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龙丹妮扬帆再起航 娱乐星工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21:49  新浪娱乐
《新青年》:龙丹妮扬帆再起航娱乐星工场
龙丹妮一步一步建造她的娱乐航舰

  6月13日,由于下午要参加湖南广电会议,龙丹妮无法到《我要拍电影》现场。新浪娱乐走进办公室时,她正在电脑前处理工作,座位周围则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箱子,整个房间显得混乱不堪,怎么都不像一位女性总经理的办公室。看到我们,穿着破洞牛仔裤一身休闲装的龙丹妮忙起身致歉,原来她刚搬新办公室,导致地方乱七八糟。她本想找个干净幽静的地方,但得知新浪娱乐赶时间飞往上海,当即表示可以马上对话——随时随地可以开始工作,放在任何人才市场,都注定是抢手的。

  越策越开心 王牌综艺制作人

  龙丹妮的办公桌上有一个醒目的台历,封面是湖南招牌人物何炅。何炅如今是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其实也是龙丹妮高中同学,为鲜为人知的是,当年读书时候,龙丹妮的理想其实是做一名主持人,每年学校晚会,她和何炅都上台表演相声,反响良好,后来甚至都成为学校的保留节目。大学毕业后,龙丹妮到了广东阳江电视台,而1995年湖南经视筹建,她便借着这契机回到了长沙,并于次年开始担任全新综艺节目《幸运3721》的主持人,但她只做了一期便理想破灭,因为“领导认为我不够漂亮”。从那开始,龙丹妮“转型”专心的做她的制片人,手下有三个策划,其中一个是后来著名主持人汪涵

  14年来,龙丹妮制作过众多脍炙人口的娱乐节目,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奇迹。《幸运3721》、《快乐男声》、《越策越开心》、背后跟着便是湖南60%的收视率、陈楚生、汪涵等,由于这些节目火爆神州,造就了她在圈中王牌制作人的地位。

  龙丹妮在业内是有名的工作狂,但王牌制作人却不仅靠勤奋,同样离不开她不断的创新意识:“我将近做了14年综艺节目制作人,大大小小的节目,也做了差不多将近14个。因为我比较喜欢新的事物,每年的挑战,就是创新一种新的节目,让老百姓觉得很有意思。”

《新青年》:龙丹妮扬帆再起航娱乐星工场
主持人何炅、《快乐男声》导演马昊与龙丹妮是多年拍档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娱乐成为人们生活必需品,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高。而这也正好给了龙丹妮极大的发挥空间,她尤其看好年轻人的市场,这些年来她做的众多节目说到底就是围绕着“青春产业”在突围:“娱乐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主导方向的时候,我自己也开始人生的一些定位和思索。通过这14年,我个人还是比较关注年轻人的市场,特别是偶像群体和青春产业。我希望把事情做到极致,比如说选秀,一个孩子,拿了冠军以后她怎么样了呢?之前经常的情况就是拿了冠军就不了了之,因为她的原点和最后的到达点,都没有把她打通。所以就想能不能把她的气场和气质,从头到尾贯穿下来,变成一个同样气质的一个产业、一个产品。类似迪斯尼,它的气质、品牌和文化诉求是一个气场的。”

  正是基于此理念,龙丹妮做节目总多想几步,尽量走在别人的前面。在她看来,产业链至关重要,那才是别人无法复制的东西:“我比较喜欢看英语娱乐节目。知道公司背景是什么,怎么运作节目,多多少少会了解到这个娱乐产品之外,产业链的布局。(我自己的)裂变点是从做选秀节目开始的,因为选秀的时候我们看到,原来中国有这么强大的市场消费能力。实际上,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有很多骂名,但很少人真真正正去了解年轻人的族群,在国外已经非常专业了,为什么没有人真正的了解?因为他们没有去做源头的娱乐产品。当时《快乐男声》做完以后,经常有人问我,怎么复制你的节目?节目怎样可以不死?我觉得若想节目不死,只有一个办法:在中国知识版权没有完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做产业链非常关键,他能复制你的idea,不能复制你的执行团队,他能挖你执行团队的人,不能复制你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布局。”

  2008年,维系湖南广电“偶像产业链条”的天娱传媒股权变动,人事有了新的调整,龙丹妮最终成为天娱总经理,成为李宇春等众多艺人的“大老板”,这项任命由于天娱其特殊性而变得万众瞩目,但在龙丹妮眼中许多事情是共通的,不会就此需要从头再来——“我在思考产业链布局问题的时候,天娱正好被划到湖南卫视的一个控股公司,他们便考虑谁来做天娱,我跟湖南卫视有一定的便利条件,进入天娱是自然而然的一个结果。突然变成一个总经理身份,但我到现在都没有觉得有什么,我还是一百多人的团队,这和之前做节目制片人的时候是一样的,考虑市场,只是把这个东西换一种思维去理解,而且我觉得十几年娱乐层面的经验,对我做公司是非常有帮助的,我能了解一线的娱乐产品。”

  青春大贩卖 天娱的偶像工业

  龙丹妮生于1973年,由于家庭关系,自幼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她喜欢留短发,平时大大咧咧,有几分男孩子性格,从小就是同学们领头羊,但工作后,龙丹妮意识到合作与管理的重要性,把每个环节交给最适合的人,各施所长,比如李宇春如果拍电影,合约就没必要她来谈:“其实我不善于跟人打交道,所以在管天娱的时候,也只是负责策略和方向,基本上不碰艺人经纪。但是我会参与到艺人某一个作品的探讨,比如说春春,她演电影,我会跟她探讨这个角色。我乐于跟她们探讨,但是我从来不跟她们谈合约条约。”

  历史告诉我们,艺人签约很容易出现问题,而若想得到艺人信任,龙丹妮选择真诚去面对,而不是欺骗:“我跟天娱所有的艺人,就是两个字:真诚。我说我能做到的,一定告诉你,我做不到的,也不会骗你,不会忽悠你。我做节目也是这么做的,做人也是这么做的。那么剩下的合约纠结上,就是细节的问题了,你去跟这面的专业人士探讨,但是我跟你谈的是原则性问题。不从一个低层次角度看问题的话,你就是一个成熟的艺人,反正我是这么理解的。当时刚进去的时候,还是很不适应,突然陷入茫茫人海,每天所有的事情,都是我怎么发片,得多少钱,每天都在纠结,后来发现换一种思维,用一种真诚的方式跟人交流行不行?”

  透视娱乐产业,龙丹妮并不看好唱片业,虽然自己站“全民选歌手”大旗下,但不管是超级女声还是快乐男声,核心打的都是青春偶像牌,她用多层次营销方法来保护旗下艺人。“当时做天娱的想法就是做一个偶像公司,那么偶像两个字从何而来呢?第一个来自湖南卫视这个平台选秀,每年他会给我们提供五到十个艺人,但是这个艺人,既有好处,也有不好,因为他有很深的电视台的烙印在里面,那可能别的台不会用;第二,太单一,只停留在音乐这个范围。偶像主要还来自于影视剧,所以我们拍偶像剧,拍《流星雨》,这是一部分。以后万一选秀有一天不做了,我还有自己的生存和造星法则在这里面。即便是影视圈的艺人和歌手,也需要多元化的发展。”

  “唱片业不是废墟,其实是已经死了。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做音乐很重要,但是做艺人更重要,音乐卖不出去,但是人是能卖出去的。所以投资影视剧,基本都有我们艺人在里面演出,或者演唱主题曲,或者跟剧组的宣传各方面捆绑在一起的,只有这样子,我们艺人才有化学反应,产生化学反应以后,大家对她的理解是立体了。大家以前只知道张杰是个傻傻的唱歌孩子,可是参与《窃听风云》之后,就不一样了。他也能掌握很有power的音乐,一首歌多花几百万去推广和制作,就顶了天了,可是一个好的电影,它可能是一个亿,两个亿的制作和推广资金,如此去推一首歌概念的时候,这是一个什么化学反应和几何反应?所以我们坚决做这个事情,事实上我觉得还是有效果。对艺人本身来说,他找到一种新的方向和探索的空间,对公司来说,也是一种多元化态势的呈现。偶像公司不是只有音乐,也不是只有选秀,我们有很多东西。

  天娱有其优势,但自身也存在问题,龙丹妮认为:“天娱是04年注册的,到现在为止也就五年,非常年轻,基本上跟选秀同岁,也是跟选秀同命运共呼吸的一个公司。天娱面临很多问题,它需要在市场上去面对新的挑战和刺激,它既有湖南卫视的优势,也有来自湖南卫视的束缚,因为它是国有企业。天娱有两个问题要解决,第一,怎么解决体制上的瓶颈和格局;第二就是怎么解决在运营模式上的裂变。运营模式的裂变和体制上的裂变,它是相辅相成的,值得我们去探索。在天娱权限范围内,我们力争把它所有的东西做到极致,但是这个极致再往下走,一定就是体制和资本市场的裂变。没有这种裂变,所有的东西很难迸发到第二个台阶,我希望这一天能够快一点。或者在我们任期内尽量把它做到。”

  回望这14年制片人生涯,龙丹妮并没有被荣誉和掌声给迷惑,她保持着清醒和冷静:“我们中国娱乐电视,已经是如火如荼,可是中国的娱乐产业还刚刚开始。14年前,我个人有幸成为了娱乐电视一分子;14年以后,我年纪也大了,就开始做一些娱乐产业的内容。我希望也能像14年以前,有激情,有创意,去跟大家一起去共享这个产业给我们带来的乐趣。这种身份的转化,我完全没有去想太多,去想我要变得更有钱,或者怎么去操盘,而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只是把挑战的东西做得更大了,做的更具市场了,触类的专业更多了。其实到现在为止,我只是在挑战一个更大的秀,更大的节目而已,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本质性有很大区别的东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