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圻戛纳回应离婚事件:分离会把爱情慢慢磨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1:57  南方日报
王学圻戛纳回应离婚事件:分离会把爱情慢慢磨平

王学圻表示准备从空政文工团退休。CFP图片

  第63届戛纳电影节前天闭幕,而在之前一日,唯一的参赛华语片《日照重庆》包下两艘游艇,在船上举行了答谢酒会,并且专门为导演王小帅庆祝生日。一直都在象山拍摄《赵氏孤儿》王学圻突然现身,引起一片轰动。王学圻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回应了最近有关他的传闻,包括最近传得沸沸扬扬的离婚传闻。他表示自己这么大岁数了,离婚就是离婚,现在也没考虑再婚。

  ○父子关系———

  “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好不容易去给他开一次家长会。结果跑去三年级课室,教师说你走错了,你儿子已经读四年级了。”

  王学圻在《日照重庆》里扮演一个追寻真相的父亲。这个角色看起来动作表演并不多,所以要演好也相当困难。而在现实中,王学圻跟自己的儿子也是聚少离多,跟戏里的角色很有共通之处。一谈起《日照重庆》,王学圻自然免不了提到自己的儿子:“他是伦敦电影学院毕业的,所以对他的老师都特别崇拜,今年他们校长迈克尔·李的《又一年》参赛了,他一跟我说起来都激动得讲不成句了。以前也是,一提到他那些同学就神采飞扬:‘《迈阿密风云》巩俐演那个,看过么?导演本人那是我师兄……’所以这次我来戛纳,我儿子也没少打击我。他说,您能去那里看看已经不错了!”

  王学圻说,自己拍完《日照重庆》才开始反思与儿子之间的关系。“现在真觉得当年关心他太少了。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好不容易去给他开一次家长会。结果跑去三年级课室,教师说你走错了,你儿子已经读四年级了。我觉得自己总是在拿工作当作借口。好在我儿子从小就理解我。我听别人说的,他从小就爱跟人讲我们的故事。当年我拍《黄土地》的时候,他们老师上课讲起来,说有这么一个电影,特别好看,那导演陈凯歌真厉害。他在底下撇撇嘴,什么呀,整天跑我家里,把我饼干吃得精光的就是他(陈凯歌)。但一到下课,他给同学讲《黄土地》的故事,比他们老师讲得还热闹呢。”

  ○离婚事件———

  “我好几年之前就递交离婚申请,只是法院办事也得走程序啊,谁知道一拖到了那个时候,结果有人说我炒作,我冤不冤啊?”

  前段时间,关于王学圻的家庭问题闹得沸沸扬扬。而对于自己这段并不成功的婚姻,王学圻实在有点无奈:“那一天,还是我儿子找出网上这条新闻给我看的。我当时看了一眼脑子就蒙了。那时还挺冷的,但我一整天脑门上的汗就没断过。真没想到会变成这样。主要是个时间问题。那时刚在香港拿了奖,结果没几天就传出这么一个消息。网上骂我的铺天盖地,说我是绝世贱男,说我是当代陈世美……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是个很虚荣很爱面子的人,但这也只能认了。其实这事根本不是那时候发生的,我好几年之前就琢磨这事了,递交离婚申请,只是人家法院办事也得走程序啊,谁知道一拖就到了那个时候,结果又有人说我炒作,我冤不冤啊?当时真是觉得自己一辈子的名声,就这么一下就身败名裂了。结果过了几天,有个颁奖典礼找我去出席,我说我都这样了你们还愿意来找我啊?人家说,这都哪跟哪啊,然后还是邀请我,我才觉得其实没那么严重,所以我也很感激他们。”

  至于离婚原因,王学圻依然不愿意作过多解释:“往大里说,就是感情破裂,毕竟10多年没有在一起了。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团(空政文工团)里的人最多见过她两面。往小里说,也就是一些家庭琐事吧,比如我给我们家老人买啥了,给你们家又没买啥,这样的小纠纷太多了。以前我在团里,还总给别人做思想工作,说干嘛要离婚呢?离婚多不好啊,当时人家不说,我也不理解,现在这事落到自己头上,终于知道很多事情还真是没法说出来,总之家家真是有本难念的经。而且我要真说出来,很多东西对她也不好。我只想奉劝大家一句,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千万不要跟她分开。这个世界太残酷,分离会把爱情慢慢磨平。”

  王学圻澄清说,离婚就是离婚,他这么大岁数了,现在也没考虑再婚。但他很不希望这件事被大家继续追踪:“范冰冰跟我说,刘德华听说这件事情之后托她带话给我。他说他看过我儿子写的文章,知道我是个好父亲。他说只要是个好父亲就行,感情的事情没有谁对谁错的。我挺感激他的。”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郑照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