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感动了90后 收获观众的眼泪和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6:55  汉网-武汉晚报
《80后》感动了90后收获观众的眼泪和掌声

观众反响热烈

《80后》感动了90后收获观众的眼泪和掌声

导演李芳芳

  本报讯(记者 何娅)东京电影节参赛片、戛纳电影节参展片,《80’后》还未上映就已闹得水响,对于一部导演和演员既没名气又没话题的电影来说,靠的是什么?《80’后》全国高校巡展前晚亮相武汉大学,放映过程中,观众们的眼泪和掌声或许可以说明问题,“这部电影简单、真实,但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电影《80’后》以女主角沈星辰的成长故事为主线,其间穿插了香港回归、申奥成功、非典、张国荣逝世、北京奥运会等标志性的大事件,全方位展示了备受争议的80后一代人的青春故事。整部电影架构宏大、细节真实、情感充沛、叙事流畅。和第六代导演热衷表现的残酷青春相比,《80’后》显得更亲切温暖。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部导演处女作,李芳芳既不炫技也不玩深沉,她真诚地表达,并且对电影有扎实的掌控。

  影片对沈星辰和明远的爱情刻画得尤其成功,没有一场床戏甚至吻戏,却让观众看到了刻骨的爱。沈星辰从小目睹了母亲的出走和父亲的意外身亡,而明远一直不能原谅让父亲顶罪坐牢自己却改嫁的母亲,两个从小就不相信爱情的年轻人绝望地渴望被爱,却不知如何去爱。直到最后两个人重新遇见,星辰对明远说:“在爱情里,我们试过各种方法,吵过、放弃过、分开过,都那么令人难过,可不可以不分开了?”

  《80’ 后》在武大的这场放映,观众其实大多数都是90后,但是他们同样被影片所打动,观影过程中有笑声也有掌声,不少人更是数度落泪。一位男生表示,看电影的过程中,很多记忆在心里盘旋,电影简单真实,但是触动了内心那个最柔软的地方。有记者问,在暑期一众“重口味”电影的夹击中,《80’后》靠什么去拼市场?导演李芳芳坚定地说:“我赌这一代人的记忆是有价值的。”

  她18岁时就独立编写10集电视连续剧《十七岁不哭》,并在1998年获得飞天奖一等奖和金鹰奖一等奖,她是这两个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编剧;她是第一个同时被两所世界排名并列第一的电影学院——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和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同时录取的中国大陆学生,她最后选择了纽约电影学院研究生院,成为著名导演李安的学妹。

  她是《80’后》的导演李芳芳。《80’后》还没有上映,就已收回成本,女主角因为这部电影获得7位数的代言,而李芳芳的下一部电影也有了着落,而且会玩得更大。作为导演,她着实有个不错的亮相。

  专访导演李芳芳:

  这部电影拿出去不会失礼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拍这样一个题材?

  李芳芳:其实每个年代的导演都会拍摄自己的青春记忆,比如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顾长卫《孔雀》,属于80年代的青春不是由我来完成,就是其他这个年代的导演来完成。

  记者:你怎么看待80后?在对于素材的选择上,你是怎样进行取舍的?

  李芳芳:他们绝望地渴望被爱,这一点引发了所有的事。因为80后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而这一代孩子的家长把重心转移到了工作上,老师对孩子也是要求多、鼓励少。在物质条件丰厚的情况下,他们还有什么渴望?

  ★与武汉姑娘李念擦肩而过

  记者:为什么全部用新人?你怎么选的?

  李芳芳:不可能要一个70后来演80后呀,就算化妆,眼神也是骗不了人的。我从全国各地、包括武汉,选了12个男孩12个女孩,集训2周以后定下现在的阵容。我要确定他们都是有灵魂的,他们来演戏不是为了出名,而是把人物塑造当成一种心理成长的历程。他们还不是梁朝伟,不用刻意教他们怎么演,要把他们本质的东西与角色结合。

  记者:你刚才说来武汉选过角?

  李芳芳:有一个叫李念的姑娘是你们武汉的。对,在《蜗居》里演海藻的。我本来想让她演闻嘉(女二号),但她是冲着沈星辰这个角色来的。李念是我见过的最干净、最单纯的演员,她是晚上 9点钟就困的人,她有可能有任何事吗?!站在所有的演员中间,她的脸是最亮的。

  记者:那最后为什么没选她?

  李芳芳:我只能告诉你最后为什么选了刘冬,她夺刀的那场戏表现出来的爆发力,让我好奇我还能带出她的多少东西。至于李念,我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和她合作。

  ★ 我赌这一代人的回忆是有价值的

  记者:你的《十七岁不哭》很成功,《80’后》会不会有压力?

  李芳芳:完全不会。我有严格训练的技巧,而且我相信拍电影靠直觉,这部电影拿出去不会失礼。我当初能够被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录取,教授就告诉我,他们不是看你有多少知识,而是看你是不是一个有意思的人,这样当你在监视器前面,过得了你自己这一关就行了。

  记者:这部电影在暑期档上映,你觉得压力大不大?

  李芳芳:首先我对电影的品质有信心,我知道真诚的故事少而又少,而且我赌这一代人的回忆是有价值的,就像小虎队出来唱歌,我们听到会感动掉眼泪一样。再说,我也没想要过亿的票房啊。

  记者:对80后、90后有什么寄语吗?

  李芳芳:在没做事情之前,先问问自己有没有不可复制的特殊的地方,如果没有,要特别努力地去培养。社会竞争是无可选择的,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困难、不如意的时候,想想得到了什么,就可以微笑面对。

  本报记者 何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