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碧罗雪山》导演刘杰:我不适应在电影里胡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2:03  大众日报

  上海电影节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导演刘杰的《碧罗雪山》获得四奖。尽管没有拿到金爵奖最佳影片,但这已是刘杰在中国内地的首次获奖,实属不易——

  □本报记者 戴玉亮

  刘杰:我不是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但在中国内地这是第一次,我想我爸爸妈妈一定可以通过电视看到这一刻,我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我是摄影出身的导演,这是我得到的第一个导演奖。

  对中国观众来说,刘杰的名字相当陌生,但在欧洲艺术电影市场上,刘杰却有相当的号召力。3年前在苏州举行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向本报记者证实,刘杰导演的《马背上的法庭》在巴黎影院上映,海报贴满了香榭里舍大街,而且一上就是数月。

  生于1968年的刘杰,幼年曾随父母下放农村劳动。从小热爱绘画的他,在看了电影《黄土地》后,放弃美术理想,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本科毕业后次年,刘杰担任了王小帅电影《冬春的日子》的摄影。2000年,他任摄影指导的《十七岁的单车》,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2006 年,刘杰凭借导演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获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大奖。

  《马背上的法庭》由李保田、吕玉来、杨亚宁等主演,讲述云南山区一个老法官的故事。影片细腻而敏锐地捕捉到了当地人的喜怒哀乐和独特的民俗风情,饱含生活的质感。刘杰自我评价该片称,“我力图透过一个流动法庭的办案之旅和制度下小人物的命运,折射出中国法制和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现状。在这里,现代司法体制就像驮在马背上的国徽一样,在颠簸中缓缓前行。”

  刘杰的另一部导演作品《透析》也有关司法。这部影片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案件:1997 年,邱武本由于偷盗两辆汽车被一审判处死刑,然而当年10月1日法律修改后,他可以免除死刑,这使得主审法官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据悉,为了坚持更加接近真实生活,追求一种冷静的间隔,整部电影没有配乐。刘杰透露,“这部电影的作曲是台湾著名音乐人林强,他为影片写了8段音乐。但铺上去以后,林强又强烈建议把曲子都拿掉,以达到愈加无力的影像成效。作曲林强最大的贡献就是告诉我,这个电影不需要曲子。”

  《透析》中,除了倪大红、梅婷等6 个主演外,其他的都是本人演本人。出镜的犯人,也是真正的犯人。刘杰称,“本来有一场监狱里的戏想重拍,但后来发现没法重拍,因为那群犯人少了两个。”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刘杰对电影的执着与认真。“简单的素材,艰苦的环境,调动一批非专业演员,显示出导演的功底和精神。”这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对《碧罗雪山》给出的获奖理由。

  刘杰称,“影片(《碧罗雪山》)毫无娱乐性可言,但我希望有志同道合的观众能明白影片所要表达的内容。我想我会坚持给少数人拍电影,我还不适应在电影里胡搞、恶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