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前传》提前试映 杜宇航打得没甄子丹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叶问前传》提前试映杜宇航打得没甄子丹好看

杜宇航版“叶问”

《叶问前传》提前试映杜宇航打得没甄子丹好看

洪金宝(左)这回演的是咏春宗师陈华顺

《叶问前传》提前试映杜宇航打得没甄子丹好看

叶问和张永成(黄奕饰)逛街谈情

《叶问前传》提前试映杜宇航打得没甄子丹好看

樊少皇(右)在片中是一名日本“卧底”

  羊城晚报记者 黄辰星

  《叶问》《叶问2》掀起的“叶问热”仍然在延续,《叶问前传》将于6月25日上映。昨天,该片在广州举行了媒体试映场。不少观众看完后认为,《叶问前传》在各方面都与甄子丹版《叶问》有差距:“情节的设置、主演的表演和功夫的风格都比较相似,但就是差些火候。”还有人直接指出,不能对“跟风之作”期待太高。

  ●角色欠些感觉

  《叶问前传》讲述叶问成为一代宗师之前的故事,让甄子丹来演青年版叶问显然不合适。因此,出品人冼国林指定了师从自己6年的弟子、香港史上最年轻的武术世界冠军杜宇航接棒。

  杜宇航曾在《叶问1》中担任技术顾问,在《叶问2》中也曾客串演出洪金宝的大弟子,用洪拳跟黄晓明交手。选择资历尚浅的他来挑大梁是否有点冒险?冼国林有点无奈地说:“这几年,香港真正的功夫明星年龄都大了,打星方面青黄不接。杜宇航有功夫基础和好的外形,是时候出来接班了。”

  有观众评价,杜宇航基本上演出了叶问谦逊低调、冷静沉着的气质,表情和对白都比较“淡”,虽然这一点与甄子丹版一脉相承,但还是有不足:“中年叶问的沉稳很有魅力,但是年轻叶问就不同了,他的身上应该拥有更多属于这个年纪的特点。”不少人都认为,甄子丹给叶问带来了“全新的感觉”,杜宇航想在这个基础上超越他比较难。

  ●功夫差点神韵

  杜宇航本人练过多年咏春拳,而洪金宝、元彪、樊少皇、叶准等人的参与也保证了武打戏的质量。观众对《叶问前传》的打戏给予认可,“打得很真实,咏春的很多细节都有所表现,有些镜头精细到手指的动作”。

  但是对于杜宇航和甄子丹之间的比较,大部分观众还是投了甄子丹一票。有人认为,杜宇航练过多年咏春,对咏春的理解也许比甄子丹还要深入,但打起来就是不够甄子丹好看:“《叶问》的成功在于甄子丹的打戏,每一拳、每一脚都让观众感到很爽快,而正是这种爽快感跟叶问的沉稳性格形成鲜明对比,暗藏激烈的戏剧矛盾。杜宇航可能打得更真,但在神韵方面有欠缺。”这一点也许跟动作指导的功力有关系———两集《叶问》是由洪金宝和甄子丹合作,而《叶问前传》则由杜宇航自己担任动作指导。

  ●情节缺乏新意

  剧本瞄准了年轻的叶问,所以少不了学武功和谈爱情的故事。叶问原本跟随掌门师兄吴仲素(元彪饰)学习咏春,有一天,他在药材铺遇到了梁璧(叶准饰)并跟他学功夫。吴仲素发现叶问的咏春偏离了陈华顺所强调之正宗咏春,门户观念下,两人产生了争执……武术理念之争是故事主线之一,但一如以往的很多港产功夫片一般欠缺高潮。

  叶问有个被父亲收养的义兄叶天赐(樊少皇饰),但后来发现他竟是日本人,是从小被派来佛山做“潜伏”工作的。因此,两人的兄弟情与国仇家恨形成冲突,有观众认为这个设定有点刻意煽情,“挺‘狗血’的”。另外,叶问和张永成(黄奕饰)谈恋爱的情节也没有太多新意,“从家长反对到克服偏见终成眷属,比较老套”。

  【配角有亮点】

  86岁叶准打戏出彩

  《叶问前传》还是有不少亮点的,主要来自各个配角。有人说,杜宇航版叶问未能出彩,跟叶准、张敬轩等人的抢戏有一定关系,“尤其是叶准,他的出场让人眼前一亮”。

  叶问之子叶准在此片中客串饰演叶问的咏春师傅梁璧,戏份虽然不多,但他亲自在银幕上展示了原汁原味的咏春拳。叶准师傅虽然已年届86岁,但耍起功夫来身手灵活,不少人认为他和杜宇航对打的那场戏是全片中最好看的一场,“看他打的咏春,明显是有几十年功底的”。

  “胆小鬼”轩仔负责搞笑

  片中不少引起全场哄笑的情节也来自配角。比如吴仲素在陈华顺墓前掷硬币,决定是否开除跟梁璧学武的叶问———当结果显示“开除”时,不舍得叶问的他随即要求“再给一次机会,三局两胜”。张敬轩在片中也有一场戏,他喜欢张永成并约她看电影,结果当时放的是恐怖片,他表现得比张永成还害怕,缩成一团,表情非常搞笑。

  【“前传”不同于“叶问”】

  冼国林是叶问之子叶准的入室弟子,也是《叶问》、《叶问2》和《叶问前传》的出品人。但是,《叶问》和《叶问2》是一个系列,而它们和《叶问前传》完全没有联系。《叶问》和《叶问2》的导演是叶伟信,叶问和叶妻的扮演者是甄子丹和熊黛林,《叶问前传》的这两个角色则由杜宇航和黄奕扮演,导演是邱礼涛。樊少皇参与了三部作品的演出,洪金宝和杜宇航则同时在《叶问2》和《叶问前传》中出现,但他们在《叶问前传》中的角色都和《叶问》系列中完全不同。另外,《叶问》和《叶问2》多在香港取景,《叶问前传》则基本在叶问的老家佛山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