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杨百万和韩寒是上海的两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00:30  东方早报

  《海上传奇》昨日上海首映 7月2日全国公映

  在今年5月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角逐之后,贾樟柯导演的世博会献礼纪录片《海上传奇》就备受瞩目。昨天,这部在上海、台北、香港三地找寻上海记忆,讲述1930年代到2010年“上海传奇”的影片在上海举行了首映仪式,导演贾樟柯、摄影余力为,以及参与演出的赵涛一同出席了记者会。7月2日起,影片就在全国公映。

  早报记者 刘嘉琦

贾樟柯:杨百万和韩寒是上海的两面(图)
贾樟柯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实习生 管开吉 图

  因为在三地拍摄时面临的制作环境和条件相差迥异,贾樟柯在记者会上接连感慨了两遍“不容易”,“这部电影是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言万语才得来的,相当于做了三部电影。”而他的辛苦暂时不能告一段落,因为接下来的日子里,《海上传奇》将以密集的频率去全国的8个城市进行宣传,最后回到上海,在世博园内放映。

  “100多年来

  中国人真不容易”

  《海上传奇》原定名是“上海传奇”,贾樟柯称自己喜欢“群像”作品,喜欢表现人们在巨大的社会变迁中受到影响的种种命运。为了这部纪录片,他和他的团队在两岸三地采访了80位上海人,每人的采访时间至少长达3小时,而最终完成的影片片长2个多小时,选取了其中18个受访者的故事。

  贾樟柯在记者会上谈及看完自己这部作品时的感受时说道:“100多年来,中国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大家看到了,电影里的每个人都遭遇了外界的巨大震荡、历史的重大变迁。”他表示,自己在影片中的剪辑脉络正是跟着感情的线索和视觉逻辑走下来的,“他们像给了我们一把把钥匙,让我们走进历史空间。”而且,每个讲述者都向观众给出了历史情境中耐人寻味的细节。

  “韦然和韩寒

  跟我的情感最接近”

  有记者问贾樟柯,从个人的情感角度出发,电影中的18位受访者哪一位最深层地打动了他本人,贾樟柯的回答几乎是不假思索的。他说:“有两个人和我最接近。一个是上官云珠的儿子韦然讲他的母亲和姐姐的故事,我看到前辈因为艺术遭遇了非常严厉的后果,觉得很感伤;还有韩寒,我比他大12岁,年龄差距不大,我特别能够理解他在青春期的那种思想状态,那种‘给自己的生命自由’、不想被约束、被固定的心态,因为和我自己的心态也是相似的。”在贾樟柯看来,在影片中谈吐最幽默的杨怀定和韩寒还恰好昭示了上海这个城市的两面性,“‘杨百万’杨怀定非常务实,他代表的就是上海理性的一面,而韩寒证实了这个城市的梦想性。”

  贾樟柯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好的采访者,“我太容易感情用事,也很敏感,很多人欲言又止的时候,我就不会问下去了,我会觉得自己已经领会了对方,其实这是缺乏职业的发问能力。”这也在所难免地导致了贾导眼中的遗憾,“电影最后有很多惊喜,也有很多遗憾,要这样讲述家庭秘密和个人情感的时候,还涉及一些特殊的时代,有的人有所顾虑,没有放开。”

  下一部要拍武侠商业片

  当有记者问及“下一部作品是否会多考虑挣钱”这个问题时,贾樟柯索性向大家透露了自己的新片计划,“我的下一部电影叫《在清朝》,是一个武侠类型片。我已经拍了12年社会写实类的题材,是想放一放、换换口味了。”至于这是否意味着他的作品方向会变得越来越商业,贾樟柯指出他不会放弃自己的独立性,“只能说我越来越走向主流了,而独立性和商业性两者其实是不矛盾的,做得好就能继续独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