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发预告片 冯小刚:看不出特效是我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09:57  青年时报
《唐山》发预告片冯小刚:看不出特效是我追求

冯小刚

  □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文/摄 发自北京

  “如果没那么长的夜/此刻怎会这么痛/23秒32年/让一生失眠……”昨天,由华谊兄弟和IMAX公司强强联手的中国首部IMAX巨幕电影《唐山大地震》,在北京石景山万达影城发布了IMAX版终极预告片。华谊旗下歌手尚雯婕意外现身,以醇厚中带着凄清的声音,深情献唱影片宣传曲《23秒32年》;配以震撼悲情的影像,让现场媒体深深震撼。导演冯小刚真诚地表示:“这部电影你看了会哭,但感觉却是温暖的,你走出影院后,心不会是冷的。”

  预告片“非常规”呈现

  《唐山大地震》》(IMAX 2D版),是首部通过IMAX DMR “数字原底翻版”技术转制为IMAX格式的主流中国大片,也是首部非好莱坞的主流商业电影被转制成IMAX的影片格式。该片将于今年7月在中国(22日公映)、亚洲及北美主要地区的IMAX影院上映,成为继《阿凡达》《变形金刚》等举世瞩目的巨片之后,IMAX首次在全球市场倾力打造的华语巨作。IMAX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冯小刚导演是斯皮尔伯格、詹姆斯·卡梅隆、克里斯托弗·诺兰、迈尔尔·贝、蒂姆·波顿等好莱坞导演之后,第一位与IMAX公司合作的亚洲导演。”

  “废墟之下,时光之上,亲人永远是亲人。”曝光的预告片非常特别,以一个大雨中一身泥浆衣衫褴褛的小女孩的视线,引领我们看见大地震中唐山的惨烈景象。但却是采用了时光倒流的方式,让坍塌成废墟的楼房纷纷还原成从前那座宁静的城市。冯小刚说,当初就是想用非常规的表现方式,“这款预告片是影片监制陈国富带着剪接师肖洋做的,我们选择了一个很不常规的角度,从失去家园那一刻倒放的方式展开,很有新意。当然,里面并没有放进最精彩的,我希望留在电影里,让大家去看。”

  特效场面远胜《2012》

  从之前的宣传来看,《唐山大地震》的催泪效果一定极强,以至于有记者问冯小刚需要准备几包纸巾,他回答:“哭,说明电影的情感特别浓烈,需要宣泄出来,但我们的目的并不是非要让观众哭。我在剪片子时就做了很多节制,只是希望把小说带给我的触动和震撼传达给观众。最近很多人看了说哭得挺难受的,我道声抱歉,但这个哭并不绝望,是温暖的。看完电影大家就知道,你心里不会冷,是暖的。”

  冯小刚特意介绍了《唐山大地震》所使用的尖端特效技术,称在基础非常落后的情况下,借助好莱坞的技术服务中国电影是一条捷径。他还表示,影片无论从特效质感还是难度上都远胜于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从一开始特效公司就告诉我有两种选择,《2012》那种可以做,观众能看出来它的特效是不合理的,但不会挑那些毛病;还有一种特效是看不出来的,比如《拯救大兵瑞恩》。那你要哪种呢?我说我要质感真实的。他说这种是最贵的。”冯小刚举了个例子,片中地震预兆来临时,大群蜻蜓从田间飞过,整个蜻蜓群有200米宽、10公里长,“这段特效就是Technicolor在南非的公司给我们做的,我相信如果我不说,观众不会相信那是电脑做的”。

  尚雯婕徐帆王菲联手献唱

  不得不承认,尚雯婕的气质跟《23秒32年》这首宣传曲的基调十分相衬,冯小刚听完她的现场演绎,立刻夸赞:“我很欣赏雯婕这一年来发生的变化,和之前演唱《非常勿扰》片尾曲时的感觉完全不同。”他介绍,曲作者是创作《传奇》的李健,歌词则出自《集结号》主题歌《兄弟》的作者梁芒。对于和冯小刚的二度合作,尚雯婕说,是因为之前自己就被第一个预告片所感动,后来又被这首歌曲感动。冯小刚听完补充,《唐山大地震》的电影音乐仍然由《集结号》和《天下无贼》的作曲王黎光谱写,“我们反复确定主旋律,大家听了一定觉得特别温暖。还有一首歌是徐帆演唱,从妈妈的角度出发,我相信观众看完电影再听,感受会特别不一样。”另外,他还说王菲在里面演绎的超度亡灵的《波罗密心经》,也是充满悲悯情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