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更关注商业价值 艺术性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1:21  《南京日报》

  因出演张艺谋《一个都不能少》中的乡村女教师而成名的魏敏芝,近日从美国归国,这位曾经的“谋女郎”已成为一位导演,此次回国将拍摄一部纪录片和一部电视剧。在影视界,像魏敏芝这样年轻的导演已经开始浮出水面:李芳芳、何念、梁超、金依萌……这批年轻人大多是“80后”,成长的环境与前辈们相比优渥得多,他们的青春、他们的“不识愁滋味”成为作品最深刻的烙印。尽管有人对此颇有微词,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们有大把时间可以历练。

  少年不识愁滋味

  新生代还需更多历练

  私人情感、时下流行的网络文化都是最近涌现出的这批年轻影视导演所表达的重点,因而他们的作品充满青春气息,表达方式大都轻松简单。

  “80后”导演李芳芳的电影处女作《80’后》正在国内热映,该片有意用史诗叙事方法,描绘社会变革中“80后”这代人的生活与情感,作品本身更偏向于个体私人成长经历以及年轻人之间的感情生活,“绝望地渴望被爱,却不懂得如何去爱人”。同样,“80后”导演梁超的影片《一不留神》及常征的《马文的战争》,表现的也都是“情感纠结”。

  除了情感,搞笑也是这批影视导演涉及较多的题材。因《武林外传》《杜拉拉升职记》《鹿鼎记》等爆笑话剧而为人熟知的“80后”导演何念,最近将触角伸向了影视剧领域,电视处女作《和空姐一起的日子》和电影处女作《武林外传》同样是喜剧题材,充满当下流行的网络文化和快餐文化色彩。导演金依萌执导、在去年票房大获成功的《非常完美》是部轻喜剧,作品充满时尚感。

  但这样的轻松表达,在有些业内人士看来值得担忧,“这批年轻人,有知识,但不见得有文化。这也体现在了他们的作品中。他们只能被动去接受信息和知识,而没有时间去主动思考整个社会。”比起王小帅贾樟柯陆川王全安等这批出生于上世纪60、70年代导演的作品中对中国现实社会的关注,他们的作品显得过于“轻松”,更别提再之前第五代导演作品中所承载的对历史使命和国家命运的思考了。

  不过每代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和思考方式,有人认为,这些新生代导演还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纪,等他们历练再多一些,眼界再开阔一些,才会真正成熟,会对社会和现实有更多思考。

  与前辈们相比,“80后”导演的市场意识要强得多。尽管他们也曾遭到质疑,王小帅还公开批评其中一位导演“太失败”,因其电影虽然商业上很成功,但缺少艺术味道和文化担当。

  不过他们有自己的主张。李芳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对于市场的把握和选择,我们这一代导演关注市场。我们是看着最好的电影成长起来的,我们对电影技术的要求非常高。”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拍什么。”梁超说,为市场而拍没有错,“现在人们压力很大,我们在工作之余,通过一部90到120分钟的电影来放松一下,有什么不可以?”

  前辈们纠结的要商业还是要艺术的问题,在“80后”导演那里都化成了一个简单的答案——“只有票房和收视率得到了保证,才能为下部戏拉到足够的投资。”在他们看来,先打下一定基础,然后才能一部接一部地拍下去,到时候再琢磨艺术味道也不迟。

  默默坚守着信念,即使票房惨淡也要保持艺术性,固然是值得敬佩的行为,但年轻导演们的“务实”做法,也可以是实现梦想的另一种途径。

  本报记者 罗薇薇 邢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