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群演感动主创 冯小刚:陪他们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10:33  北京娱乐信报
《唐山大地震》群演感动主创冯小刚:陪他们哭

冯小刚与剧组主创在片场

  冯小刚新作《唐山大地震》近日发布了长达3分钟的幕后花絮。这段特辑以纪实为主,围绕着片中那些未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并不计报酬的群众演员。这些画面和特写穿插在冯小刚等主创的回忆中,让人们首次目睹了这些演员忘我表演的真实过程。

  淋着冷雨表演

  “本来晃一下摔倒就行了,但他完全是真摔啊,摔得全是血——我真的佩服他!”——主演张国强

  《唐山大地震》动用了唐山很多毫无经验的群众演员,他们大多有过家人在大地震中罹难或幸存的经历。对这一题材怀有很深感情,来参演已不仅仅是在演戏。

  特辑的开头是一场拍摄——震后的唐山铺陈开来,耗时3个多月搭建的震前街景,顷刻被全部推倒变成废墟。漫天灰尘里,冯小刚高声调度着这场雨中戏,他周围站满了身披棉、被污泥和鲜血模糊地看不出面目的群众演员。

  制片主任胡晓峰说,“拍震后戏份时已是10月,比较冷了,但影片反映的是7月的事情,很多群众演员穿的是短裤和背心。拍那场戏时我印象非常深,得一直下雨,看得人很不忍心。条件如此艰苦,所有群演依然毫无怨言。”这些群众演员拍完戏后都没法上车回家,因为身上的妆特别脏,剧组在现场搭了洗澡间,让大家洗热水澡后再回去。

  主演张国强对这场戏感同身受,“有一位男群演给我印象特别深。他穿一个大短裤,挎篮背心,白色的。出现在一个大全景里面,本来晃一下摔倒就行了,但他完全是真摔啊,摔得全是血——我真的佩服他!”

  望着火焰痛哭

  “他们跟亲人的那些话,每一句其实都像锥子似的在扎你的心。”

  ——导演冯小刚

  触动《唐山大地震》主创们的还有一场“烧纸祭奠戏”。在唐山,每年到了地震纪念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胡同口、十字路口烧纸。

  冯小刚回忆说,“当时拍一场烧纸的戏,讲地震10年以后,大街小巷都在烧纸,祭奠家里失去的亲人。拍这场戏时,我们请了很多群众演员。我们跟他们说,‘我们在拍烧纸的戏,如果你们也有地震中失去的亲人,你们可以跟他们说说心里话。’当他们开始说起来的时候,基本就停不住了,而且是声泪俱下。30多年过去了,你看到那些老人,他们望着燃烧的火焰,往里头续纸时,就好像又回到那个时候。他们跟亲人的那些话,每一句其实都像锥子似的在扎你的心。”他说,整条巷子里一片哭声,“当时我说‘停,停,我们拍完了’,他们说‘我们停不下来’。我们就陪着他们蹲在地上,守着那些余烬哭诉。”

  回忆起这段戏,主演徐帆也颇有感受,“他们不是职业演员,但他们是我拍了20年戏、头一次遇到的这么好的群众演员。一声都不吭,特别投入。有一个妈妈带着六七岁的女儿拍,孩子说妈妈我受不了了,但妈妈还抱着她演,妈妈说地震的时候我就她这么大,我想让她知道妈妈就是这么过来的。”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