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零意见过审 冯小刚弄哭审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6: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个暑期档最受关注的电影、 冯小刚 的新片《唐山大地震》,上周通过电影局的审查。以往“灾难片形式大于内容”的担忧在此次审片过程中并未出现,审片人在观片过程中数度感动落泪,《唐山大地震》以少有的零意见通过审查。

  因为影片7月底才要上映,我没有提前看到这部电影,但在影院里看到的《唐山大地震》预告片还是弄哭了我,看一次哭一次。《唐山大地震》首款预告片全长两分钟,集中展现了小女孩方登在暴雨倾盆的震后废墟中醒过来,周围是一片伤亡的惨景,面对天灾人祸,失去亲人的小方登未来一片暗淡。整个段落接近黑白色,雨地上那一抹鲜血触目惊心。跑过来的解放军战士问方登,“你爸爸妈妈呢?你家在哪里?”小女孩无言,撇嘴想哭。在小女孩撇嘴的那一刹那,我发现泪水已不自觉地从我的脸上滑落。

  说这些,不是说我的泪腺有多么发达,也不是说凭借两分钟的片花就可以对《唐山大地震》做最全面的评价。通过两分钟的片花,通过《唐山大地震》,我想到了冯小刚的另一部作品《集结号》。冯小刚是做小品式喜剧电影出身的,但《天下无贼》《集结号》让人看到了冯小刚的另一面,那就是把别人根本不看好的题材拍得让人心服口服。《集结号》出来后,最主要的一种声音认为,《集结号》体现了一种主流价值,但电影拍得非常好看,这是中国电影人过去多年来几乎不能解决的一个难题。中国的三大导演中,陈凯歌似乎还沉浸在《无极》的阴影里,张艺谋的电影已经被人斥为“山寨片”,目前似乎只有冯小刚能给人惊喜了。更年轻的导演里,贾樟柯江湖地位日渐提高,但总是唠叨着艺术和商业的双赢,因为他还没有被商业市场认可;王小帅还在被《日照重庆》是太艺术了还是太商业了而困扰;曾经凭《疯狂的石头》走红的宁浩,还在担心他的《无人区》能否通过审查,据说他的这部新片里“没有一个好人”。应该说,除冯小刚外,中国最牛的几个导演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王小帅、宁浩等,在主流价值认可方面,还都处于踌躇期。

  冯小刚的《集结号》被认为是中国主流电影的一大贡献,《唐山大地震》在情感和细节上也体现着这种努力,这种表现形式靠近了现在好莱坞电影的意识形态表达方式。虽然意识形态是不一样的,但是表达方式已经完全接近。《唐山大地震》的艺术成就有多高,目前还无法判断,但其表达主流价值的形式确实已经非常成熟。这种形式的电影,对于中国电影非常重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