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大连获好评 导演:不是我最好的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0:06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郝岩

  最近一段时间里,被称为无大投资、无大明星、无大导演的“三无”电影《80’后》突然在国内火了起来,它不仅获得了某矿泉水巨头的7000万投资,而且还在辽宁获得了某通讯巨头的地方支持,而这部在东京电影节就作为参赛影片的电影,不久前还在戛纳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放出了异样的光彩。昨天下午,该片导演李芳芳带着剧组的部分演员从北京赶到大连,在华臣影城新玛特店参加了观众见面会活动。面对观众的好评,这位年轻导演相当高调,称自己的这部处女作“不会是我最好的电影”。

  “三无”电影靠品质赢得好口碑

  一部年轻导演的作品还没有正式公映,便获得某个产品的高额支持,这在陈凯歌冯小刚张艺谋的电影里也没有见到,而李芳芳做到了。据悉,因为有了某矿泉水巨头的7000万投资,令《80’后》的广告几乎打到了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这种“狂轰滥炸”的宣传方式,在中国电影业中还是首次。

  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收入将突破46亿人民币。尽管《阿凡达》占据了其中1/3的票房份额,但华语电影依然表现出了不错的成绩。然而相比票房的直线飙升,华语电影的品质却未随之相应提升,而《80’后》从6月25日开始公映以来,却得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部电影的口碑超过了当年的《疯狂的石头》,该片仅在公映前,已在全国十几个城市联合开展高校活动,观众人数达到了十几万人,而80后的学生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总分超过了90分。值得关注的是,该片不仅感动了80后一代,一些70后、90后,甚至60后都被打动了,因为这是一部反映青春成长的电影,而每一个观众都会有着难忘的青春。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80’后》破例进入传媒大奖的视野,捧走了“媒体关注影片奖”,而这部电影居然根本没有报名参评这一奖项。主办方透露,之所以颁奖给《80’后》,主要是因为这部影片在上海电影节期间的几场点映反响强烈,记者对此片交口称赞,称虽然影片导演、主演都是新人,但拍出了一种青春史诗的感觉,非常值得推荐。

  更让制作方意外的是,这样一部“三无”电影居然还获得了中影公司后期的强势介入,不仅投资和发行全部由中影完成,而且中影公司对这部电影的重视不亚于大片,已经确定将在全国放映两个月,这种优惠条件,许多大片的放映也几乎不太可能。

  被评价为新一代中国电影人的崛起

  《80’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传媒大奖时,代表媒体致颁奖词的《中国银幕》主编陈女士称:“这是一部近年来少见的青春电影,它将一代人轻狂岁月的美好和伤痛,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纵横捭阖的史诗格局,也让它堪称80后集体回忆的电影传奇。同时,作为处女作,导演在影像和叙事掌控上的成熟也让人刮目相看。” 虽然王小帅曾经在戛纳电影节上评价80后不能称为一代人,但是李芳芳的《80’后》却无疑成为新一代电影人成熟的标志,也标志着80后的成熟和成长,正如东京电影节主席评价,“我通过了这部电影,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的崛起。”

  自称《80’后》不会是自己最好的作品

  李芳芳表示,无论是此前的试映还是正式公映,《80’后》获得的赞誉都超过了想象。该片在业内也掀起了一股“《80’后》风潮”,很多业内人士纷纷打听李芳芳的背景以及主要演员刘冬、黄明等人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够接下来有所合作。

  李芳芳向记者证实,现在她手中确实已经有了十几个剧本。对于这种结果,李芳芳也表示非常意外:“我是一个新导演,《80’后》是我的第一部电影,我非常高兴,这部电影能够获得很多同行的认可,而且我也很希望能够和这些同行合作。”李芳芳说,任何一个邀约,她都会认真考虑,而且她真的希望同各种类型的编剧和演员合作,希望拍出一部又一部真诚的、有影响力的作品。

  不过,李芳芳表示,她现在最主要的精力还是要放在《80’后》的公映上:“虽然之前试映获得的反响很好,但是我还是很期待全国观众的一个评判,我知道现在的中国影市,其实对我们这部电影来说,形势不是很好,因为现在的观众只关注大投资、大阵容,但是我相信,只要有诚意,只要你进影厅看我们的《80’后》,一定不会失望,我希望观众能给我们一个机会。”

  虽然自己的处女作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但李芳芳却并不认为《80’后》是自己人生最好的电影,“我还会继续努力,我还有强大的创作欲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