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将公映 贾樟柯:对杨百万印象最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4:42  新闻晚报
《海上传奇》将公映贾樟柯:对杨百万印象最深

贾樟柯(周斌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沈丹 报道

  从7月2日开始,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将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影片以18名叙述者的口述回忆,再现了上海这座海上繁华都市的沧桑变迁。在国内,纪录片能够顺利公映,并登陆暑期档实属罕见,在昨日的上海首映发布会上,贾樟柯坦言这是自己对新类型的尝试,并希望借这部影片唤起观众的好奇感。

  影片的18名叙述者与上海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贾樟柯说,杨百万是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物。杨百万身上带有的是上海务实、理性的一面,他在叙述中表现出的对数字之熟悉、记忆之精准,让他至今叹为观止。赵涛一直是贾樟柯的御用女主角,她此次在片中的角色没有姓名、没有台词、没有大纲、没有剧本,一切只依靠表情。谈起两人的合作,赵涛感慨地回忆说:“贾导只对我说了一句,请你开始演吧,但我还没想明白。这对没有合作过的演员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

  从筹拍《海上传奇》开始到影片拍摄结束,贾樟柯一直都毫不避讳地表示,这是他拍得最累、最费心的一部电影。而谈及这部影片,贾樟柯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真不容易”,“通过影片中人的叙述,可以体会到,无论是大富大贵者还是普通人,在历史变动中,在各种战争、政治、运动下,每个个体都深受影响,而他们对于自己所受到的影响,显得是那么被动。 ”贾樟柯同时表示,影片本身绝没有普及历史知识的意思,因为“影片做不到这个功能”。但他对自己作品的总结尤为精辟,“每个人的叙述都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扇通往历史空间的大门”。

  在国内,很少有纪录片能够公映,但在国外却非常普遍。贾樟柯坦言此次是对新类型的尝试,“国内观众对电影纪录片还比较陌生,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唤起观众的好奇感。 ”贾樟柯也非常期待市场对这种新类型的反应,但对于票房前景,他很难做出具体数字上的预期,“因为没有参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