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大地震》冯小刚:不会绝望的灾难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0:46  沈阳晚报
《唐山大地震》冯小刚:不会绝望的灾难片(图)

《唐山大地震》发布会现场

  “冯小刚《集结号》后又一部催泪大片”、“豪言誓取5亿票房”、“中国首部IMAX巨幕电影”……种种宣传,让7月22日上映的《唐山大地震》(以下简称《大地震》)承载了影迷不小的期待。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IMAX版预告片的首发会,近百家全国媒体在偌大的IMAX影厅,现场见证了巨幕中大地震的震撼和人物的纠结命运。出席活动的冯小刚表示,预告片只是“冰山一角”,完整的影片将带给大家更大的震撼。会上,华谊歌手尚雯婕首度演绎了由李健作曲、《集结号》主题歌词作者梁芒填词的《大地震》宣传曲《23秒,32年》。

  发布

  IMAX预告片首曝光

  昨日亮相的《大地震》IMAX版预告片,以时光倒流的形式突显了“废墟之下,时光之上,亲人永远是亲人”的主题,其恢弘场面、突破性特技及一个普通家庭的往昔欢乐时光让现场媒体为之动容。同时该片的宣传曲也首次曝光。冯小刚钦点的演唱者尚雯婕,现场唱起了这首《23秒,32年》。“耳朵塞满了孤独,我听不见幸福。别再用冷漠对待麻木,我还有温度。23秒32年的雾,我呼唤日出”……跌宕起伏、悲剧与希望同在的旋律,在尚雯婕平稳又富有爆发力的唱腔下,显得十分煽情。尚雯婕表示,她自己也被歌词的情感力量打动。冯小刚则坦言歌词准确的表达出影片的核心,“亲人永远是亲人,《大地震》真正震撼的不是房屋,而是我们的内心。”

  专访

  冯小刚:特效是形,情感是魂

  昨日在现场,冯小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影片的特效和情感两大看点进行了诠释。他表示,影片的特效是形,情感是魂,特效在真实感上超越了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而对于先期媒体记者观看该片泪流满面的情况,他表示影片虽然煽情,但不会让人绝望,“我相信里面人性的力量,会让人心动的。”

  “特效超《2012》”

  预告片中,《大地震》已经展示出了震撼的特效,而冯小刚表示,这只达到了真实影片的很小一部分效果。他表示,当时特效公司给他两个选择,“一是做成可以看出来的特效,像《2012》,地都塌陷了,吉普车还在拼命向前开,这实际是不可能的。但是由于场面震撼,影迷能接受这种夸张;另一种是像《拯救大兵瑞恩》那种,不夸张地追求真实。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即要把影片做得更有质感。”而最终的特效结果让冯小刚非常满意,“影片地震上的特效,影迷基本不会看出来是做出来的。包括其它的细节,如地震来临前,历史资料上曾描述,当时天上飞的蜻蜓有200米宽,10公里长,我们就用特效做出了这一震撼效果,非常逼真,绝对看不出来。”

  “不会让人绝望”

  尽管要到22日才能大规模上映,但是日前,已经有部分媒体和院线代表先期观看了该片。据《东方早报》《申江服务导报》等媒体的同行告诉记者,她们在观看该片时“哭得不能把握自己”,情绪始终被影片强大的悲剧的力量掌控,“冯小刚的煽情功力,已经到了收放自如的地步。”对于影片的煽情乃至催泪,昨日冯小刚表示,影片的拍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让影迷哭,“我们要传递的还是一种希望。大家看完虽然哭了,但我相信走出影厅时心里还是暖的。”他表示,影片要传递出的就是一种信念,“包括群众演员在片场那么辛苦,母亲带着三岁小孩淋雨拍戏,跟我说,我当年像她这么大时,就是这么绝望地淋雨,现在我想让她感受一下我走过的路。”冯小刚信心十足地再次表示,“放心,这绝不是一部让人看了会绝望的电影。”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关力制文并摄于北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