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枪王之王》7月2日上映 古天乐成票房灵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02:25  新浪娱乐
《枪王之王》7月2日上映古天乐成票房灵药?

古天乐

《枪王之王》7月2日上映古天乐成票房灵药?

古天乐曾经是文艺小生

《枪王之王》7月2日上映古天乐成票房灵药?


  ■文/慕容天涯

  随着5月的内地电影票房市场全面低迷彻底结束,世界杯夹杂着十余部即将上映的暑期档电影掀起新一轮文体娱乐狂潮。而比之体育的不可预测,电影世界更是显得千变万化。《玩具总动员3》即将在中国破天荒首映,《枪王之王》却给《海洋天堂》让路,从6月底推迟到7月初上映,显得以退为进。

  而导演尔冬升的一番话耐人寻味:“去年的暑期档也是有《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以及《特种部队》几部进口大片的夹击,可是由古天乐主演的影片先后摘得内地暑期档华语片票房冠军和季军;感觉现在古天乐有点像是内地暑期档的票房保证了。正所谓:尔冬升不惧海外大片相信“暑期古”!笑言要“以一敌十”!

  电影明星的价值,除去被肯定的演技和铭刻影史的作品外,在这个商业化的社会里已经被一些简单的数字所代替。票房几何?代言几多?甚至是粉丝是否狂热?都在眼下成为了衡量一个明星而不是演员价值的终极所在。

  全世界的规律都是一样,每个商品有着生命周期,如同人一生在不断演化。商品们在分析矩阵等方式里被分出三六九等。而明星如若得势,便依靠节节高攀的人气带动着荷包的鼓胀,向商业价值的顶峰一往无前。

  而很显然,古仔现已悄然攀上顶峰。

  边缘,主流:一路走来

  古天乐这个相貌堂堂的高个子男人在1998年随着一部被改编过N次的《神雕侠侣》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最好最经典的杨过,莫过于此。而古装扮相的古天乐有一股英气,无法言说。

  从众多的TVB剧集可知,经过小银屏锤炼的他有着演技二字的几番沉淀。97年之后,相貌出众的古天乐开始在港片中崭露头角,时至“一周两成”时代的交汇。郑伊健如日中天,港片风格百家齐放。而一些特殊的作品开始给了古天乐展现实力的机会。《新家法》是一部很黑道故事中的另类作品。与之相比,在《爆裂刑警》中的他有着别样的魅力。

  当然,如果想看到两面的古天乐。想知道为何他如今可以在各种类型片里游走自如。去看看那部令人难忘的《甜言蜜语》吧。哑巴“金水”这个角色,是古天乐左右的作品中为缺乏保护的人物形象。不仅边缘到将帅气遁于无形。把语言消解殆尽。且在《甜言蜜语》中,没有任何语言,完全靠表情和动作演戏。古天乐仿如为这部戏而生般令人刮目相看。

  至于另一面,抛去文艺的旖旎缠绵。《夜叉》中那个替天行道,将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所有越轨者头上的他,令人不寒而栗。简言之,这片子会让所有在看到《门徒》就吵嚷着古仔自毁形象的影迷吃惊不已,因为早在十几年期,古天乐就已经完完全全学会了所谓“颠覆”的力量。

  不过,当商业片盯准了这棵摇钱树后,商业喜剧仿佛成为了一代人对于古天乐最深刻的印象。进入2000年后,周星驰开始慢工出细活。郑中基画虎不成反类犬令人厌烦。于是,古天乐成为了港片一些商业喜剧的标准配置。正所谓“主流”。

  《BadBoy特攻》、《百年好合》、《干柴烈火》、《河东狮吼》等一系列喜剧奠定了古天乐的商业偶像地位。至少,当年的我们记得那首边唱边跳的“我是一棵菠菜”。但是商业注定无法长久延续一个演员的演艺生命。对于演员而言,观众乐于见到并不等于完美。

  随后,一直拿古仔当作商业主流配置的银河教父杜琪峰在近年来的最大制作《黑社会》系列使得张家辉转型成功后,又让续集《以和为贵》成就了古天乐。那个冷血到不择手段的残忍镜头下。一个新的传奇在诞生。《门徒》中的一切其实看似破败与肮脏,但是对于古天乐而言,却很简单;《保持通话》中,他更是挣脱类型片的束缚,将老实人的愤怒演绎得淋漓尽致;直到《窃听风云》里极为生活化的配合着剧情增肥,将一个为家庭和世俗两极分化的人物演绎得入木三分。

  至于《意外》,请记住这一切:跳出在舞台前忙碌的三人互动,观者最感兴趣的是《意外》中由古天乐扮演的大脑这个掌控者。此男子着青色外套,镜片泛着光,时常坐在巴士顶层靠窗的角落一言不发。换乘时,更是警惕的四顾。听老歌,戚戚然旧情已逝。手不碰投入钱箱里的硬币,门缝里塞着树叶,反身带上房门眼神隐没于铁栅栏之后……够了,在堆积如山的细节里,这个本来很易脸谱化的大奸角立体起来了,入木三分的站在你的眼前。多疑和猜忌,更是给了这“意外制造者”极浓重的神秘色彩,他狐疑的观望和深情的回忆,不成比例的存在于外部世界和自己幽闭的房间内。

  五年?十年?金像的光芒会否照耀古仔?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字说话:一甄一古时代到来

  武有甄子丹,文有古天乐。放在十年甚至是三年前,此种论断都会被认定为疯话。但如今,当前者的《叶问2》内地票房劲收2亿元,香港大败《钢铁侠2》;后者佳作频出,正接近某种意义上的高产和品质的双重保证。这种说法便显得此言非虚了。

  2009年是古仔丰收年,一批有“分量”的作品出现了。比起前些年港片动辄上到3000万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年里,港片对抗着大量蜂拥而至的西片,显得步履维艰。但是,既是如此,古仔依旧有三部作品入围年度十大卖座电影,在各大票房排行榜上成为座上客,成为本土演员之最。

  一向有趣的杜汶泽言到:“以前是刘德华,现在就是古天乐。等到古天乐到了某个阶段,就到了下一位男演员上,但你等得就等,觉得没有安全感就不要做,等到了,你就是古天乐啦。”刘德华的常青无需多言,而能与天王并列,显然已经是一种巨大的肯定。2400万的《家有喜事2009》,1500万港元的《窃听风云》,甚至800多万的《大内密探零零狗》。比起众天王各拿出一部代表作的局面,古仔的多线发展显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2009年,古仔一人在8部电影作品中出现,有十余个广告拍摄。数字没问题,但是时代有问题!放在过去演员可以一人排几组戏,出现郑裕玲被媒体称为“郑九组”的年代,也即是香港市场的黄金时期,这样的成绩可能并不算是辉煌,但是考虑到时代的背景,当港片在西片面前纷纷显得不堪一击。一部电影有着千万票房都可以算作佳绩的年代,古仔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了。

  当然,有的时候有些东西是没办法说清楚的。那部看上去时间、地点,甚至模样都有“问题”的《大内密探零零狗》比起同样过亿《窃听风云》,有点穿越的感觉。古仔重拾这种“笑闹”的戏路,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在一众暑期大片中脱颖而出。虽然片子烂的令人发指,但是观众显然乐于“短路”一下,看着古仔毫不费力的调笑。古天乐既然是演员,便首先要用突破式角色在黑色故事警匪斗智里发挥演技,其次也要混口饭吃跟着插科打诨。好在他深谙幽默的第一要义“自嘲”。不离嘴边的“黑”和一些牺牲形象的搞笑,还是给人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在这部片子里他有两大优势。其一,他的幽默从出道至今就一直是冷的。那种面对片中人物夸张行为时的招牌式“惊愕”表情,面无表情说出台词的引人发笑,与郑中基那种疯狂耍贱有着完全不同的笑果。很令人惊讶的是,他屡试不爽的频频玩这一招,而且百试百灵。再者,古仔有着两岸三地男演员里鲜见甚至毫不讳言排名前列的“优质古装扮相”。看其扮酷有时便已经值回票价。最终,1.025亿元的票房成绩,使得这部“烂片”成为了暑期档华语票房的冠军,而古仔也跟随着这种回光仿照的老式喜剧风光了一把。

  当然,比起这一切,在麦庄打造的《窃听风云》里,古仔与高品质的警匪片一样着实引人瞩目。看到这一切,你在心里默念“这才是古天乐!”。而古仔在警匪片这一类型电影中的成功,不禁使人联想到即将上映的《枪王之王》。令人对这部电影的出现倍加期待。比起当年有刘青云“压阵”的三个男人一台戏,此番与同为中生代的吴彦祖之“二人转”显然更有着双雄对决式的完美观感。且“枪王”这种尔冬升熟悉的题材与先期预告片中古天乐亦正亦邪的形象,都令人对这部暑期强档无比关注。

  看古仔与吴帅哥的演技PK,耍帅对决。看所谓情感的纠葛与枪神的风采。更看“一甄一古”时代已至的说法是否成立,还要看这次的小宝,会打出什么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