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枪王之王》拓宽思路 尔冬升:不拒绝贩卖男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5:05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郝岩

  继《门徒》之后,阔别内地电影市场四年之久的尔冬升导演即将有新作问世,作为华语影坛对现实题材最具掌控力的金牌导演,尔冬升这部即将在暑期和观众见面的《枪王之王》,汇集了古天乐吴彦祖李冰冰蔡卓妍等一线明星。昨天,在片方的安排下,本报记者专访了尔冬升导演,听他剖析《枪王之王》的创作心路。

  《枪王之王》这种题材

  全球少见

  十年前,尔冬升监制了张国荣主演的《枪王》,如今又自己导演这部《枪王之王》,很容易被外界误认为两部电影有所关联。对此,尔冬升表示,两部电影除了都谈到了IPSC那个比赛之外,故事是完全不同的。他解释说:“其实我想拍的电影并不多,你看我从第一部电影《癫佬正传》到现在,没有重复过。而《枪王之王》这种题材,不仅华语电影里屈指可数,在全球也很少见。”在《枪王之王》里,古天乐已经是五届枪王,“看过之前的《枪王》的观众,一定也知道他之前的枪王是谁。那么我们就继续安排了方中信这样一个高手在影片里出现,这样有一个勾连,看起来是一个完整的世界。”

  《枪王之王》不贩卖“男色”

  好像从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开始,很多电影都有意无意地标榜起“男色”的招牌。作为一部双雄影片,尔冬升表示,《枪王之王》中古天乐和吴彦祖有大量的对手戏,尤其是只有两人戏码“针锋相对”的时候。尔冬升说,他没有这么刻意地想过突出这种“男色”成分,但却调侃道:“他们两个在演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断背山》,春光乍泄》…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事实上“双雄戏”历来是香港电影的一大传统,而广为人知的便是吴宇森导演的《喋血双雄》和《辣手神探》,这两部电影都是港片的代表,虽然东方人都知道他说的是男性情谊、兄弟情怀,但是在西方则被解读为同性情谊,不同的文化背景,解读的视角是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尔冬升豁达的表示:“将来观众如何解读他们俩,这些权利是属于观众的,但是我还是想提前澄清一下,古天乐和吴彦祖在片中既是针锋相对,又是惺惺相惜,介于友情与对手之间。”至于会不会刻意回避这种“男色”题材,尔冬升导演表示:“这个对我来说其实不是问题,如果有好的剧本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拍出来又好看何乐不为。”

  李冰冰强悍 蔡卓妍妩媚

  对于《枪王之王》这样一部男性题材的电影,导演处理女人戏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尔冬升表示:“不管是男人戏、还是女人戏,关键是符合电影本身的主题。而对于很多电影而言,尤其是商业片,没有爱情戏是不好看的,纵然以3D、IMAX席卷全球的《阿凡达》也是离不开爱情戏。所以我们对外宣传时也强调,没有赢不了的对手,只有输不起的爱情。在女主角的选择上,尔冬升表示:“李冰冰其实跟我太太更谈得来,东北人很爽快,性格很开朗。认识她之后我觉得也很适合。”而谈到阿sa,尔冬升则表示:“她之前也和古仔演过几部戏,彼此间已经有一些默契,在这部戏中的发挥也能看出她成熟的一面,感觉她确实已经长大了,很能够判断和决定一些事情。”

  现在的观众不好骗

  虽说爱情戏在这部电影中很重要,但是从片名就可得知,这部戏是离不开枪战的。相对以往的枪战片,尤其是港产枪战片,《枪王之王》给自己的定义是“华丽的警匪片”。他说:“以往的枪战片有时候夸张到了一个离谱的阶段,比如警察随便拿把‘点三八’(一次只能打六发子弹)就可以连续发射不换弹夹,甚至可以远距离射击,完全不顾现实的逻辑。我不是说这样不好,而是说现在的观众对电影的要求很严格,没那么好骗,年轻一代的观众,他们会认为那样很假。做导演的,骗观众就是在骗自己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