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史密斯告诫儿子:最好永远不要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7:00  外滩画报
威尔-史密斯告诫儿子:最好永远不要说谎

威尔·史密斯全家福(左起):妈妈贾达·萍克·史密斯、小女儿维罗、爸爸威尔·史密斯、小儿子贾登、大儿子特利

威尔-史密斯告诫儿子:最好永远不要说谎

在新片《功夫梦》中,成龙和未满12岁的威尔·史密斯之子贾登·史密斯扮演师徒

威尔-史密斯告诫儿子:最好永远不要说谎

贾登·史密斯来自一个显赫的好莱坞家庭:父亲威尔·史密斯是好莱坞现在最具票房影响力、片酬最高的演员,母亲贾达·萍克·史密斯曾出演过《骇客帝国》

  在新片《功夫梦》中,未满12岁的贾登-史密斯拜成龙为师,成为北美暑期档最火的童星。在现实生活中,贾登-史密斯是好莱坞明星威尔-史密斯的儿子,5岁开始登台演出,8岁出现在父亲监制的影片《当幸福来敲门》中。在父亲威尔-史密斯眼中,这个好莱坞“星二代”“真的非常聪明、有天分”,“他的喜剧感觉非常好,甚至比我还好。这个家伙比我在这个年龄还要有趣。但是,他有我这样的老爸。”儿子贾登-史密斯则表示,“我想成为爸爸那样的超级明星。”

  文/李俊

  扎着满头小辫,手里拿着墨镜,未满12岁的贾登-史密斯仰着褐色的脸,没一丝笑容,酷酷地坐在一旁看着。

  在他左边,成龙坐在桌子上,正当众夸他:“我怎么没有这样的儿子呢?5年后,他一定是好莱坞最成功的功夫打星。”

  在他右边,父亲威尔-史密斯正在向中国媒体大秀中文:“你们好,谢谢!”台下有记者举手提问,他会飞快跑过去,把自己的话筒递给他。他这样来来回回跑了3趟,所有人都沸腾了。

  在这些人中,贾登才是真正的主角。这个小男孩,是今年北美暑期档最火的童星。他主演的《功夫梦》在北美上映,首个周末就获得了5600万美元的票房,登上北美票房榜首。美国《娱乐周刊》的评价是:“影片搞笑而可信,最重要的是它让观众相信小史密斯的确有打出一条路的才能。”6月22日,《功夫梦》在中国内地公映。

  和很多笑容甜美、俏皮的童星不同,贾登性格内向,见了陌生人就不自在。专访时,他一个人对着记者,话很少,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他的第一反应是扭过头,用眼神求助身边的经理人。

  这一切都不会妨碍这位“星二代”的前途。因为,他来自一个显赫的好莱坞家庭:父亲威尔-史密斯是好莱坞现在最具票房影响力、片酬最高的演员之一,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说过:“如果有一个人将扮演他,那么那个人一定是威尔-史密斯。”母亲贾达-萍克-史密斯也是演员,曾出演过《骇客帝国》。好莱坞明星汤姆-克鲁斯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夫妇等都是他们家的座上客。

  下一个功夫巨星?

  3年前,中影集团总裁韩三平到美国洛杉矶,为中影购置拍摄设备。

  此行,成龙陪着韩三平,作为免费的咨询顾问。好莱坞最大的经纪公司CAA的负责人皮特见到韩三平,问:“你听说过威尔-史密斯吗?”韩三平说:“我不仅知道他,还非常喜欢他的电影,还很想认识他。”CAA当即表示,可以找机会安排他们碰面。

  当天下午,韩三平去见了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听说他要和威尔-史密斯见面,说:“我现在想要见到他,都很难。如果你见到他,一定要替我转达:我很想和他合作。”

  威尔-史密斯当天是从片场跑到CAA办公室。他告诉韩三平:打算在中国内地拍一部电影,但是提出了一个条件:“这部戏必须要由成龙来演。”韩三平喜出望外,这个问题根本就难不倒他。很快,索尼公司提出翻拍1980年代热卖影片《威龙小子》,然后就有了眼下这部《功夫梦》。

  故事讲述一个美国小男孩德鲁(贾登饰)跟随母亲从美国底特律搬到中国,原本兴致就不高,他还被其他会功夫的同学欺负。这个小个子的黑皮肤男孩,拜韩先生(成龙饰)为师之后,在比武大赛上打败了强大对手,赢回了尊严。片中韩先生因为意外车祸致妻子死亡,一个人孤零零地活在痛苦之中;而德鲁则是从小失去父亲,没有得到过父爱。两人偶然走在一起成为师徒,德鲁在学艺的过程中,韩师傅对德鲁的关怀爱护近乎父爱。

  为了拍摄《功夫梦》,贾登跟着父亲、母亲以及妹妹来到北京。在这里全家人一呆就是3个月,为的就是培养出一个功夫小子。

  成龙则是贾登的功夫老师。抵京之前的3个月,成龙就派出成家班的弟子武刚在美国训练贾登的基本功,武刚也是该片的武术指导。基础训练阶段,贾登每天都要蹲马步两小时以上,往返跑楼梯100多次;最辛苦的时候,他双腿肿胀发麻,几乎不能站立。

  拍戏的几个月里,贾登每天仍坚持不间断地训练。他虽然瘦小,但是身型和肌肉线条都很适合学功夫,很快就开始有模有样。“在电影里,我们几乎没有用任何特技,他都是自己完成了所有的高难度动作。其实,我为他准备了几个替身,但是威尔-史密斯说:‘不行,让他自己去做,把他妈妈从片场送走。’”成龙告诉记者。

  电影里,贾登在栏杆上双腿劈叉,身体悬空。据成龙透露,为了拍这场戏,贾登练习了很久,劈叉的时候当场哭了起来。于是,母亲贾达就把脸转向另外一边,假装没看到,然后走开。

  贾登除了学习中国功夫,他还要学普通话和中国传统文化。在片场,当他很渴的时候,他会用中国传统的方法:双手抱拳在胸前,鞠个躬,然后问:“我可以喝点水吗?”

  “他将是下一个功夫巨星。”成龙对此确信无疑。

  在拍完《功夫梦》之后,成龙对威尔-史密斯建议,不应该浪费贾登的天分,应该让贾登继续学习功夫。成家班的弟子武刚现在也一直跟着史密斯一家,为了继续教贾登武术。

  “现在,他一直在问我,什么时候能把他送到香港学习2个月,这样他就能继续他的武术训练。所以我也很可能要去香港呆2个月,陪着他。”母亲贾达说。同时,她也会带着女儿维罗一起去学习中国的普通话,她现在已经爱上了学中文。

  贾登的中国之行,身边还跟着一组专业的摄影团队。这是威尔-史密斯家的专职摄影、摄像师,他们负责全程跟拍贾登的所有公开活动。这些影像资料只是为了记录孩子的成长、生活,仅作为家庭珍藏,绝对不会提供给媒体。采访间隙,贾登一个人躲在窗帘背后,淘气地做出各种怪动作,和摄影师们在现场玩起来。

  影片里,贾登和一个中国女孩子有一些懵懂的感情戏,在美国公映的版本里,他还吻了这个中国女孩。这一吻没有出现在内地的版本里,但见多识广的美国影评人也忍不住直呼:“他们年龄也太小了吧!”

  贾登自己对此并不以为然。他喜欢告诉女孩子自己已经13岁了,这样“她们会更加喜欢我一点”。但是他知道自己现在已足够有名,别人都可以在Google上找到他,“如果我真的出名了,我也一点都不会担心。”

  相比剧情片,贾登对拍动作片更有兴趣,父亲主演的电影《我是传奇》,母亲出演的《骇客帝国》,都是他的最爱。“我不喜欢那些会让你哭的电影,但是如果女孩子喜欢剧情片,我也会去演。”

  从扮演威尔-史密斯的儿子起步

  有影评人说,贾登的成功得益于他讨好的外表,以及还在萌芽状态中的戏剧表现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强有力的家庭后盾。就像任何一个即将进入家族产业的孩子,贾登在激烈的好莱坞竞争中因为家族裙带关系,迅速上位。

  《功夫梦》是贾登担任主演的第一部影片。威尔-史密斯夫妇共同担任监制,自己掏了2500万美元,和合作伙伴共同制作。两人都没有在片中出演任何角色,母亲贾达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在幕后比较重要,这样才能保证这部电影能够顺利拍摄完成。

  夫妻俩在中国宣传时,也刻意避免抢儿子风头。绝大多数专访活动里,威尔-史密斯夫妇都拒绝出席,让儿子一个人去应对。尽管如此,在北美的主流媒体眼中,“这就是威尔-史密斯送给儿子的礼物而已。”

  贾登第一次登台演出是他5岁的时候,然后很快就开始步入电影的殿堂。2006年,8岁的他出现在父亲威尔-史密斯监制的影片《当幸福来敲门》中,扮演威尔-史密斯的儿子。他牵着威尔-史密斯的手,颠沛流离,住洗手间、睡收容所,并就此踏上成为童星的第一步。

  “那时候,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这是威尔-史密斯经常对媒体讲的话。在家里,贾登经常听到父亲和母亲电影关于电影的事情。有一天,他突然对父亲说:“让我来吧。”他甚至记住了一些谈论中的台词,大家试着排练了一场,父母就知道他很适合这个角色。但是出于公平,贾登还是经历了严格的剧组筛选考试。

  现在,贾登坐在那里,听记者讲完这个故事,他淡淡地说:“事情并非如此,是父亲推荐我去演,我就去了。”

  主持人杨澜采访了威尔-史密斯全家后,她说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这一家人亲密无间。为了陪儿子贾登拍好这部戏,父亲威尔推迟了自己的影片,全家在北京过了3个月。

  其间,威尔每个周末都会从北京飞回洛杉矶,因为他要观看大儿子特利的橄榄球赛。“我不想让大儿子感到被忽视。再说我年轻时没什么体育细胞,所以很享受看儿子的比赛,就像欣赏贾登的功夫一样,我想为人父母大概都能理解这种满足感。”特利是威尔-史密斯和前妻所生,也是威尔的第一个孩子。

  在多年前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威尔-史密斯凭借在电影《拳王阿里》中的出色表演,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但当他得知1岁的女儿开始发高烧,立刻和妻子离开颁奖现场。“这不是什么选择问题,而是我本性如此。”威尔后来表示。

  同样为人父母,成龙教育孩子的方法就和威尔-史密斯截然不同。在任何公开场合,大老远,都能听到成龙训斥房祖名的声音。虽然房祖名现在也是创作型歌手,喜欢演剧情片,但是成龙从来都不给儿子留任何颜面。他走到全世界都在说:“我真是觉得羞愧。我能给我儿子请全世界最好的功夫老师,但是他就是不肯学,连试一试都不肯,气死我了!我真羡慕威尔-史密斯有这样的好儿子!”

  威尔-史密斯则相反,在任何公开场合他都在夸奖自己的儿子,并以他为荣。对着众多中国记者,他会毫不吝啬地夸奖贾登:“他真的非常聪明、有天分,是个非常好学的孩子!”

  一位美国记者曾讲了一个故事:一次,当他采访完贾登,父亲威尔走进房间。得知贾登做得不错时,父亲笑着说:“这是世代相传的,他的喜剧感觉非常好,甚至比我还好。”“真的比你还好?”儿子贾登反问。“这个家伙比我在这个年龄还要有趣。”威尔回答说,“但是,他有我这样的老爸。”

  威尔-史密斯本人出生在美国,12岁就开始玩说唱。为了进娱乐圈,他拒绝了拿全额奖学金就读麻省理工大学的机会。他本人在音乐界、影视圈的优秀表现,打破了传统好莱坞对黑人演员的偏见,如今成为好莱坞的主流巨星。

  好莱坞的“星二代”

  贾登-史密斯代表着好莱坞“星二代”的再度崛起。美国影评人安娜-戴蒙德担忧的是:他的票房能力已经被证明,但是会否长期保持成功?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好莱坞有太多“星二代”崛起的故事,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取得了成功。比如马丁-辛,他出生演艺世家,出演了《现代启示录》中的本杰明-韦勒上尉,也在电视剧《白宫群英》中扮演约书亚-巴特勒总统。还有乔恩-沃伊特,这位好莱坞的老戏骨,曾获戛纳电影节金球奖、奥斯卡的影帝头衔,如今,他的女儿安吉丽娜-朱莉也成为好莱坞当红女星。

  在安娜-戴蒙德看来,这些“星二代”的快速成长也伴随着不少烦恼,他们经常会遇到很多潜在的危险,比如毒品等恶习,以及青春期的叛逆。现在的小贾登也不例外,未来他将面临一系列的未知数,而有些未知因素可能会影响他一生的前途。

  美国最著名的“星二代”陨落故事中,凭借《小鬼当家》红透全美的麦考利-卡尔金是典型的范例。父亲克里斯多弗-卡尔金曾是舞台剧演员,他本人4岁开始参加表演,在舞台剧中露面。8岁就和一群小演员们接受《纽约客》、《纽约时代》的采访,10岁就从200多个小朋友中被选中,出演《小鬼当家》并一炮走红。14岁时,他的片酬已达800万美元,成为当时片酬最高的童星。然而父母的离婚大战让他陷入精神困顿中,16岁时,他遇到另一位童星演员,他开始对外宣称双方会结婚,并放弃演艺事业。7年后,再次回到娱乐圈的他已经被众人淡忘了。

  对于贾登而言,一个好的例子是科林-汉克斯。他是汤姆-汉克斯的儿子,父亲拿过两届奥斯卡影帝。他从幼年时就开始表演。1996年,他在父亲监制的电影《挡不住的奇迹》中先露了个脸。接下来的3年,他接连在父亲的作品里出演了两个角色。在他的起步阶段,几乎所有工作都来自于自己的父亲。2002年他主演了影片《橘子郡男孩》,这部青春成长喜剧电影颇受欢迎,而后他又在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金刚》中觅得角色。如今,这位年轻的演员正一步步走出他父亲的光环,成为一名独立演员。

  在媒体看来,贾登的表演能力已经被确认了,他可以传达细微的情感变化。现在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一点是,他需要一部不是出自威尔-史密斯家庭之手的影片,拿出真正的表演水平,这才可能让他赢得更多的真实信任度。

  他10岁的妹妹维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维柳6岁就出演《我是传奇》,如今她将推出自己的音乐专辑。

  哥哥贾登拍完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之后,妹妹维罗就告诉父亲,她也想演戏。威尔-史密斯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他在家里所有人面前宣布:维罗得到了出演《我是传奇》的机会。维罗的第一反应是,立刻把脸转向贾登,并且面带着微笑。“她为什么要这样做?事实上,她没有说任何表达自己心情的话,但是她其实已经好像在说:‘看吧,我也追上你这个花花公子了!’”威尔-史密斯打趣道。

  其实,这对兄妹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父亲的威尔-史密斯早就规划好了。在他看来,贾登就像强尼-戴普,他并不在乎自己能拿到多少钱,也不在乎是否有人会看到他的努力,他只是喜欢表演,希望能够出演好影片。但是妹妹维罗就是好莱坞的名流帕尔-希尔顿,她整天想着如何才能上电视,并懂得怎么表现自己。

  在威尔-史密斯的计划中,他早就为这对儿女量身定制了另外一部电影《护身符》,该片将继续由他担任监制。这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儿童片,如今正在筹备中。片中,贾登、维罗将饰演2个失去父亲的孤儿,他们和曾祖父生活在一起,利用曾祖父的护身符,他们穿越时空,从恶魔手中救回了母亲。

  威尔-史密斯之子贾登-史密斯:“最好的事情是永远不要说谎”

  B=《外滩画报》

  J=贾登-史密斯(Jadensmith)

  “我喜欢中国功夫”

  B:你看过原版的《威龙小子》吗?

  J:我看过。

  B:觉得怎样?

  J:那电影很酷!我很喜欢看。

  B:你觉得自己和这个电影里的男主角有什么不同?

  J:嗯,相当不一样。因为现在电影的拍摄背景在中国,我们打的都是真正的中国功夫,不是空手道。在这个新的版本里,有很多故事,也有很惊艳的演员,我个人觉得现在这部电影也相当不错。我们计划的时候就希望它的效果不错,我们真的就做到了。

  B:你喜欢你演的这个人物吗?

  J:我很喜欢他的勇气,敢去反抗那些欺负弱小的人。

  B:你怎么看功夫和空手道的区别?

  J:功夫和空手道的招式都不一样。

  B:你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中国功夫的?是看了功夫电影之后才开始喜欢的吗?

  J:不,我一开始练习中国功夫,就喜欢它了。尤其是有成龙这样的师傅。

  B:为什么会去练中国功夫呢?

  J:因为我要拍这部电影。

  B:在拍这部电影的前后过程中,你对中国功夫的印象有没有变化?

  J:有些变化。现在,我知道中国功夫不只是打来打去而已,它是在教你如何尊敬别人,如何自律。

  B:这也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是你自己感悟到的吗?

  J:这的确是电影的主题,但我拍了这部电影后,自己也有所体会了。

  B:拍摄过程中,你的家人包括你的父母在北京陪你,这段时间你过得怎么样?

  J:当然,我希望他们都能在我身边。

  B:现在回想起来,哪些地方印象比较深刻?

  J:其实我还能记得很多事情,比如我们一起去长城,去紫禁城,挺有意思的。尤其是,我很清楚地记得我们怎么爬长城的,很多很多的阶梯,走了很久都走不完。

  B:你爸爸说他背着你上武当山?

  J:是啊。我当时病得挺厉害的,虽然就是感冒而已。

  B:为什么是你爸爸背你,而不是其他人背呢?

  J:因为他是我爸爸嘛,他肯定不想让其他人随便背自己的儿子。

  “练武是我做过的最苦的事情”

  B:你有中国名字吗?

  J:呵呵,我不知道。好像他们把我的名字直接翻译成了中文。

  B:现在11岁,你已经算是一个有名的电影明星了,你觉得这样的生活自由吗?

  J:是啊,挺自由的。

  B:怎么平衡你的学习以及玩耍?

  J:基本上每个小孩都这样吧,去上学,然后去玩。

  B:工作对你没什么大的影响吧?

  J:没什么太大影响。

  B:你现在希望自己是多大岁数啊?

  J:11岁。(贾登现在就是11岁。但是他喜欢对女孩子说13岁)

  B:电影中有一段和女孩的吻戏,但是在国内上映的版本中没有了,当时拍这样的戏对你来说困难吗?

  J:其实不是很难。接吻我还是挺在行的,但是我还是有点小紧张。

  B:你说,你对接吻挺在行?

  J:这很自然啊,很自然的技巧。

  B:导演在这方面有帮助你吗?J:噢,没有,导演没有帮我,他没有教我怎么接吻。

  B:学功夫挺难的吧?你在这几个月中怎么训练的?

  J:我就是把训练排进我的日程,然后该训练就训练。

  B:你觉得训练很苦吗?

  J:噢,是的,很苦。是我一生中做过最苦的一件事了!

  B:以后在功夫方面还会去训练吗?

  J:嗯,绝对会。

  B:哪场戏拍起来比较好玩?哪一场最困难?

  J:结尾部分的比武大赛其实是最好玩的戏,也是最难拍摄的戏。因为我不得不整天不断地用功夫对打。真的非常累,但是感觉非常酷。

  B:你还会拍续集吧?

  J:我不知道后面会不会有续集呢。

  “他们真的是一对伟大的父母”

  B:能谈谈你的父母吗?

  J:嗯,他们人很好,我很喜欢和我的爸妈在一起。我要说,他们真的是一对伟大的父母。在任何时候,我们都是一起去电影院。

  B:他们两人分别对你拍这部戏有什么帮助吗?比如会教你一些表演上的小技巧?

  J:我妈妈主要是帮我做幕后的事情,爸爸主要教我关于拍电影的事情。他们都会给我一些表演建议,比如,“你必须让自己呆在现场,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你都必须是在现场。”但是,父亲是我们家里最好的演员,因为他从事表演工作的时间最长,也做了很多事情。

  B:好像他们两个人对你的严厉程度并不一样,父亲似乎更狠心一些?

  J:我知道,父亲打算把我推出去,让我能够有一些绝活。母亲总是想把我推向一定的程度,但是父亲就准备把我推向更加边缘的地方。打个比方来说,我的脚已经在悬崖边的岩石上滑行了,脚趾头还挂在悬崖的边沿上。到了这个程度,我的母亲会吓得要命。其实我和父亲也是一样害怕,但是父亲却不会说任何话。

  B:父母在对你的教育方面,你觉得和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吗?因为你的父母都是明星。

  J:还是有不同的。但当我读书、去上学的时候,就没什么区别了。

  B:在学校你最喜欢的学科是?

  J:数学,因为我很擅长,就很着迷。

  B:这几个月在中国拍戏,你的学习会受影响吗?

  J:没什么太大影响,因为这部戏是在暑假的时候拍的。

  B:平时你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呢?

  J:什么样的都看,像功夫电影、搞笑电影、吸血鬼电影??

  B:为什么你喜欢看吸血鬼电影,比如《暮光之城》

  J:我喜欢吸血鬼。有人让我推荐三本书,我觉得《暮光之城》系列中的4本书都非常好看,比如《暮色》《新月》《月食》、《破晓》。

  “我想成为爸爸那样的人”

  B:你有没有偶像?

  J:算有吧,我想成为我爸爸那样的人。

  B:你爸爸是一个超级明星,你以后也要成为一个超级明星吗?

  J:没错!

  B:你也唱了电影的主题歌,是你第一次为电影唱主题曲吗?

  J:是的。

  B:你怎么会想到要唱这部电影的主题曲?

  J:因为我只是想和贾斯汀一起合作,所以就唱了这首歌。

  B:你演唱的技巧是从哪里学来的?

  J:我没有唱啊,我只是念了rap(说唱部分)。

  B:你父亲以前也是说唱歌手吧。你受父亲影响大吗?在说唱方面。

  J:对我影响很大。

  B:你听你父亲的唱片吗?

  J:是的,我全都听过。

  B:这部电影是你第二部在中国上映的电影,之前有《当幸福来敲门》。那时候你还小,你是怎么毛遂自荐去演这部电影的?

  J:其实我没有毛遂自荐,是我爸爸推荐我去的。

  B:因为你是威尔-史密斯的儿子,他是监制,所以是不是很轻松就得到了那个角色?

  J:不是,他们让我好好努力,刻苦地训练,然后这个角色就慢慢为我而成形了。

  B:这个角色是为你而写的?

  J:是的。B:在《当幸福来敲门》中,你父亲演的是一个穷困潦倒的父亲,你有没有想象过,如果自己生在一个穷人的家庭,会是怎样?

  J: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方面的问题。

  B:你妹妹现在也一直和你在一起,她也是个小演员,你怎么看待她?

  J:我们都非常酷,不过她非常讨厌我贪吃,总是想自己做老板。

  B:你们之间有什么明显的不同之处吗?

  J:我们之间的最大区别是,她总是希望自己18岁,但是我喜欢我现在的年龄。另外,我也会听那些比我年长的人的话,他们告诉我,这样子才能够变得成熟。作为一个小孩子,我觉得很开心。

  B:表演是需要生活经验的,你的生活教会了你什么?

  J:我从我的生活里学到一些经验。最糟糕的事情是,不能同时既喝可乐又吃Mentos糖;最好的事情就是,永远不要说谎。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