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业内人士评析得失不吐不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5:38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据综合报道 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日前落下帷幕,有网友总结了电影节的五大反常:“话题女王大聚会;二线明星赶场忙;闭幕式时大牌明星大部分未到场;论坛炮轰火力足;大家对得奖‘主角’和影片很陌生。”在此期间,张柏芝母子亮相、苍井空上海露面、汤唯现身传媒大奖等引来的轰动也远超过媒体对竞赛单元的关注。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什么?我们到底要一个什么样的电影节?从媒体到电影节工作人员,都有话要说。

  开幕:上海电影联欢节?

  时间:6月12日

  6月12日晚上9点,上海大剧院。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刚刚结束,嘉宾们鱼贯而出,彼此寒暄。剧场入口的一个角落里,一组组排列整齐的学生志愿者正在有秩序地候场。他们的任务是“填坑”,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领导很多人都不看开幕片,如果他们走了,就会空出好多位子,场面不那么好看,组委会就想到了这一招,用志愿者来填补这些空座位。

  “在戛纳不可能有人走,因为每一张票的所有者都要负责任,你要两张票,那你必须保证两个人出席,而且要坚持到最后,因为这是电影节的强势,你如果不是这样以后就别玩儿了。”上海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王小帅表示,这种情况在三大电影节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这是上海电影节的尴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训”,电影节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那就是习惯这种尴尬。

  三个小时前,这里正在举行开幕红毯。影迷的尖叫和媒体呼喊混作一团,数十个剧组陆续登台,整个红毯持续了100多分钟,主办方称之为“亚洲第一红毯”。媒体终于可以不需要用“星光黯淡”来形容上海电影节的开幕式了。

  王小帅认为,“我们拍电影喜欢学好莱坞,颁奖晚会也学奥斯卡。他们不明白,奥斯卡在美国是一场晚会,电影节不是这样。”携新片《碧罗雪山》参加上海电影节的导演刘杰说得更干脆:“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变成上海电影联欢节了。”

  这就是中国唯一的A类电影节,它经常与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等名字放在一起做比较。在这十天里,从竞赛片、展映单元、电影市场等多个环节近距离观察上海电影节,发现几乎每一个活动都那么光鲜亮丽,但作为一个电影节最重要的竞赛单元,却被所有人遗忘了。在风光的红毯背后,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思考,我们到底要一个什么样的电影节。

  (新浪娱乐陈弋弋、王玉年报道节选)

  闭幕:每年一次的游戏,还必须玩下去

  时间:6月20日

  终于结束了,那些如打了9天仗的、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实习生们,都在与评委们合影留念。之后他们将走向各自人生的未知。与在任何一家单位实习一样,他们经历了向往、失望、哭泣、委屈、兴奋等多种不同情绪交织的四个月。

  那些电影节的正式员工在闭幕式上毫无合影的意图,他们关心的是:终于无任何差错地结束了。当然,这个无差错,指的是领导视野范围内的工作而言。更多的情绪,是一种死刑犯在临刑前的绝望,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每年一次的游戏,他们还必须玩下去。这种绝望的等待,多少会困扰他们的睡眠,以至于很多一线工作人员都有早搏的迹象,戴立忍金马奖上说有些电影人是在烧自己的命来拍电影,对于电影节一线工作人员而言,这比喻同样适用。

  上海国际电影节已举办了17年共13届,相对于国际三大电影节来说,上海电影节的很多举动不仅让媒体看不懂,也让影迷看不懂。但这一切怪现状,都可以自然地归咎于体制。一个反复被举证的事实是:有关部门不投一分钱给上海电影节,但却要从头管到脚。也就是说,在行政上,这个电影节需要保持高度的国有化和集体主义色彩,而在外表上,它却频频被拿出来与戛纳、柏林、威尼斯这些资金充裕、无审查制度的西方电影节做比较。几乎所有的国内媒体对上海电影节的综述,都忽略了这个最基本的事实。就像竞赛片的审查、评委的确定等问题需要来回汇报一样,在这时,电影节就像任何一个唯唯诺诺的小公务员面对刻薄的顶头上司一样,他所要做的,就是如何让领导相信并看到,这一切都在正常的、按照长官意志正在发生着,并最终获得“圆满闭幕”或“完美收场”。(妖灵妖博客《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什么》节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