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香港本土气息浓厚 老戏骨赢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0:0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刘德华投资影片赔钱的时代看来已经过去,继宁浩《疯狂的石头》之后,他新选中的导演郭子健推出的电影《打擂台》继3月在香港亚洲电影节上亮相以来,一路都是掌声,香港媒体喊出口号“2010年,台湾电影有《艋岬》,我们有《打擂台》”。该片今日开始在内地公映,因为充满浓烈的香港本土情怀,《打擂台》将只安排粤语版本上映。

  昨日《打擂台》在广州提前试映,影片果然如传说中的好笑,尤其是中段泰迪罗宾扮演的“太极罗生”苏醒过来之后,这位集导、演、唱、写于一身的全能艺人奉献了与他之前完全不同的表演,从造型到气质都大异从前的角色,举手投足都是戏,说话不是冷幽默,就是热玩笑,全场观众可说是笑到沸腾,散场后有观众称赞这位老戏骨“真是掂”。

  相对试映观众的热烈讨论,有影院经理却表示担忧,“影片是不错,但是里面的演员都是过气明星,又没什么宣传,80后、90后是目前影院观众的主力,他们又有多少会对这部影片感兴趣呢?”

  有笑有泪 港版《摔角王》

  影片最出彩的三人组合泰迪罗宾、陈观泰、梁小龙都是六十开外的老演员,他们的辉煌岁月早已过去,但是就像近年在奥斯卡上风光无限的《摔角王》、《疯狂的心》等片一样,枯木逢春的故事更有感染力。

  虽然也有相当多的动作戏,但《打擂台》跟普通功夫片完全是两种路数,借功夫这个壳讲了一个有笑有泪的励志故事,不论片中总是失败者的瘦小黄又南,还是会武术的钉子户陈观泰、梁小龙,都借“打擂台”这件事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的和意义。泰迪罗宾说《打擂台》虽然离不开功夫,“但是最吸引我的是多年不见的鬼马搞笑,仿佛让我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新艺城时期。”

  香港功夫片虽然近年有复苏迹象,但当年那拨中坚力量已经老去无声。62岁的梁小龙演了周星驰的《功夫》之后,演艺事业也未见起色,经常被见到在油麻地地铁站出口钵兰街的良友快餐店和老街坊抽烟、开玩笑,像《打擂台》这种讲述蹉跎几十年又重燃斗志的励志故事,某方面也类似于他的人生折射一样。《打擂台》中他与年轻气盛正当打的对手苦苦缠斗,梁小龙最后使出凌厉飞腿都不用替身,但最后终不能支时,有观众忍不住轻声叹息。

  原汁原味 粤语粗口也保留

  《打擂台》也是几名老姜重焕青春的故事,几位主角都是香港功夫片鼎盛时期的中坚,影片拍摄方式借鉴以前功夫片的拍法,比如开场的纯色背景人物剪影,旁白情节介绍等。这些旧派手法呈现出的却是新鲜趣味,比如介绍黄又南幼年时代一段戏采用粤语残片拍法非常无厘头。整个故事节奏非常快,夹以旁白和动画来交待剧情都非常流畅。

  另外影片以粤语上映也获得不少观众好评,有不懂粤语的观众认为其实没什么观看障碍,看字幕也能感受到笑位所在。而本地观众则觉得非常亲切,另外也对片中多个粗口能保留下来表示惊讶。

  鬼马风趣 泰迪罗宾最搞笑

  影片中最出彩的人物当属外号“太极罗生”的罗新,泰迪罗宾饰演的罗新因比武中风昏睡了三十年,苏醒后有点精神错乱,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跟现代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反差。他见到小姑娘就介绍自己“叫阿宾,英文名叫阿Ben”,泰迪罗宾说参考了日本经典动漫角色“龟仙人”来增加喜感,“这个角色有一点好色,在床上睡了三十多年,一觉醒过来,第一件事不是教徒弟的功夫,而是找机会泡妞。”他带徒弟陈观泰和梁小龙等人去夜总会开眼界一场戏更令全场笑爆。导演郭子健回忆,当时这场戏拍得“蔚为壮观,三个老人家的年纪加起来超过200岁,看他们在夜场中拼酒K歌把妹,感觉时光倒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