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梦》彰显功夫真谛 逗狠比凶太“肤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09:06  新浪娱乐
《功夫梦》彰显功夫真谛逗狠比凶太“肤浅”

《功夫梦》竖版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中影集团和美国哥伦比亚公司联合打造的动作巨制《功夫梦》已于6月22日在中国上映。影片故事围绕一名美国黑人小孩在中国学习功夫的坎坷经历展开,片中贾登史密斯饰演初来乍到的美国小孩从领教中国功夫到学习中国功夫最终领悟中国功夫,这一连串的经历让一个外国小孩感悟了中国功夫背后博大精深的思想境界,这显然比单纯的逗狠比凶式的功夫大片更具玩味价值。

  中国功夫完胜空手道

  在电影《功夫梦》中贾登刚开始在片中使用的是空手道,在美国散打和空手道是很被推崇的武术门派。但是不知中国功夫为何物的小贾登却被中国功夫轻易打败,也让他第一次领教了中国功夫的凌厉。而影片中中国功夫与空手道的正面交锋,也成为了影片编剧的有意为之。据制片人威尔史密斯介绍“影片在设定之时就把空手道输给中国功夫这场戏作为重点,目的就是要凸显中国功夫相比于其他武术有着其巨大的优势。”而作为功夫皇帝的国际武打巨星成龙更是表示“这部影片其实就是在宣扬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中国人在片中即使被打败也是被中国功夫打败,可谓给中国人挣足了面子。”

  贾登成中国功夫 “洋代表”

  贾登在片中被中国小子的功夫打败之后,便立志要放弃之前学习的空手道,而专心苦学中国功夫。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原来一直深藏不漏的世外高人——小区物业员韩先生。成龙扮演的韩先生虽然造型落魄,但是拥有绝世武功的他还是令小贾登崇拜不已。在这段情节里,中国功夫不仅成功让外国人所折服,让他们承认中国功夫要强于空手道。而且最后当贾登打败中国小子的时候,他更多的代表的是中国功夫,他既是外国人,他也成为了中国武术的代表,而教授他功夫的韩先生就是名副其实的“杰出之辈”。“我在影片拍摄过程中甚至已经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中国人,学会中国功夫好像让我可以更好的理解东方人和文化。”贾登史密斯对于中国功夫甚是喜爱。

  “仁和”思想羞煞逗狠之流

  中国功夫向来讲求身体和思想的双重修行,成龙作为影片的动作指导更是不忘教会小贾登用心灵去领悟中国功夫背后那博大精深的思想境界。影片中,成龙带着小贾登登上人杰地灵的中国武术圣地“武当山”,就是想让其更好的了解中国功夫所蕴含的内在品质。片中武当山的道士随遇而安的练功境界以及“人蛇合一”镜头都在传递着中国功夫是以自然为基础,以“仁和”为信仰,以修身养性为目的武学。而这就比单纯的追求孰胜孰败或者中国人永远要胜利这样的思想境界来的要高明很多,影片最后几位中国少年也被成龙师徒的诚意所感动不也正是中国功夫“以和为贵”的最好体现吗?这样的结局显然要比中国人必胜这样的“小气”主题来的更有意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