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龙丹妮扬帆再起航 透视《我要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21:49  新浪娱乐
新青年:龙丹妮扬帆再起航透视《我要拍电影》
《我要拍电影》五强选手

  凭借《十月围城》获得今年金像奖最佳导演的陈德森,在接到“我要拍电影”节目组邀请电话时,对节目模式和对这些年青导演并不以为然,但当他飞往长沙,亲临现场看完一期节目后,心态骤然改变,他对选手褒奖不已,甚至当场邀请选手宋迪做他下一部电影的副导演、选手韩轶做他的编剧——当然,这还要看宋迪和韩轶的情况,因为如果他们其中一位最终夺冠,那么,便将拥有1000万资金,需要立即投入到贺岁片拍摄之中,届时他们就没时间给陈德森做副导演和编剧了。

  话说回来,《我要拍电影》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一位浸淫影坛多年、见多识广的金牌导演迅速改观,如此感动呢?

  现场直击:演员还是导演?

  和陈德森一样,《我要拍电影》的两位评委谭飞和顾小白其实一开始也同样怀疑;“刚参加时候,很质疑这个模式,但随着做评委慢慢的接触,觉得其实非常好。给了年青人很多机会。他们以前可能就拍两部片子,现在有了机会。卡梅隆他们都是从多拍片开始的。”

新青年:龙丹妮扬帆再起航透视《我要拍电影》
陈德森与五强合影

  其实把“我要拍电影”创作的过程拍下来,便是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青春、励志,悲欢离合,足够吸引人。

  每一期“我要拍电影”,选手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拍摄主题,他们需要在同样的题目下,比出优劣。此前,这几位选手经历了喜剧片,武侠剧以及手机广告三种截然不同的影片拍摄。以我们参加的六进五为例,节目组会先给六位选手题目是:拍一部偶像爱情短片,而必须用到陈奕迅的《十年》做为背景音乐。而他们短片的主演是年青偶像演员俞灏明、李承铉、郑爽任选其一。

  可谓难度有之,话题有之,赞助有之,吸引力有之。对于整个节目来说,从选题开始,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做为“选秀教母”龙丹妮的作品,“我要拍电影”的设计十分扣人心弦。规则和之前让观众紧张万分的各种选秀淘汰制度大同小异,六进五,采取的是捉对对擂,评委谭飞、桂彬、顾小白、李承鹏投票决定晋级,剩下3人再进行现场投票,分大众投票和媒体投票,然后选出晋级选手,剩下2人PK申辩,由“终极大BOSS”来挑选最后一名晋级选手。

  整个录制过程近3个小时。就像一幕《动物世界》,充满了惊险和残忍,放之电视里,却让观众欲罢不能。

  六位选手的作品各有特点。周楠的《烟花》、宋迪的《毕业才说爱》、朴智恩的《朴智恩爱情故事》、李春啸的《接吻鱼》、韩轶的《爱的波动》、陈奕甫的《如果遇见Shutter Lo》质量都相当不错,有悲情有幽默,不乏创意,技术更是比同龄人制作的网络短片要高出一筹。

  其实,短片质量只是基础,对于节目而言,却并非那么重要。节目组知道,单靠这些短片是无法吸引电视观众的。他们需要各种调料,运用各种手段让观众吃得津津有味。

  比如节目第一个环节,选手周楠与宋迪轮流展示作品,观众除了看到他们的作品,还能看到他们现场拍摄过程的幕后故事——在遭遇主演俞灏明刁难时(导演组安排)如何处理,宋迪家人生病做手术,他如何焦急万分……观众即能看到幕后点滴,又加深了对选手的了解,可谓一举两得。

  但这只是家常小菜,主持人何炅不忘祭出那道屡试不爽的湖南台感人大菜——他让全场安静下来,让宋迪与刚出院的父母对话——毫不知情的宋迪哽咽难语,几个回合对话下来,节目现场已经是一片感动,众多女生纷纷拿纸巾擦泪。

  这时候你才知道,该节目每个环节都是有设计的。稍微可惜的是,这个环节设计出现了些状况,何炅没能第一时间接通宋迪父母的电话,这让节目导演大怒。不够经验丰富的他们,很快就调整了过来。

  高潮自然是结尾。北京孩子李春啸与韩国女孩朴智恩PK,两位选手相处甚久,已经成为朋友,两人难舍难分,但规则却始终得有一人遭遇淘汰……就如同一幕生死离别的悲情戏,既赚眼泪又赚掌声。

  六进五之后,很快他们又将马不停蹄的赶赴上海,参加华影盛视的“青春潮爆夜”。而这30小时,这一路上,他们将要编剧和拍摄一部公路短片,这是他们的挑战主题。3天后,视频即将上网,给网友投票,而再过4天,他们就将亮相下一期的“我要拍电影”,同样,赢了,晋级;输了,将被淘汰。

  幕后推手 试水电影市场

  通过电视选秀的方式来挑选导演,这在国内并不多见,而因为导演的特殊性,龙丹妮和她的华影盛视策划的“我要拍电影”一开始便引来了诸多质疑。但不要忘记,之前的超女快男也同样怀疑不断,但无碍它的成功。

新青年:龙丹妮扬帆再起航透视《我要拍电影》
工作狂人龙丹妮,准备在电影市场打开突破口

  谭飞觉得:“阅历上,这些选手不如以前那批导演,毕竟刚从电影学院出来,但是他们有他们的想法和技巧,态度也非常认真。”

  对于导演的特性,龙丹妮有着清楚认识,她说:“我们绝对不会像‘快男’、‘超女’那样的歌唱选秀,我们完全是看实力的,绝不把导演选秀弄成闹剧,所以这次可能相对门槛会比较高,我预计在老百姓生活中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我希望能够在业界得到认可,我们拒绝‘快餐导演’。”

  节目组知道,电视观众看的永远不是选歌手或者导演,他们要的是年青人的“梦想”。

  龙丹妮在读大学时候,深受港台娱乐影响,对电视、电影、音乐了解甚深,她说:“我们看香港的电影,很多人都是拍了海量的电影,包括演员,演过海量的戏以后,才会突然有一天从量变到质变。”

  新浪娱乐:为什么做《我要拍电影》?三个月选拔一个导演,是不是违背市场规律?

  龙丹妮:我一直认为导演其实从根本上他首先是一个技术活,你首先得熟练的掌握所有的技术,才能把你的创意发挥到极限。可是,中国大部分电影学校的导演就是这么一个状况,可能四年下来就一两部作品。《我要拍电影》要做的什么事情?比如说三个月下来,你要拍十个作品。我一直认为,所有的导演应该在海量的作品基础上,你才跟我说,你是一个合格的导演,别上来就说,我要拍一个大师的作品。所以,我们看香港的电影,很多人都是拍了海量的电影,包括演员,演过海量的戏以后,才会突然有一天从量变到质变,才再说我的艺术价值观。

  虽然缩短了一个周期,但实际上我们扎扎实实给他十几周,就是十几周的这种拍摄素材,专业的灯光、摄像,所有都围着你转,它等于是一个大的实践课堂。其实美国有很多电影学院都是这么做的,海量拍摄完了以后大浪掏沙,一层一层,谁是最后,那我毕业的导演出来就是可以拍商业电影了,可以直接就干技术活了。

  这种导演的产生模式是可以去探讨的。所以我跟这些选手私下也沟通过,他们就觉得提高很快,提高很快来自于哪儿?压力很大。每一周固定的作品,然后你所有的精力都在想,我怎么做,从这个作品的应战能力,技术的了解,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把整个的片子拍下来。

  我首先是培养导演的现实主义,必须因地制宜;第二,每一期的作品出来,虽然有很多网络的投票,有媒体人的声音,有专业评委和影评人,对他们的置疑和褒奖,有老百姓声音,现在的老百姓虽然不像快女那么多,可是他真真实实的每一期去了解到不同的声音,然后他下一期得到了改正。我想我要是导演的话,我会很开心,每天可以听到这么多人评判我的作品。

  新浪娱乐:如何看“我要拍电影”的模式?

  龙丹妮: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可操作的模式,当然我绝不认为它现在是最成熟的一个模式。我需要你这个年龄、时间去把它历练成一个很成熟的东西。就像我们的超女,最开始做,和到现在,他是在不断的进步的,不断完整的。“我要拍电影”出来,我觉得对选手是一个展现,然后对老百姓了解电影导演的一个状况,对我们来说是发现新的人才,然后我们再给他一个一千万,去拍这部电影。

  新浪娱乐:实际会怎么操作?

  龙丹妮:这部电影,做的是导演的事,不是做的编剧的事情。所以他一选出来以后,我们会配备成熟的剧本,成熟的团队、成熟的制片班底和成熟的演员阵容。我们会告诉他们一个方向,这样才是不会偏离市场太远的东西。

  在国外,可能最重要是制片人和编剧,然后是导演;在中国,最主要就是导演,导演才是票房。这就是一个工业流程,但电影确实是导演的艺术,一个故事,每个导演会拍成不同的结果。我个人认为方向是OK的,只是我们随着不同情况,逐年逐年我们去提升,但是我们今天必须朝着这个方向走,如果我们这个都不敢去迈,不敢去打破一个市场的一个所谓的规矩的话,就不会有突破。

  新浪娱乐:目前中国很多的电影公司,都是签导演,不会去培养导演。“我要拍电影”是不是特别针对这个现状做的概念。

  龙丹妮:从某个角度上,我这样做可能并不是特别商业。选导演不是我的公司主营业务。可是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呢?我们还是必须得尊重这个市场,电影首先还是商业的,我们还是想通过拍电影的这种模式,自己去了解这个电影市场,我们也想看看,在中国电影的商业模式到底有哪条路,怎么走?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向?我觉得这是一种探索。至少从理论上理解,我觉得是OK的,从实践当中,我觉得这是事实。我们比较是务实主义,就实实在在的推进这个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