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克-贝松对话新浪:电影有争议是不想重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22:46  新浪娱乐
吕克-贝松对话新浪:电影有争议是不想重复(图)

吕克-贝松与新片女主角露易丝-布尔昆

吕克-贝松对话新浪:电影有争议是不想重复(图)

两人接受新浪专访,聊得手舞足蹈

吕克-贝松对话新浪:电影有争议是不想重复(图)

露易丝-布尔昆怀抱小新

吕克-贝松对话新浪:电影有争议是不想重复(图)

露易丝-布尔昆表情妩媚

  新浪娱乐讯 《阿黛拉的非凡冒险》即将于8月3日在全国公映,6月14日,导演吕克-贝松和女主角露易丝-布尔昆在上海对话新浪娱乐。谈到人们对他电影越拍越差的指责,吕克-贝松直接回应不想为了保守而重复自己,他并且强调,影评人就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观众。

视频:对话吕克-贝松:电影有争议是不想重复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阿黛拉的非凡冒险》有很多智慧的搞笑情节,片中法老木乃伊走过上世纪巴黎的卢浮宫,就开始感慨:“这里的风景不错,不如建一个金字塔吧。”显然这是向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开了一个小玩笑。对于这个华人建筑师的作品,吕克贝松如是说,“故宫前面加这么一个东西,你们心里什么感觉?我的感觉就和你们一样。”

  只让女人哭泣不公平

  新浪娱乐:你觉得可以称你为法国商业电影的教父吗?

  吕克-贝松:呵呵,其实商业电影这个称号挺怪的,因为不管是谁进电影院都要买票,并不是说有的电影可以白看。我觉得这个词基本上就是知识分子杜撰出来的,对我来说只有好电影和坏电影。

  新浪娱乐:你电影里的女人都比较强悍,《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也不例外,是因为你对女人有恐惧吗?

  吕克-贝松:在美国电影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肌肉发达、意志坚强、独当一面的男主角,女主角不是被拯救,就是在默默地哭泣、忍受,这是很不公平的。现实中很多女性都是很强悍的,而且很多女演员在情感上都比男影星细腻的多。你问我电影里的女人都比较强悍,但是从来没有人问,为什么男人都那么强悍,我是支持男女平等的,所以就要在电影里展现这种观点。而且中国电影里有很多女明星也很强悍,比如刘玉玲巩俐杨紫琼……似乎只有美国电影里的女人那么孱弱。

  新浪娱乐:露易丝-布尔昆,你生活中也像阿黛拉那样英气十足吗?

  露易丝-布尔昆:我其实不是,但我希望有她那么多的激情和勇气。

  吕克-贝松:我不同意,我觉得你生活中也很有勇气啊,而且很勤奋。

  露易丝-布尔昆:但是我并没有成心想要表现成那样。

  吕克-贝松:你在电影里上窜下跳的,还说不敢这样?

  新浪娱乐:有人说你是碧姬-芭铎(Brigitte Bardot)的接班人,你怎么看?

  露易丝-布尔昆:没人那么说我啊?只有中国人那么说,谢谢你。

  吕克-贝松:其实我觉得她穿上60年代的连衣裙,再梳上那样的头发,的确有点像碧姬-芭铎,有那种成熟的美。但我说得是碧姬-芭铎最漂亮的时候,可不是现在哦。

  没有强迫谁看我的电影

  新浪娱乐:现在你好像迷上了拍摄系列电影,“亚瑟系列”的故事就要拍了四集。《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也是开放性结尾,看起来还会有续集,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吕克-贝松:有一点区别,《亚瑟》的书就是四个部分,我就严格按照四个部分来拍的。但是《阿黛拉的非凡冒险》的漫画一共有九部,每一个都是独立的,但并不是我还要拍八个,具体怎么样,看观众的反响吧。

  新浪娱乐:但是结尾给人的悬念是这个故事还没有完结。

  吕克-贝松:嘘,你们先别剧透,这是一个观众的惊喜。是不是接下来继续拍,我要看观众的反应。

  新浪娱乐:有件事我不得不告诉你,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认为,你的片子水准有下降的趋势。

  吕克-贝松:我永远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情,比如《碧海蓝天》《尼基塔》《杀手莱昂》《第五元素》,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我拍了《杀手莱昂》卖了很多票房,但是我绝对不喜欢再拍《杀手莱昂2》《杀手莱昂3》……

  我觉得一个艺术家是根据这个世界的变化而创作的,那时候我觉得整个社会很享乐,就想拍《杀手莱昂》,给这个社会踢一脚,现在我觉得这个世界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年轻人的性格很悲观,所以我就只想拍一些很娱乐的电影,并不是说这个电影有什么深意。我是跟着自己的感觉拍电影,我不太在意影评,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了。

  电影是一种表达,没有人会强迫谁看我的电影,我只是要把这部电影做得很漂亮,我会友好地邀请大家看我的电影,但来不来是你的事情。我对影评界不怎么感兴趣,影评就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我不喜欢这样。

  中国导演应该扶持新人

  新浪娱乐:你是怎么选择了露易丝-布尔昆做女主角呢?

  吕克-贝松:路易丝在电视台工作,在两年的时间里,我天都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他。她很幽默,很活泼,我就想找她可以做点什么事情。那时候我正在构思阿黛拉的剧本,写完了之后我就考虑了几个人选,也包括路易丝。

  我约路易丝吃了午饭,聊得很好,它是一个新人,不会耍大牌,她是一个很简单、自然勤奋的女人,我喜欢和这样的人合作。一顿饭吃完之后,我就决定让她出演了。

  新浪娱乐:路易丝,最近一个叫梅莉萨·特里奥(Melissa Theuriau)的女主持人在中国很火,你认识她吗?

  露易丝-布尔昆:我当然知道她,但是我们不认识,但是她在一个网站获得了全球最美丽的女人这个称号。不过我其实不是电视台的主持人,我是在电视台上演一些好玩的人物,其实我不是主持人。

  新浪娱乐:片中法老路过卢浮宫,就像要在那里建一个金字塔,很显然这是拿贝聿铭的作品开玩笑,你怎么看现在卢浮宫前面的那个金字塔?

  吕克-贝松:很欣慰你看懂了这个包袱,我觉得那个金字塔挺漂亮的,但我不喜欢这种古典和现代的结合。卢浮宫有好几个世纪的历史,但是这个金字塔很现代,这两个放在一起有点难以接受。你想象一下,如果北京的故宫前面盖起了一个玻璃的金字塔,你们心里的感想就和我的感想一样。即便是外国游客来到故宫,看到这个也不会喜欢的。在巴黎西部的拉德方斯,也有一个现代的凯旋门,那个效果就非常好了。

  新浪娱乐:大家总是津津乐道于你和让-雷诺的合作,但其实你和配乐艾瑞克-塞拉(Eric Serra)的合作时间更长,能够介绍一下你和他的合作吗?

  吕克-贝松:17岁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当时我是做制片助理,他是一个贝司手。我们已经认识那么多年了,他有两个孙女,我有三个孙女一个孙子,我们两家的小孩子都还在一起玩,他的孙女还爱上了我家的孙子。其实导演和配乐往往有一种视觉和听觉的默契,找不到默契是很难开始工作的。你可以在网上看看,费里尼、斯皮尔伯格都有一个长期合作的配乐人,这种心有灵犀很难解释,但确实存在的。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不培养一些年轻的中国导演吗?

  吕克-贝松:在中国有那么多有名的导演了,比如张艺谋陈凯歌李安,我作为一个欧洲的电影人,成功了之后,几乎每一天都有人找我谈剧本,我也觉得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培养青年导演的任务,这好像不是我的使命吧,应该交给中国导演去做。

  新浪娱乐上海电影节报道组 王玉年/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