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师妹吆喝《80后》:我当导演要有终剪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04:45  重庆晨报
李安师妹吆喝《80后》:我当导演要有终剪权

李芳芳(中)携男女主角来渝

  本报讯 被称为无大投资、无明星、无大导演的“三无”电影《80’后》昨日开始在全国公映,导演李芳芳携主角刘冬、陶帅将首站记者见面会放到了重庆。顶着这个几乎被人喊滥的片名,却深切还原了一代人青春和爱情的记忆,观影过程中观众几度感动落泪,编剧出身的导演李芳芳来头不小,作为大导演李安在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的小师妹,尽管只是初次执导却很“大牌”地喊出了自己拍片原则:“没有最终剪辑权的片子不拍、只是为了搞笑玩乐的片子不拍、影片投资方说了算的也不拍。”

  保证细节绝对原创

  10年前李芳芳导演独立编写的电视剧《十七岁不哭》风靡一时,并获得了飞天奖和金鹰奖,成为了最年轻的编剧。随后李芳芳进入了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成为了李安的学妹,《80’后》是她的电影处女作。

  当有人问她片中有些表现手法跟朴赞郁《老男孩》有些相似,李芳芳听后很坚决地说:“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这些都是我的绝对原创。拍片前我就给自己订下一条,坚持细节决不重复,即使是在对人物的塑造上,也是要坚持塑造那种没有被塑造过的感觉。”

  针对外界对该片“80后断代史”的评价,李芳芳表示,当时没想那么具体,把我自己的生活和对生活的感受拍出来,其实就是80后断代史。电影中的一些情怀和感触是她自己的。对于在影片中穿插当时的历史大事件,李芳芳表示这么做也只是为了选择一种心理上的角度,让观众在看片时有一种代入感。

  不用明星皆因不合适

  鉴于该片的“三无”之称,有记者怀疑没有明星参演,影片如何制造卖点、提高票房。李芳芳却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投资回报不一定非要单靠票房来取得,我们还有另外的渠道……演员方面不用明星有多方面原因,一是电影的投资只有1300万左右,用明星就花掉很多钱,难以保证其他经费投入到制作中;二是有名气有演技的明星一般都是30岁以后了,我不可能用70后来演80后吧。即便是有80后的明星,他们平时的新闻就满街飞了,观众们对角色性格的了解就会有影响。再者,如果一个演员与整组人的气质不合,那样也是不行的,整组人相同的气质是很重要的。”

  于是,剧组开拍前在全国秘密选角,然后在拍摄地杭州训练了两个月,包括剧本研修、形体训练等。尽管主演都是新人,但却是有备而来。执导处女作后,李芳芳信心大增,开始放出豪言,大谈自己的拍片原则: “要看最终剪辑权在谁的手上、如果影片只是为了搞笑我不拍、如果影片时投资方说了算的也不拍。”要知道,很多国内名导演都是没有最终剪辑权的,在好莱坞也是如此。

  剧透

  影片讲述的是以刘冬饰演的沈星辰为主线的80后女孩,在感情和事业方面的成长历程及奋斗故事。通过80 后的视角展现中国当今社会的变化与发展,逼真地呈现了6位80后出生的主人公各自的青春生活与成长心路。其间穿插了香港回归、申奥成功、非典、张国荣逝世、北京奥运会等标志性的大事件。

  幕后花絮

  “陈墨”翻墙翻到手软

  “沈星辰”新片演打女

  陶帅饰演“沈星辰”表弟“陈墨”,他本身就读的是编剧专业,不过他表示现在以演戏为主,也不排除写一些剧本。谈到拍摄时的趣事,李芳芳告诉我们,影片中有一个陶帅仓皇翻墙逃跑的镜头,他为此专门进行了体能训练,所以在第一次拍摄时很漂亮的就跃过去了,但是李芳芳觉得这次翻得太过流利了,缺少那种仓皇感,所以陶帅为此前前后后翻了23遍。

  采访中,大家都对片中这个阳光男孩“陈墨”的死感到唏嘘,不明白导演为什么最后要安排“陈墨”死掉,李芳芳则说:“生命有时比你想象的要突如其来,而且我很注重影片给观众带来的影响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为了表现这种突然,我安排了‘陈墨’这样的结局,不过我想要的效果还是达到了,不少观众看完后都表示‘要好好活着!’或者‘活着真好’”

  女主角“沈星辰”在片中是一个性格独立、很有能力的女孩,而她的扮演者刘冬却与“沈星辰”的性格有很大的反差,刘冬是个从不为难别人、很好说话的女孩。刘冬说她在片场过生日,导演李芳芳送了个蛋糕给她,但是她怕别人知道,就和导演偷偷挤在一个很小的面包车里一起吃蛋糕。她认为这种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吃蛋糕的经验很少见,也很难忘。据了解,主演了《80’ 后》她便以千万身价代言了某饮料,目前正在准备一部新片,片中饰演一位有功夫的侠女。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聂晶  实习生 曹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