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 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00:17  新浪娱乐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制片人卓顺国 尹鸿 赵宁宇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陈旭光 陆绍阳 王红卫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王人殷 张卫 主持人

专家研讨《决战刹马镇》为年轻导演创作把脉
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23日,电影《决战刹马镇》在京举行研讨会。专家与影评人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双方为青年导演把脉,并就影片的主题和风格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电影要和青年趣味相投

  北京大学教授李道新认为青年电影人和所谓的第六代导演更多是模仿别人,从《疯狂的石头》一直到《决战刹马镇》,人的情感或者是个人的深度并没有深入。人在这种电影里是不在的。从价值观来讲,《决战刹马镇》是价值观的丧失。黑色电影没有英雄,但是即便不是英雄,也要通过他的智慧,通过他的某种技术来获取生存,获取好的活着的价值,这样才能疏解我们普通观众内心的纠结。他表示:“在我看完这部电影以后,也没有满足我这样一种期待。”

  影评人赛人对李道新的观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宁愿要一个信仰的缺失,也不要信一个胡乱的信仰,宁可信没有好人,也不要信只有这一个好人,所以信仰的缺失不是一个很大的矛盾。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电影,这个电影百分之百为观众,现在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方向,这个方向不是技巧,而是真正跟青年观众趣味相同的电影。

  商业电影要植根本土化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决战刹马镇》是一个元素特别混杂的电影,有一点黑色幽默,又受到了悬念性故事框架的引导和影响,放到一个相对空旷的环境去表现。此外,尹鸿还觉得,《决战刹马镇》与《疯狂的石头》一样,有一个本土化的根,“如果说《疯狂的石头》是房地产,《决战刹马镇》就是旅游。”尹鸿强调电影要纯粹一点,只有纯粹才有商业性,而不是把一堆东西凑一块。他向出品方要求在选产品的时候要为商业服务,但是选好了以后要当做艺术品来做。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钟大风表示,这几年广告导演进入电影已经成为青年导演很重要的途径。通过《决战刹马镇》看到了李蔚然对于生活的思考。而这个影片最打动人的,它恰恰把一些讽刺性的,嘲弄性的东西,用一个贯穿始终的关注点来表现。

  错位为喜剧创作提升空间

  中国电影报道制片人张卫强调,《决战刹马镇》成为喜剧的基本原理就是错位,在这部喜剧里看到了东方与西方的错位,历史和现实的错位,城市与农村的错位,农民和黑帮的错位,这么多的错位,让人们意识到喜剧的视野也可以开阔。现在城市与乡村大规模的交流和融合,使得出现了巨大的错位,给喜剧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所以这个喜剧包含了这么多历史现实的喜剧元素,我们并不一定非要在恶搞上吊死。我们现在搞一种时代性的现实喜剧,拓宽喜剧视野,给中国喜剧开拓了一个新的路子,大家看到一个新的时代性的电影。

  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认为,像《决战刹马镇》这样中等成本,有类型的、有明星的影片是接下来中国电影创作的一个重点。赵宁宇还表示,《刹马镇》既不是一个大片,也不是山寨恶搞的电影,在某些地方还需要更纯粹。

  《电影艺术》主编王人殷觉得《决战刹马镇》的创意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电影中的旅游开发是特别滑稽特别荒唐的,所以它是有讽刺意味的。但电影里很多地方确实没有做到彻底,看不出这些人物到底是傻还是聪明,机智的地方也不够充分,装傻也不够充分。归结起来就是说这个人物可以做的更鲜明,更伶俐。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表示,当下有很多小成本喜剧电影就是打闹,换句话就是说“一闹遮百丑”,一夸张了以后,把生活的体验,剧作发展的自然合理性这些东西的要求都给降低了。《决战刹马镇》已经超越了这一步,他已经把非常不搭调,情节上的拼凑这些问题已经解决了。

  乐视娱乐总经理卓顺国透露,将继续扶持年轻导演,其中一位导演九月份将开拍新片,另外还有一位导演在青岛拍新作,而李蔚然的下一个电影也开始筹备。

  王玉年/文 郑福德/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