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柔的儿子》导演专访:直面影片两极化反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9: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年仅34岁的匈牙利导演科内尔-穆德卢佐,是新一代匈牙利导演的领军人物,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到戛纳。第二部剧情长片《Pleasant days》获得洛加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后,他开始受到国际影界重视。此后在他入住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项目巴黎工作室期间,完成了《三角洲》的剧本创作,五年后影片在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亮相,并获得国 视频:《温柔的儿子》导演科内尔-穆德卢佐专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际影评人协会大奖。2005年他的另一部作品《johanna》在一种关注单元亮相。科内尔-穆德卢佐今年参赛戛纳的新片放映后,再一次在媒体间迎来两极分化的反响。

  5月23日在戛纳影展最后一天,新浪娱乐在德法艺术台ARTE停靠在地中海上的邮轮上,独家专访了这位特立独行却不乏天才的导演。科内尔-穆德卢佐似乎有很多话想要表达。他不仅对影片中的父子主题有更深入的解释,同时对匈牙利新一代导演的现状,历史对现实的影响,以及影片放映后带来的两极反响做出回应。

  新浪娱乐: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我们看到许多关于父子主题的影片。请问现实生活中您和父亲的关系怎样?

  科内尔-穆德卢佐:我和我的家庭以及父亲有着很好的关系,对我来说家庭最能体现爱。因此,为了表现这重要主题,需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主题。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中讲述的故事其实很有普遍性,我们可以把它放到任何一个其他国家去拍摄,请问它和匈牙利本国的联系在那里?

  科内尔-穆德卢佐:的确是这样,同时影片中有很多具体涉及到匈牙利的元素,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我们过去20年社会主义制度下,尤其是我个人的生活经历、我对中欧这个身份的认寻。这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事物,匈牙利语做为小语种,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孤立起来,我们可以在这部影片中感受到很多让人悲哀的东西,但不是从情感层面、而是从艺术美学表现的角度。与此同时,我很高兴你可以在影片中找到一些人类共性的东西,这种共性首先来自原著小说,因为玛丽-谢利的原著中已经有很多人性精神的存在。

  新浪娱乐:社会主义年代的经历是否在你们这代年轻导演身上留下痕迹?

  科内尔-穆德卢佐:这是一个很令人感兴趣的提问。因为我想我是属于从零开始的一代导演。问题是我们没有亲身经历社会主义的过去,其实并不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与此同时,过去在现在的日常生活和现实中总是有印记,今天的匈牙利社会还没有真正去面对这段过去的历史。因此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道路要走,去正视过去。这里面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新浪娱乐:我看过您参加戛纳的上部作品《三角洲》,那部作品因为其中的乱伦主题,引起很多争论,这部新作放映后,同样反响不一,这是您在此前预料到了的吗?

  科内尔-穆德卢佐我的影片中总是会有一些很冲击性的元素,因此观众反映不一就很正常了。此外,轻松的主题总是更容易被观众接受。我本人已经很高兴了,因为我成功地带给观众情感刺激,即便可能会让许多人接受起来有困难,但是影片已经触动了观众的敏感神经。这样的作品,往往需要观众在时间里慢慢体会,经过时间的检验,也许7、8年之后,他们会理解并接受。

  新浪娱乐:这也是您第一次在导演之外,在影片中出演角色,这个父亲角色同时在叙事中有着很重要的位置,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

  科内尔-穆德卢佐:我在自己的影片中出演,同样是出于我对自己职业的考虑。换句话说,影片中的导演角色总是拥有很大的权力,我想展示生活比权力更有力量,是生活主宰一切。对我来说,这涉及到传递一个信息,我不能把它交给别人来承担这一责任,这是我个人化的诗意化的使命感。(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