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英雄本色》借鉴张彻 没看过武侠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01:09  新浪娱乐
吴宇森:《英雄本色》借鉴张彻没看过武侠小说

吴宇森

吴宇森:《英雄本色》借鉴张彻没看过武侠小说

吴宇森对话

吴宇森:《英雄本色》借鉴张彻没看过武侠小说

吴宇森

吴宇森:《英雄本色》借鉴张彻没看过武侠小说

影评人魏君子

  新浪娱乐讯 6月22日是吴宇森恩师张彻逝世8周年,《剑雨》(原名《剑雨江湖》)出品方小马奔腾在京举行张彻电影回顾活动活动。在对话影评人魏君子的过程中,吴宇森坦言虽然《英雄本色》《喋血双雄》套用了张彻武侠片的模式,但其实自己并不怎么看武侠片,也没看过武侠小说,而《剑雨》中的杨紫琼实际上就是以前电影中的周润发

  杨紫琼是女版周润发

  活动当天放映了张彻导演的《刺马》和《报仇》。吴宇森表示,“《刺马》是我和张彻的最后一次合作,当时我是副导演。我拍摄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都继承了张彻的风格,主人公使用的枪就好像武侠片的剑一样。”

  但吴宇森也坦言,平时并不怎么看武侠片,也没看过武侠小说,“有一些武侠片套用情谊的模式,只懂得用一些套路。但真正有意境的,情怀很高的武侠片还是很少见的。我不相信一个人可以跳到半空中转来转去,有些武侠片的对话不食人间烟火,描写的很诡异。”

  谈到新片《剑雨》,吴宇森表示自己不光是喜欢拍男性电影,也相信女性也有情义,“《剑雨》就是以女性的角度来讲故事,实际上我们是用杨紫琼代替了之前周润发的角色。”

  离开好莱坞想拍爱情片

  吴宇森认为,“《剑雨》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报仇雪恨,他其实也讲述了一个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这个与我早期的电影是不同的,里面的侠客也不是一身正气、道义凛然的江湖大侠,他们每个都是身怀绝技的鬼才,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也同样诡异。”

  吴宇森强调,张彻一直试图求新求变,他晚年的时候希望给武侠电影带来一些创新,但因为生病,没有能够完成这一愿望。“其实我一直想拍爱情故事,但好莱坞没人相信我。我有爱情片的计划,但是他们还是想让我拍大片,也是我回来的原因。”吴宇森介绍,“做《赤壁》的时候,我就把孙尚香和小乔的地位提高,他们都是很有个性很独立很勇敢的女人。”

  想再和姜大卫合作

  姜大卫、狄龙都参与了当天放映的两部影片《刺马》和《报仇》的演出,吴宇森表示希望再度和姜大卫合作,“当年我穷得叮当响,正是姜大卫伸出了援助之手,他现实生活中也很有大侠风范。我俩当时都留长发,他是大明星,但我很穷,他有钱就丢给我。而且他别看他一只演硬汉,但私下还经常写诗。”

  谈到自己的女儿,吴宇森表示虽然他在《剑雨》中的戏份很少,但她却坚持学习剑术和跆拳道。吊威亚的时候,如果一个动作没做好,就很容易扭伤脖子扭伤腰,所以看到女儿那样就很紧张。

  王玉年/文 郑福德/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