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热捧《80’后》 自信能与世界杯抢观众

  没有一位明星大腕的青春片《80’后》上周五上映后意外走红,前日该片导演李芳芳也带着男女主角陶帅、刘冬来到成都。这位李安的同门小师妹在自己处女作中用一种全新的镜头语言和讲故事的方法,讲述了“80后”一代人的爱与怕,尤其受到“80后”观众追捧。同时,影片的走红也引起了各界热议,李芳芳表示:“一部电影怎么可能囊括一代人?我的电影当然有我自己人生阅历局限,我特别希望《80’后》只是一个开始,能让更多新导演有机会拍摄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青春故事。”

  自信能与世界杯抢观众

  片中帅哥靓女云集,青春爱情动人,时尚都市炫目,堪称今年暑期档最“养眼”的电影。影片25日上映后,凭借良好的口碑走红,在拍摄地杭州还成为票房冠军,其他城市虽由于片中缺乏明星而先期排片场次少,但仍凭借口碑和上座率征服了影院经理,加厅加场次。最让剧组欣慰的是,该片在全国各大高校展映时受到年轻观众热捧。李芳芳坦言,虽然影片上映档期正好撞上世界杯进入高潮,年轻人、学生观众都是该片目标观众,但她自信能与世界杯“抢眼球”。

  《80’后》的成功,首先在于这是国产电影中少有的青春题材片。李芳芳对这种题材得心应手。12年前,电视剧《十七岁不哭》风靡一时,该剧就由她独立编剧完成,时年18岁的她因此获得飞天奖一等奖和金鹰奖一等奖,成为两个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编剧。此外,毕业于纽约电影学院的李芳芳,其镜头语言和叙事方式极富特色。《80’后》注重细节刻画和情节铺陈,将一个看似简单的青春故事讲得跌宕起伏,时时抓住观众注意力,将自己这代人轻狂岁月的美好和伤痛刻画得淋漓尽致。影片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自己成长的岁月:被妈妈追着喂饭、跳橡皮筋、卡带录音机、五颜六色的包书皮、校园集体舞、老式网吧,得知张国荣去世时的悲伤……片中女主角的成长过程让观众产生共鸣。主人公的成长经历,见证了中国从1991年至2008年间的这段历史:下海、出国潮、香港回归、申奥成功、非典、北京奥运会,这些重要历史时刻拼合起“80后”的记忆碎片。

  影片主题:渴望爱不懂爱

  今年,“80后”三十而立成为一个社会话题。在《80’后》中,导演却没有去表现买房难、就业难等物质生活问题,而着重刻画这代人的情感世界以及上一代人带给他们的心灵伤痕。在李芳芳看来,“80后”最大痛苦是“绝望地渴望被爱,却不懂得如何去爱!”这也成为贯穿影片的主题。李芳芳说:“我们这代人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孤独,只能养宠物;从小被迫练琴、学各种特长;父母大多是双职工,上班了就把我们关在家里,想出去玩要翻墙;在学校、在社会,我们总是被要求、被批评,很少被鼓励和表扬。”李芳芳说,她小时候就特别希望回家后,父母不是问她“成绩怎样?”而是说“宝贝,我们好爱你。”这些体验都被她放到电影里,“或许有些个人化,但能代表很多人。”

  “80后”是否需要急不可待地怀旧?李芳芳说:“我觉得现在的‘80后’已经到总结一下的时候。我们不能像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过了很多年以后才总结年轻的日子,那时其实已经晚了,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不真切了。”影片上映后,李芳芳最欣慰的是与许多“60后”观众的交流,这些观众告诉她,他们通过这部电影理解了自己的子女。

  “80后”题材够拍10部电影

  影片在今年戛纳展映后引起外国观众惊讶。以往出现在国际影展中的中国现实题材电影,大多是底层人物、话题沉重,但该片时尚华美、青春昂扬,片中人物更几乎都是富家子弟。对种种争议,李芳芳并不在意,她甚至不介意有记者把该片与《流星花园》相比较,她说:“我只拍了我的青春,欢迎大家来继续拍。至于影片所展示的都是‘富二代’,没拍底层人物等,我不怕被骂。‘80后’题材足够拍10部电影,我希望《80’后》是第一部能让投资人有兴趣投资其他新人拍的‘80后’故事。”

  《80’后》火了,让人看到这类题材的商机,于是有投资人找到李芳芳拍“90后”,但她表示不愿意重复自己,自己的下部新片将是历史题材,时间跨度从1911年到2011年,百年历史将成为影片的大背景。

  推新人 李芳芳为两位主演“站台”

  为了让片中角色更真实,李芳芳拒绝了“超龄”明星,坚持用一群刚从高校毕业的新人出演,她自信地向投资人承诺:“我选他们是因为他们有能力、有潜力,一部红不了,我继续用,直到他们火了为止!”如今新片上映,这些中国银幕上的新鲜面孔果然红了。女主角刘冬以千万元身价代言某饮料,并将在新片中饰演一位有功夫的侠女,每天跟着李连杰的师傅吴斌练剑。李芳芳捧新人不遗余力,两次来成都宣传,她都自言是为成都籍的男主角陶帅“站台”。

  刘冬坦言自己的性格其实与片中角色沈星辰完全不同,非常温柔。她透露,自己在片场过生日,导演李芳芳送了个蛋糕给她,但她怕别人知道,就和导演偷偷挤在一个很小的面包车里吃。“我也是独生子女,从小父母宠着,这次拍片刚进组一直不在状态,觉得很失落,有很大的挫折感,导演就找我谈话,鼓励我。这次拍片是我难得的成长经历。”

  饰演沈星辰表弟陈墨的陶帅是个成都小伙,他读的是编剧专业,被李芳芳慧眼相中。他表示现在以演戏为主,也不排除写些剧本。谈到拍摄趣事,他笑言片中自己有个仓皇翻墙逃跑的镜头,为此专门进行了体能训练,所以第一次拍摄时很漂亮地就跃过去了,但导演觉得他翻得太流利,缺少仓皇感,为此他前后翻了23遍墙。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