他对迈克·李那部《又一年》比较兴奋,迈克·李是他们伦敦电影学院院长,他一说起来就激动,语不成句,还说《迈阿密风云》导演那是我师哥,我们校长那《又一年》是大师级。至于我这个,他就说上千部影片你们能参赛,你就已经成功完成任务了。

  记者:你们关系好像挺好。

  王学圻:以前不是,以前我好面子,全是军事化管理,现在好多了。

  关于离婚:我最好面子,希望能过好

  记者:之前还有关于您离婚的传闻,说您得了影帝就离婚。

  王学圻:是,那其实不是今年的事。我们十多年不在一起,确实是感情破裂了,不是赖谁不赖谁。我们这种人,都是把名誉看得比命重,现在既然能提出来,也是希望能过好。

  记者:不怕别人说你?

  王学圻:有啊,我知道啊,说我陈世美、贱男,我其实那天一天没出门,因为我一辈子最好面子,没想到最后这样,说我贱男,谁啊这是,一红就这样了,其实,真不是这样,她十多年一直在国外,有些事情不能说,说起来对她也不好。不过我也很感动,比如刘德华来安慰我,他看了我的《十月围城》很喜欢,就托人告诉说,说现在你是被别人关注了,才会这样。

  记者:这次戛纳有什么感触?什么时候准备退休?

  王学圻:最大的感触就是我职业选对了,在戛纳,真的能感觉到大家对于电影的那种尊重。现在大伙喜欢我,我觉得职业选对了,我很知足。文艺界没有退休的年龄,不像搞体育,年轻的时候没经验,越老越想演,等到不能演了,没人找你了,慢慢地也就没了,那个阶段是演员最难受的。

  我还想演一些反差大的角色,将来你们看我《剑雨江湖》,我就演一个江湖高手,是个太监,非常有意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