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中国电影很像国足 哈维-温斯坦是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14: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13日,上海电影节举行电影产业论坛第一场: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合作新疆域,导演冯小刚在发布会上“金句”迭出,他表示中国电影很像中国足球,在技术上比国际水平差很多。他还直接表示,参加这一论坛的嘉宾之一,温斯坦公司联合创始人哈维-温斯坦已经被国内导演当作骗子了。

视频:冯小刚妙语连珠炮轰好莱坞市场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卧虎藏龙》《英雄》是个案

  冯小刚一开始表示,昨晚刚刚看完了世界杯,因此脑子还有点空白,要求晚一点发言。面对现在与好莱坞合作的形势,冯小刚导演坦言,中国电影还是应该立足于国内市场,不要幻想能去海外赚多少。哈维-温斯坦表达了相反的态度,“中国的电影在美国也有成功的,《卧虎藏龙》《英雄》都很好,我不同意冯小刚的观点。”

  由于需要赶飞机,哈维在论坛刚刚开始不久就离开了会场,主持人熊晓鸥刚刚谈到哈维的观点,冯小刚就直接了当地说:“他说的这两部电影是从尸骨里爬出来的,死掉的太多了,而且这两部不是严格意义的中国电影。”

  本以为冯小刚导演会放下话筒,但他突然又开始说:“我得和你们说说哈维这个人,他经常和中国电影人打交道,惯用伎俩就是买我们电影的北美发行版权。他一开始出价800万,别人一看这个就不和他抢了,他当时给20万美元定金。等到最后拍完了,他说,这电影我不要了,退货,你想卖给别人就晚了。他这时候找你,就出100万美元。”冯小刚显得有些激动:“你知道中国当时有多少人把他当作救世主吗?现在一聊到他,就说‘哦,骗子’。”

  在一旁的IMAX公司投资总裁理查德-格尔非德表示,“其实哈维在我们那边名声也不太好,但是我想让冯小刚知道,外国的电影制作人不都是这样的。”

  用国足比喻中国电影

  谈到中国电影和好莱坞的合作,冯小刚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但现在已经不缺钱了,“中国电影很像中国足球,从技术的角度和世界的差距很大,过去既缺技术也缺钱,现在不缺钱了。今天有人来投钱,我就会问,我为什么把赚钱的机会给你呢?”

  “拍《唐山大地震》,我都不敢把制作的关键部分交给中国人,中国的国营电影厂做特效的能力很落后,而且没有发展。因为他们工资就那么多,不思进取。”冯小刚坦言,“我们和好莱坞合作,更多的是和好莱坞的技术和工业合作。《大地震》我们找韩国合作,韩国的电影也比我们强,好像韩国的足球比中国好一样。”

  “另外我要说的是,好莱坞市场给你诱惑,目的是让你牺牲利益。好莱坞之所以买中国电影,是为了卖电影给我们。他们就是象征性地买几部中国电影,目的是把电影卖到中国。我们的片子他们几十万美元买了,放到库里,根本不发行,何平黄建新他们心里最清楚。”

  电影不能指望所有人都懂

  谈到电影内容的国际化,冯小刚强调,“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中国人就挺好了。非得想着让法国人和南方的、香港的都听懂,这我就不会说话了,一句很幽默的话,变成了一杯白开水。美国的编剧写剧本的时候,真的没想中国的观众也能听懂。伍迪-艾伦拍电影真的没想让北京观众能听懂,纽约能听懂就好了。国际上确实对我们有排斥,汉语在全世界不是主流,在全世界,汉语是少数民族语言,美国的观众不希望看字幕,看字幕的观众是少数的知识分子。”

  对于内容审查的限制,冯小刚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天下无贼》老外看不懂,他们不明白两拨贼打仗为什么要警察,在好莱坞电影,警察早就被扔到行李房了。但是我们的审查制度就不能让警察不作为呢?两拨贼打,警察是捣乱的,但我必须要放在里面。带着这种问题去国外,人家不理解也正常。”

  “别跟我玩战略,我就玩战术”

  对于新片《唐山大地震》,冯小刚把电影的期待再度提高到一亿美元,“这部电影投资1000万美元,如果可以卖到一个亿,那我们就可以拍一部3000万美元的电影,那就像样了。”说到这里,一旁的嘉宾纷纷点头。

  对于电影在海外的宣传,冯小刚也非常务实,“戛纳电影节,我们的海外发行要做推广,费用是100万人民币,因为他们要在那边办酒会。他们还告诉我,如果我们在戛纳会刊来个封面要花5万欧元,做一个海报挂在外面35万美元。我问可以回报多少的销售呢,他们说俄罗斯可以卖1.5万美元,某某国家可以卖7000美元……那我说这钱咱们别花了,我不用了,你们帮推推徐克的电影吧。我的总结,别跟我玩战略,我就玩战术。”

  外国人给掌声不说明什么

  冯小刚还认为,不能一味地迷信国外电影节观众的反应,“有些中国导演,以为自己的电影去美国巡展,全体鼓掌就是喜欢了。他们不知道这是一个礼貌,在戛纳多没劲的电影都鼓掌,也好几分钟,中国导演不能享受这个鼓掌的过程。还有几件事,很多外国人说我们的电影‘interesting’,那不是什么好话,我不懂英文,后来他们告诉我,这其实是说‘不知道丫怎么想的’。外国人夸你的电影‘牛×’应该是‘kick ass’。”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