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涛被指游离影片 贾樟柯:18人让我过了18辈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03:30  金羊网-新快报
赵涛被指游离影片贾樟柯:18人让我过了18辈子

赵涛与贾樟柯受访

赵涛被指游离影片贾樟柯:18人让我过了18辈子

赵涛与贾樟柯

  新快报讯(记者 梁燕芬 摄影 龚吉林)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将于7月2日上映,昨日(29日),该片在广州举行媒体看片会。对于这部通过18个人物讲述而呈现出来的“上海传奇”,有观众表示结构太散,不知所云,更批贾樟柯御用女一号赵涛在片中的出现有点莫名其妙。而导演贾樟柯力挺赵涛,赞她是这部片的精灵,他并感慨,现在纪录片的生存环境实在太难了,这部《海上传奇》得来不易,可谓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去了三个地方,等于拍了三部电影”,不过片中的18个人也让他过了18辈子,他相信观众进场后可以学习到“生命存在的危机和可能性”。

  “御用女一号”游离影片?“赵涛是影片的精灵”

  众所周知,赵涛是贾樟柯的御用女一号,在这部《海上传奇》中也不例外。不过观片后很多观众却表示,贯穿始终的赵涛在片中“走来走去”却有点游离于影片,她的出现也很是莫名其妙。导演贾樟柯是为了用赵涛而硬安插这么一个角色?

  对于观众的质疑,赵涛本人表示,当初自己一个电话给贾樟柯导演叫来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导演对此角色也毫无设计和想象,“他就是叫我在片场走来走去,拍了半个多月,就是在导演的指挥下从左走到右,从右走到左,没有剧本,没有方向也没有想象,很困惑和盲目。”她说自己直到拍完最后一场戏(不过这一场景最后被剪掉),在上海的某弄堂遇到一老人家的那一刻,才突然清楚自己在演什么,“她就是一个没有人注意的,属于过去或者未来的外来者,是一缕清风,随风来随风去,在漫无目的地寻找,串起了整部戏。”

  贾樟柯将赵涛这一角色形容为该片的“精灵”,他说自己当初也不知道要这个角色来干什么,只是觉得需要一个女演员在里面走动,因为有人走动才生动,“当时没别的演员可选,也不太好说服别人来演出,只好找合作了十多年的老搭档赵涛。”他表示赵涛虽然不像上海人,但这次有很强的形体表演。至于赵涛成为“御用”的原因,贾樟柯笑说,“每次原因都不一样,以前是因为角色很适合她,比如演内陆女性、找丈夫的女护士等。”他坦言合作这么久,两人也已经很有默契了。

  影片并未表现“真实上海”?

  “我不是讲解历史知识”

  《海上传奇》号称通过侯孝贤、潘迪华、王童、韩寒等18个人对自己亲身经历的讲述,来呈现一个真实的上海。而18个人讲述的也都侧重于感情方面的经历,诸如母女被抛弃、父亲被枪杀、一家人流离失所等等突如其来的不幸和哀伤。不过观者看后却表示,由18个人的讲述片段串起来的《海上传奇》有点乱,主线不清,甚至有点不知所云,没能看到所谓的真实上海是怎样的。

  贾樟柯说,呈现悲剧、不幸的变故并不是自己的偏好,“刚开始采访了80多个人,每个人的讲述都是从出生到现状,都是完整的。不过我们发现,讲述者讲述的欲望和冲动,也就是激情最饱满的时刻,是在讲述生命的困境。而我一直有寻找历史的细节的冲动,我不是拍上海历史,不是要讲解历史知识,而是通过老人家讲述故事来呈现真实的生活,来呈现真实的上海。”

  欲用众多电影“众星拱月”?

  “表现上海文化的一面”

  看贾樟柯的《海上传奇》,大家会看到很多其他电影片段夹带其中,比如侯孝贤的《海上花》、安东尼奥尼的《中国》、谢晋的《黄宝妹》以及《小城之春》娄烨的《苏州河》等近十部电影。如此之多的电影片段出现在该影片中,欲众星拱月还是有其他目的?

  贾樟柯说,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想到用那么多的电影,此前只想到安东尼奥尼1972年拍摄的《中国》,因为很喜欢他用茶楼那段表现上海市民的生活。之后本片顾问陈丹青建议,上海除了是经济中心还是文化中心,应该表现上海文化的一面,于是在采访人物的时候尽量留意他是否跟电影有联系,于是便开始有了用很多电影片段的创意。

  全片色调灰沉?

  “《海上传奇》不是宣传片”

  纵观全片,灰沉色调贯穿始终,甚至连最后表现世博的那几个场景也是灰蒙蒙的。贾樟柯表示,《海上传奇》不是宣传片,他觉得那种灿烂、明艳以及绚烂多姿的场景反而是不正常的,“上海的天本来就是灰灰的,我要呈现客观存在的上海,自然、日常、没被主观渲染过的上海,一个忠实于自然的状态,一个无论是工人还是金枝玉叶生活中的真实的上海空间。”

  另外,贾樟柯表示,虽然他对天津、广州这两个城市也很有感情和感觉,但是他暂时不会再拍这些城市的纪录片,而转而拍剧情片。接下来重锤出击的是武侠片《在清朝》,他表示自己信心满满,“我们这部戏已经筹备了四年,准备10月开拍,杜琪峰监制,我们这部片的幕后很强大,当然我也很强大,我要拍出一部贾樟柯模式的商业片。”至于演员方面是否会起用御用演员赵涛和刚合作过的韩寒?贾樟柯说台前演员还不是很清楚,因为整部戏是男人戏,只有一个不大重要的女性角色,所以不一定用赵涛;至于韩寒,他表示自己很想再跟他合作,不过“80后的他很年轻,也很有潜力,我想如果他有兴趣,可以去当导演,相信他也是一个好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