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鹿原》电影将开拍 老东家被指欠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0:21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电影《白鹿原》在今年终于拿到拍摄许可证,年内将开机拍摄。不过因其电影版权几易其主,一大堆“旧账”剪不断理还乱。

  2007年4月,净雅公司与紫金长天传媒签订了影片《白鹿原》的投资合作协议,并支付了300万元,但影片没拍,而今版权也不再属于紫金长天。净雅公司通过法院,向对方追讨300万元。记者昨日还获知,北京紫金长天公司当初也与名编芦苇、张艺谋曾经御用的美术师曹久平等领衔的筹备组签下协议,至今还欠数十万工资,芦苇也准备起诉北京紫金长天公司,追讨报酬。不过,这笔旧账不会影响电影《白鹿原》新东家筹拍该片。

  “旧账”已欠三年编剧、美术都没拿到钱

  把北京紫金长天公司告上法庭的是净雅食品公司。2007年4月,净雅公司与紫金长天公司签订了影片《白鹿原》的投资合作协议,但2008年《白鹿原》突然被广电总局叫停。净雅公司在起诉状中称,他们按约履行了300万元的投资义务,但是却没能通过影片推广自身形象。净雅公司因此要求紫金长天公司退还300万元投资款。

  作为陕西文化大片,本报一直关注该片进展。记者了解道,北京紫金长天购买到《白鹿原》电影版权是2005年,之后只打雷不下雨,曾在上海电影节上贴出海报,喊出了章子怡也要加盟的想法,之后又开了不少的会。而记者曾到西影厂踏访,发现服装组、道具组已经开始工作,开机似乎箭在弦上。但直到2007年底,版权到期,而北京紫金长天却没有开拍该片,传出来的消息是被广电总局叫停。

  净雅公司清算《白鹿原》旧账,引出一连串内幕。记者昨日在核实时,一位知情人还爆料说,当时说要拍《白鹿原》,已在西影厂建立起服装、道具组,开始了前期筹备工作。筹备组包括大名鼎鼎的编剧芦苇、美术师曹久平。为制作道具,还专门找来了陕西当地的农民工。这项工作长达半年时间,加起来的报酬达几十万之多。而今3年过去,这些人都没有拿到工钱,期间多次向北京紫金长天公司讨要,都没有结果。

  芦苇称确有其事“将诉诸法律,维护自己权益”

  记者昨日致电《白鹿原》编剧芦苇,他表示确有其事。芦苇说,欠服装组接近20万,欠他个人的费用有6万左右。当时向北京紫金长天公司讨要时,对方说公司正要进行财务大检查,缓一缓。筹备组为了赶工期,就没有计较,没想到一欠就是3年。

  芦苇说:“我们正在找律师,将很快诉诸法律,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把农民工的工资都给予解决。有太多的人可以作证。”

  记者致电当时参与筹备的一位美术组工作人员,他说:“当时和北京紫金长天签下合同,就开始工作。至今按合同我只拿到一半报酬。那个时候《白鹿原》筹备的时候,几个制作方一直都没搞定。最终我们干了都是白干,至今我的《白鹿原》文件包起的名字就叫‘白干’。”对于追讨剩下的工资,对方说:“我暂时没有这个想法,在这个行业这种情况比较多见,我只能自认倒霉。这个行业没有工会,没有人帮我们维权。”不过,“这个工作让芦苇在经济上和名誉上都蒙受了很大的损失,他如果要起诉,我表示支持。”

  记者昨日致电当年《白鹿原》筹备时,身为北京紫金长天方面的制片人刘晶先生,他表示自己已经离开了该公司,有些情况只是听说,具体不太了解。记者拨打该公司相关人士电话,无人接听。

  “新东家”不受“旧账”影响《白鹿原》确定9月开机

  电影《白鹿原》还真的能拍吗?去年,该片的电影版权又转回西安,归西安影视制片公司所有。记者昨日致电西安影视制片公司负责人王乐,得到了对方肯定的答复。他表示年初西影就拿到广电总局电影局下发“关于故事片《白鹿原》延期拍摄的批复”,同意将电影《白鹿原》延期拍摄,有效期截至2011年2月1日(本报曾报道过)。

  王乐表示对电影《白鹿原》的旧账有些耳闻,不过因为东家已“易主”,不会影响现在《白鹿原》的筹备。目前王全安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影片确定在今年9月开机拍摄。本报记者 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