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不老情怀不死 《打擂台》再掀怀旧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20:58  新浪娱乐
功夫不老情怀不死《打擂台》再掀怀旧风

电影《打擂台》海报

  从春晚小虎队到大热的电影《岁月神偷》,恍惚之间,2010年成了怀旧年。单说电影,不论是对经典题材的翻拍,还是再现昔日辉煌,抑或是集体回忆逝去的情怀,都令华语电影界一扫浮躁之气。而在6月4日即将上映的由刘德华出品、泰迪罗宾、梁小龙、陈观泰和陈惠敏主演、新生力量郭子健和郑思杰联合执导的《打擂台》,更是将最动人最具有新意的怀旧之情囊入其中……

  “不打就不会输,要打就一定要赢”——功夫怀旧

  擂台打到最后,有什么比输赢更重要?一班传奇老帅哥要告诉你答案就是打擂台的决心和勇气!这些老帅哥是梁小龙、陈观泰、陈惠敏、罗莽、顾冠忠,还有泰迪罗宾。不论是这些他们的台词,还是他们的功夫套路,都令《打擂台》完全不同于这几年任何一部功夫片。他们在戏中,有的大打出手,有的花拳绣腿,有的是进来打酱油,所以,与其说是旧日高手云集,不如说是对七八十年代港产功夫片的集体怀旧。

  梁小龙,在1980年代的《大侠霍元甲》、《陈真》中扮演一身是胆的陈真,这次在《打擂台》里,他依旧以超人的胆识和暮年的体魄走上与后生仔大战的擂台,用不服输的拳脚重新书写功夫里的励志意义;陈观泰,凭《马永贞》等片成为邵氏七十年代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武打明星之一,在《打擂台》里他虽没有了昔日的英气逼人,但有隐忍和乐观保护着他与师父的功夫世界。梁小龙和陈观泰近几年分别在《功夫》《锦衣卫》等片中再展风采,但都不及《打擂台》里的角色这般令人唏嘘,因为,只有在这个擂台上,他们演的才是自己,一个退出江湖但永远不愿被江湖忘记的前辈。而其他在戏中没有出手的陈惠敏、凶悍无比的罗莽、依旧英俊的顾冠忠,以及在中女夜总会高歌一曲《万里长城永不倒》的泰迪罗宾,都无时无刻地催醒着人们对那个功夫片年代的记忆。

  轻声一句“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梁小龙,硬壳铁马地再现武打明星界“拳王”风采的陈观泰,对徒弟要求严格的罗师父,以及影片刻意做旧的开场画面、主创名单,郭子健在动画段落挥笔而就、苍劲有力的墨宝,谭耀文充满说书人江湖味道的旁白、武馆里的舞狮等等,全部都在告诉当下的年轻人,那曾是一个多么“劲”的年代。

  《打擂台》此番对功夫片的怀旧,为即将迎来的功夫片高潮埋下一个伏笔,前有《苏乞儿》、《锦衣卫》,后有《精武风云》、《关云长》。尤其因为《十月围城》《叶问2》等片的高票房成绩和高口碑号召,令香港电影有了迭起的高潮,《打擂台》的功夫怀旧正是对往日辉煌的一次辉映。

  “五月份有两多,雨水多,木棉花多”——爱情怀旧

  《打擂台》里记忆永远停留在三十年前的罗新,是唯一一个活在过去的人,所以成为《打擂台》人情怀旧的最大笔触,他一开口,便是那个时代的味道。随风飞起的木棉花、永远惦挂老婆制的烧腊鸭、远离市郊的居住地,以及穿一身旗袍说一口吴语口音广东话的邵音音,这是罗师父的记忆,也是香港人对七十年代香港人情世故的精华记忆。除此之外,还有那写着维他奶的汗衫、写着北京大学的T恤、街坊义气相投的聚集地茶楼等等。

  在怀旧风盛行的去年和今年,我们在很多电影里看到了那些逝去的香港风情。《岁月神偷》里经不起台风摧残的二层小屋和可吃百家饭的旧街,《月满轩尼诗》里退却物质感的非港男港女式爱情,《七十二家租客》里从年轻斗到衰老的TVB式小家族恩怨闹剧。这些电影在香港乃至整个广东地区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就是因为人情在改变、街道在拆迁,唯有电影可以令我们重温昔日的美好时光。

  所以,在《打擂台》里,你寻不到一个输赢的真正结果,但你会看到过去的香港人为了目标而努力拼搏的状态;你看不到一段狗血的恩怨情仇,但你会看到一笑一打泯恩仇的后生仔;你等不到一个繁华威武的高手出场,但你会看到高手们威武背后的体伤和心伤。

  “靓女你好,我叫阿宾!”——喜剧怀旧

  《打擂台》是能让人笑在脸上暖在心里的喜剧片,它的喜剧风格不只是通过台词、表演来表现,还通过颠覆性的人物命运安排。将黄又南、欧阳靖这样的功夫菜鸟,与陈观泰、陈惠敏等前辈搭配在一起,老少之间,截然不同的处世态度,迸发出无穷的喜感。

  当昔日的大人物流落到今日会是怎样一番模样?谁能想到一个小茶楼附近竟是藏龙卧虎,比如罗莽等人出场时掷地有声地报出与自己的气魄、形象及其不相称的职业、头衔,还有在茶楼开会的三姑六婆七大爷。这样不轻易显山露水的阵容,比包租公和包租婆的出场更精彩,也更富喜感。

  尤其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当你以为前辈们都是坐而论道、正襟危坐、不可侵犯的时候,其实他们比谁都会玩,比如罗师父。你以为他会像过去武侠片、功夫片里的高手一样对妻子痴情一世,其实他最爱做的事情就是跟年轻美女搭讪,这就是酒色穿肠过,老婆心中留。在这样的高科技时代,大人物不再呼风唤雨,当所有人都认为罗师父应该大显神威的时候,他却被鞋子击中而亡。让传奇人物被命运捉弄,除了让人哭笑不得,剩下的就只有慨叹这世界的变化快了。

  除了前辈,影片中的年轻演员承担了更多的搞笑任务,他们的角色和当下的年轻人没有两样。再去说用功夫锄强扶弱已是老套,而这场擂台,令戏中年轻人领悟到功夫只是一个目标,一个让自己充满拼搏精神、勇于挑战强者的目标。

  在影片主题歌里,欧阳靖一边用rap表达对前辈的敬意,一边高唱《万里长城永不倒》,这就是《打擂台》一班年轻创作者希望借怀旧去追随和传递的情怀。(文 Te T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